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鲁:云计算带来存储变革

任新勃 发表于:12年12月14日 21: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当前,大家都非常关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也非常认同2012中国存储峰会对于“云”计算和运营模式、大数据的支撑对象,以及存储核心技术之间的关系的阐述。同时,许鲁对“掌控大数据,洞悉云未来”做了深刻的分析,也提到国产存储厂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SNIA存储专家委员会主席 许鲁

 2012年中国存储峰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作为业界的顶级盛会,此次大会以“掌控大数据,洞悉云未来”为主题,探讨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存储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SNIA存储专家委员会主席许鲁先生为本次大会做了重要的致辞。

许鲁认为,当前,大家都非常关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大家作为集群存储技术的多年倡导者和市场参与者,都非常认同大会对于“云”计算和运营模式,大数据的支撑对象,以及存储核心技术之间的关系的阐述。同时,他对“掌控大数据,洞悉云未来”做了深刻的分析,也提到国产存储厂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从运营模式和支撑对象的角度上去看,虽然近两年云的理念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但是在实际应用中,真正的理念落地的商业应用案例,并不多见。纠其原因,本质上就是这些理念的实际落地,需要迫切的业务需求的拉动才能在市场上落地。

而这种业务迫切的需求的一个来源就是大数据的存储、处理、分析。在大数据方面大家针对国内的现状比较关注海量的音视频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特别是比如说在智慧城市的视频监控系统里面,这类系统的数据量往往超过普通应用的数百倍,虽然这类应用在目前来讲还是处在一个简单的存储阶段。但是随着应用的发展,对数据的分析,信息的提取的需求迫切。大家相信这类需求将极大的推进存储技术的发展和变革的开始。

大家可以看到云的运营模式已经对存储系统提出了非常多的要求。比如说在性价比、可靠性、可管理性、可扩展性等等方面都较以前要苛刻许多。这对存储系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而标准的X86平台与Scale Out相结合,形成了新型存储系统的主流趋势,同时SSD的大规模商用,SATA硬盘容量的快速增长,每TB空间的成本快速大幅度降低,都将为存储系统在性能、容量、可靠性和成本之间新的均衡方式提供变革的机会。

可见,业界面临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大家依然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即便大家可以借助到很多的开源系统来加速大家产品的上市过程,但是对于用户业务的核心部件,规模化的提供可靠、易用和性价比的商业存储产品以及服务依旧是一项艰苦卓绝的任务。需要大家持续专注,不断向优秀企业学习,并脚踏实地做好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每一项工作,争取在数据时代变革的关键环节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总而言之,正如大会的主题“掌控大数据,洞悉云未来”一样,机会非常之难得,但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