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100G:由技术成熟到应用成熟

通信产业网—陈宝亮 发表于:12年09月10日 17:13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电信权威资讯机构Ovum发布最新100G市场研究报告:2012年第二季度,100G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27%。尽管通信市场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但100G在强大市场需求驱动下实现高速增长。

近日,电信权威资讯机构Ovum发布最新100G市场研究报告:2012年第二季度,100G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27%。尽管通信市场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但100G在强大市场需求驱动下实现高速增长。

无独有偶,今年2月,市场调研机构Infonetics Research对21家有实力的运营商进行调研,并发布报告《40G/100G波长部署战略:全球运营商调查》,报告指出:这21家运营商的收入和资本支出额度占全球电信运营商总收入和资本支出的28%,其中有95%的运营商计划在近期部署100G。

Infonetics Research公司光纤首席分析师安德鲁•施密特(Andrew Schmitt)指出:我们发现运营商在新建网络时对100G有着明显的偏好,看来100G已经势不可挡。

角色的转变

实际上,Ovum的市场报告也完全佐证了Infonetics对于市场的预期,运营商正在通过100G释放其网络流量压力,伴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100G正在实现角色转变:由技术成熟度转向网络应用成熟。

很少有人再去纠结于100G的成熟与否,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移动现网测试结论给业界呈现了一个更直观的需求:如何给100G提供更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以及更好的发挥100G“大管道”的优势才是关键。

2012年8月,中国移动在刚刚结束的100G实验室测试结论中得到理想结论,随即在福州——杭州省际干线启动100G现网测试。在刚结束的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介绍:“从4年前的技术预热到今天的现网试点,中国移动从来没有对一个传输技术如此尽力,我们得到满意结果:中国移动将直接部署100G。”

黄晓庆指出:“同样的流量规模,光纤传输的实际成本不到无线传输千分之一。今后运营商的重要工作就是要利用光纤的能力以实现网络整体成本的下降。无论是FTTH或者C-RAN,都是未来充分发挥光纤的这种能力。100G的成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节省成本空间。”

也正因此,中移动迫切完成了中国首次100G现网测试,多厂商、多业务、直连100GE路由器,搭建了下一步传输网的模型。测试中,中移动考核了100G的所有网络性能指标,包括了24小时误码率、丢包率、系统容量以及FEC等等性能均达到网络要求。而最令黄晓庆感到惊讶的是:“厂商的系统开通时间远远低于我们的预计,部分厂商时间甚至低于一周。”要知道在40G时代,系统开通时间甚至会超过一个月,100G的工程交付能力大大节省了运营商的时间成本。

在两周前中移动举办的评审会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00G已经进入新的里程碑。

而与此同时,2011年就启动了国内首次大规模100G实验室测试的中国电信也在按部就班低实施着100G规划。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俊杰告诉记者,2012年中国电信的重点工作有三个领域: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化工作,制定企业标准并牵头行业标准的制定,将对各性能的具体参数、结构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对100G的网络形态以及具体的部署策略进行具体规划;下一步将进行现网试点工作,验证100G的超长距离传输以及多方案嵌入运维能力。

市场变革的内在因素

在运营商主导市场需求的时代,市场格局也在发生变化。Ovum报告显示,华为、阿尔卡特朗讯、Ciena三家厂商100G份额达到市场总量90%左右,而另外10%份额则被infinera、思科、诺西、MRV等厂商瓜分。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泾渭分明。

而尤其需要指出, Ovum近几期的报告显示:而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华为最近两季度连续两季度获得市场份额第一,并以滚动四季度39%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

对比整个光网络数据:10G市场前三家占全球45%的份额、40G市场前三家占比提升至68%,而到了100G时代,市场前三家份额已达90%以上,100G市场正在加快产业链的竞合,产业集中化趋势日益明显。

一切均非偶然。华为传送网产品线副总裁周小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9年以来,华为100G在全球TOP运营商广泛开展现网、实验局验证,包括Telefonica、BT、DT、中国电信等,迄今已经并赢得包括欧洲、独联体、中东、拉美、北美等区域的35个商用网络,产品已经经过了大量现网验证。

[责任编辑:王光]
自从上个月亚马逊Glacier云归档服务发布,围绕着它的讨论就没有中断过,很多人将其看作是云存储领域一股新的冲击波。但是这项服务会对谁有影响,以及如何影响已经在这个领域中的参与者呢?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