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数吴米香:从一体化到智能数据管理

任新勃 发表于:12年12月14日 21:4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爱数软件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吴米香在DOIT传媒主办的2012中国存储峰会做了爱数从一体化到智能数据管理的主题演讲,围绕一体化,爱数为什么做一体化,以及做一体化背后的思考等观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一体化创新成就爱数发展

爱数软件在风起云涌的存储行业闯出一片天地,随着云计算云存储的发展,各种云技术的商业落地。爱数分析了数据备份领域的趋势,认为数据备份一体化将是未来的方向,并且爱数一直在矢志不移的向前推进,并已经成为一体化备份的趋势创新领领者。

爱数软件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吴米香在DOIT传媒主办的2012中国存储峰会做了爱数从一体化到智能数据管理的主题演讲,围绕一体化,爱数为什么做一体化,以及做一体化背后的思考等观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爱数软件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吴米香

吴米香首先介绍了爱数公司,爱数公司是2003年在长沙创立的,2006年搬到上海,搬到上海去之后在2007年到2012年这五年间,爱数经历了一个非常快速的成长。

吴米香认为是创新成为爱数成长动力和要素。一体化备份领域这样的一个创新。吴米香印象深刻的是在山东一汽收购的汽车改装厂的主任,在2007年爱数还没有一体化的产品。当时2007年选用爱数数据备份软件,他在采购的时候,问了吴米香一句话,他说:能不能把包括戴尔的服务器存储这些东西,统一提供给我们。“我当时很纳闷,我说我们公司不做硬件,只做软件研发。后来我回去以后和我们的研发部门进行交流。结合很多用户的反馈,我们反思一个问题: 我们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其实他需要的是我们交付的一个方案,交付的一个服务。那么,正好是这样的一些契机,我们的用户推动了我们的一体化的备份的创新”。

爱数在一体化备份的创新,从2008年开始,到2012年爱数发布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过去的几年,爱数的成长非常快,这五年里爱数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年增速。除了创新因素。爱数市场上清晰定位也是其快速发展的原因。通过政府客户,企业客户,教育客户,医疗客户爱数发现。每一个目标客户的定位,也就是虚拟化的定位于数据的定位。成为爱数在过去的五年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业绩增长的保障。

爱数创新的三个“一”

首先一个“一”,2008年爱数发布了业界第一款一体化的备份设备。集数据备份与存储管理等功能的一体化产品。

第二个“一”,2010年爱数发布了一款备份容灾一体化产品,是在2009年基础上开发了一款集数据备份和应用容灾,以及包括存储管理这样的一款产品。

第三个“一”是业内第一次发布的基于云架构这样的一体化的备份容灾设备,爱数TxCloud云柜,这就是爱数这几年在一体化备份容灾领域的创新。

爱数创新扎根本地化需求

爱数的创新之路还会继续,爱数接下来就是在智能数据管理上的创新。从一体化到智能数据管理,难道爱数的业务做转型了吗?不是。爱数从数据一体化的备份容灾走向完整的数据管理,并不是业务的转型,而是在用户不同IT建设阶段,不同数据管理需求的满足。这是因为中国的企业IT建设发展的阶段所决定的。

在2002年这个阶段,是做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后大家已经离不开系统,在之后就迈向了一个IT的运维有效性的建设。中国的整个灾备的标准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快速的在2005年有这样的一个指南的出现。正是因为企业,IT的应用深入, IT运维这样的一个有效性建设阶段。

当IT的技术集中化,私有云建设集中化之后,对数据管理带来了更多更大的挑战。从存储的一些资源的整合及管理,从数据安全的保护。我们业务连续性的保障,都会提出更多的一些要求。第二个是数据量增长非常快。还有一个是虚拟化应用的普及。

传统的备份解决方案,肯定是没有办法去满足这样的一个环境的变化,无法满足业务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数据管理需求。那么在这个环境变化里面需要有更好的数据解决方案来帮助我们客户解决他面临的,或者是即将面临的数据管理的挑战。

机遇与风险并存

吴米香讲风险管理的问题。上了信息化系统以后, CIO面对各种各样的管理,数据安全与业务连续性问题。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法规。
管理效率的问题。我们的数据量增长那么快,集中化建设,业务系统非常多。然而我们的IT的管理人员的编制没有增加。我们很多的政府单位发现,其实我们的人员编制申请是很困难的。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能够给我们降低总体的拥有成本,没有一个能够很好的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我想在未来的这样一个数据管理的挑战面前,我们很难去适应。

IT创造价值彰显

爱数的观点是下一个阶段是IT创造价值阶段。向阿里巴巴未来做三个业务。第一个是平台,第二个是金融,第三个是数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IT系统不仅仅是一花钱的系统,而且可以通过IT系统所积累的数据,创造更多价值的。

智能数据管理赢未来

众所周知,数据保护只是数据管理的一项内容,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然而数据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从数据的产生开始,高效的存储、文档的统一管理、数据的安全、长期数据的归档保留,直至数据销毁终结。

接下来就针对爱数在智能数据管理领域的解决方案的探索以及我们目前阶段所进行的一些业务的情况。那么,在爱数的智能数据管理这一块的情况来讲的话,首先是一个能够去贯穿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的解决方案。比如是只要是数据从已经产生开始。我们从管理资源开始把数据很好的管理起来,包括对他的保护和分享。以及到归档到整个数据的销毁,这是爱数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一个基本的特性。

讲智能数据管理的解决方案,那么,智能在哪里?智能在每一个数据管理阶段,由于时间原因就不深入介绍。简要介绍了几点:
第一点来说,爱数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能够覆盖帮我们做好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的管理。能够为为用户构建一套完整的数据管理平台。

第二个是原生的融合,也就是说我能够很好的融合我们的业务,融合我们的应用等等,直观的讲我们可以按需建设与服务。能够依据我们的企业的建设的阶段,我们可以整体规划,分步建设来构建我们的数据管理平台。

第三个的话,是在智能的扩展这一块,刚才我也提到了,因为他是原生的云架构,云这种融合性架构,我可以按需去扩展,按我们的需要去进行投入建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有统一的管理平台。在爱数的产品解决方案里面,这个管理平台可以管理到我们的文档管理设备和备份容灾的设备。

爱数从一体化到智能数据管理,爱数并不是在业务转型,而是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完整、更加高效、更具管理性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