爱数李基亮:大数据时代的备份容灾

任新勃 发表于:12年12月14日 19:2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2年12月,2012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参与了数据保护与信息安全论坛,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李基亮发表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备份容灾,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做数据备份和数据保护,整个下午的主题都会围绕着备份容灾和一体化的主题在讲。

2012年12月,2012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参与了数据保护与信息安全论坛,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李基亮发表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备份容灾,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做数据备份和数据保护,整个下午的主题都会围绕着备份容灾和一体化的主题在讲。

整个主题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在大数据时代,对于数据保护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第二,第三部分,就是关于大数据时代两个数据保护的故事,这两个故事是爱数在2012年做的比较典型的用户。我们在面临用户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备份容灾的难题。 最后一部分,一体化的方式,来帮助用户解决大数据的难题。

李基亮对大数据有自己的见解。第一,大数据其实是两层含义,第一,我们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沉淀的数据越来越多,而且数据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越之前数据沉淀的历史总合。大数据就意味着是大量的数据,这意味着大的管理的难题。 第二个层面的意思是对厂商而言,对于大数据的挑战和问题,这个问题不是用传统的解决方案,传统的技术能够解决的。说大数据意味着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架构。云计算提供的是一种理念和思想的服务化思想,而大数据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 
 

这也大数据对备份容灾更加迫切的需求。对于大数据的难题,对于备份容灾这个行业来说,对于数据保护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李基亮认为有两个主要的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保护对象的变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时代在云计算,比如对虚拟化的普及就会越来越高,意味着我们的保护对象需要去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虚拟化的IT系统,或者是数据对象更加有效,比如可以更细地保护它,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比如说我们现在大数据的来临,业界也一直在强调,用重复数据删除来解决大数据的存储压力,数据删除是整个大数据中间对于如何有效地利用存储空间的一个技术手段,但是它不一定能够完全地解决问题。 

传统的备份容灾的解决方案导致管理分散,这就是传统的备份容灾的技术架构。比如需要上百TB的存储空间,就意味着它需要有更多技术服务器存在。 第二,随着空间的扩展,光增加服务器解决不了问题,它的性能没有变化。第三,管理度会更高。因为服务器越来越多,虚拟化,真实的环境也很多,我不可能随着大数据时代我会投入更多的IT人力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未来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我可能也只有三个人,所以就意味着对于备份容灾的管理市场越来越简化,越来越智能。

传统的备份是传输数据,拉回来恢复,就以为RTO的时间是随着数据量的大小是会有变化的,你如何有更好的方式,使我在大数据的情况下,比如说上TB的数据,如何更加快速地恢复我的数据,你如何有效地恢复它们?这是对于整个备份容灾的技术架构非常大的挑战,这对于传统的技术架构,致命缺点是在于分散的技术服务器之间的问题,技术服务器的资源是分分离的,就意味着会发生这种技术问题。有的技术服务器技术充分,但是存储功能不够。有的技术服务器我的存储资源充分,但是我的技术资源又资源短缺,所以这就是我说的致命缺陷。对于这个问题,通过一加一是解决不了的。

第三,单纯的空间扩展是无法解决这个性能问题,这个性能问题不是指被保护的单个服务器备份的功能。比如我有50台服务器,有100台服务器备份的时候,真正在备份服务器这一端。 第二个主要问题,就是备份窗口的问题。现在很容易出现的情况,我有上百台服务器进行备份,你的备份服务器就是瓶颈。 大数据时代,我们意味着产生更多的存储,更多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我不可能全部绑定在一家厂商,意味着你会有一个融合的问题,你的备份系统本身需要第三方的存储,比如我要做存储容灾的时候,我要考虑兼容容灾,所以需要能够更有信用的网络。这是第四个比较大的问题。

在大数据时代李基亮有一个观点“未来整个企业,还是其他的机构,未来整个大数据的发展应该是朝数据中心集中化的发展趋势,在数据中心中间它就是整个企业的信息资产的平台,主要问题是我们如何统一融合管理的问题。”这是对于大数据时代备份容灾的最主要的一些挑战,对于备份服务器的挑战更大。
 

在解决方案中间它都是一体化的。爱数从08年开始做备份容灾一体化,到现在4、5年了,我们在这个趋势下面,我们一直是倡导者和领导者,爱数究竟如何做一体化呢?
李基亮认为对于目前一体化备份设备市场,它最关键的是重复数据删除和性价比,这就意味着一体化备份设备市场,最关键还是传统的备份技术,它其实没有关注到一体化到底应该具备一些什么样的特点来解决我们传统不能解决的问题。

它是真正的面向重复数据删除的这个设备,它是真正的专门的设备,所以它才能够真正地获得用户的亲睐,能够真正取得成功。这就是对于一体化市场的我的一个见解。

所以对于爱数,我们过去发展的历程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一体化除了从传统的软件加硬件的解决方案之外,它更主要是把数据备份和备份设备结合在一起。我们用户不要花时间在备份容灾上,这和传统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最终归纳下来,爱数一体化是什么,最最基础的是软件加硬件的一体化,其次是我们所做的异地容灾,备份容灾的一体化,我们能够让用户真正的管理,很轻松的管理,这就是爱数一体化管理的思想。这就是我认为爱数一体化的精髓所在。

最后李基亮认为大数据的备份容灾,有两个核心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本身保护技术的方向,保护对象在不断发展,我们需要满足大数据的需求变化,我们提供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第二对于备份容灾服务器的挑战,这个挑战在我看来是根本性的,也是对于各个厂家技术实力非常挑战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爱数一体化软件为什么在过去几年持续成长的一个基本原因。 一体化在业界已经成为一个潮流,所有的用户都会拥抱一体化,爱数一旦开始,以后就无法停止。 第二,爱数虽然说在备份容灾行业是属于后来者,但是通过过去几年的持续创新,大家可以看得到爱数在一体化的潮流中间,爱数真正地在不断地领导个引导潮流。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