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瑞琦:华为存储十年 借大数据强劲登场

阿明 发表于:12年09月05日 21:2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未来五年数据的存储量会提升到6倍,一些分析报告也称未来的十年,大数据还会有更高的增长。在未来十年,大家可以看到有单一文件达到1个TB,面对这样纷纭复杂的环境如何解决大数据带来的诸多挑战?


 
当下,我们的生活正在不断的数字化,这个星球正在变成数字星球,我们所有的生活,在日常生活和数字生活当中,这些都和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就带来了一个概念——大数据的概念。到底什么才是大数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英特尔杨叙认为,未来五年数据的存储量会提升到6倍,一些分析报告也称未来的十年,大数据还会有更高的增长。在未来十年,大家可以看到有单一文件达到1个TB,面对这样纷纭复杂的环境如何解决大数据带来的诸多挑战?

对此,华为IT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认为解决大数据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存储的性能问题。在这之前,华为公司的N8000,创记录的发布300万每秒的操作结构,这样的结果将是历史上性能最高的集群NAS的评测结果。300万意味着300万人同时可以基于网络操作这样的NAS,一秒钟之内华为可以完成300万次的网络文件操作。可见,华为可以通过NAS系统解决大数据快的问题。


   
但是除了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之外,用户仍然有太多的关键业务跑在结构化的存储系统之上,不过,华为IT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强调说,华为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快的SAN存储系统。华为通过世界上最快的NAS系统和最快的块存储系统两个系统来解决大数据所必须的基本性能挑战。
   
但是,仅仅足够快就可以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范瑞琦解释说,大数据纷繁复杂,千变万化,人们需要解决大数据存储的问题,大数据需要大存储。同时,大数据要不要解决备份的问题呢?大数据在处理之前仅仅只是垃圾数据吗?华为认为仍然需要解决大数据的备份问题。同时,大数据最核心的需求在于如何沙里淘金,在海量的数据里面把数据转化为信息,把信息转化为价值,价值持续的积累才是人类知识的持续积累。
   
对此,厂商有必要为用户提供一套分布式的NAS结构,通过节点横向扩展带来性能的扩展,同时带来容量的扩展,为此,华为推出了这样一款分布式的NAS产品。不过,华为希望使用同样的架构解决分布式备份问题,同时希望有同样的一套架构解决分布式的数据库和大数据挖掘问题。“这三样产品会列在一起,万法归一。我们希望在同样的一套架构之上能够解决上述的三个问题,这就是我们的MVX大数据解决方案。”
   
范瑞琦表示,“在一套存储系统之中,我们可以解决大数据存的问题,可以解决大数据备的问题,同时可以解决大数据挖的问题。整个这样的系统解决了备份、存储和分析,所有的东西放在这样的环里面。因为我们使用的是工业标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在里面,这套系统拥有非常好的开放性。在这样的一套系统当中,第一次创造性解决了大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问题。”
   
实际上,业界也有相似的产品。但华为的这个系统最大可以拓展到288个端口,后面可扩充的节点数会进一步升级。它的性能300万OPS,仅仅只是一个起步点,在它的整个架构当中,包括在线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装载数据库的功能,这些都是前面从来没有看到过的解决方案。对华为来说确属一次创新。

不过,在范瑞琦看来,华为还推出的高端存储HVX系统,是世界上最大扩展,最大容量最大带宽,最大并发,最快响应,最高效率的高端存储系统。“这就是我们源自于创新梦想的世界上最高端的存储系统,面向于企业数据中心的关键应用HVS集群存储系统。”

据他介绍,华为HVS高端存储系统有两个型号,有HVS85T和HVS88T,HVS88T是最高的型号。HVS可以提供最大的可管理容量达到7PB,远远超过其他的友商。HVS可以创造性提供了基于块极虚拟化的磁盘介质管理系统,不仅是用来管理磁盘,可以实现磁盘和固态盘之间的分级优化存储。时间关系这里我不再一一展开。HVS85T和HVS88T系列设计的三个核心理念是可信、高效、弹性。

可信是一个存储系统的基础,面向企业的数据中心,最需要的是一套可信赖的存储系统。图中左边大家看到的是HVS高端存储系统的系统架构,所有的部件都是可更换的,所有的冗余部件都有充分的可靠性设计,保证整个系统达到5个9以上。基本可信赖的系统使得整个存储业务能够高效有序运转,使得整个系统可以让您高枕无忧放在这里,同时整个系统可以支持在线升级。

对于高效,大家可以看一下黄色和黄色的圆柱体是磁盘存储系统,这里通过SmartTier可以使得数据通过智能的垂直调度,在不同的冷热之间进行自由的流动。

最后是关于弹性。一般用户购买存储系统的时候先买一块,因为你不太清楚将来的业务怎么样,随着你的业务发展,企业的CIO或者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说这个容量不够用了,这个时候用户经常做的事情上向上扩展,这是过去经常在双控系统当中见到的操作方法。“这几年流行横向扩展,看到很多友商具备这样的功能,通过横向扩展引擎的方式增强整个系统的处理能力,以及现在诸多厂商具备这样的功能。以及我们希望能够把其他人的存储系统管起来,进一步最大化的企业数据中心的效率,以及华为公司创新性提出来了Scale-in。” 他指出。华为希望向内部寻求答案,不仅是扩充磁盘容量,不仅是能够横向拓展和整合别人的东西,通过我们高级智能软件,创造性提供了弹性卷的功能,使得企业数据中心不再为规划而发愁。

简单回忆一下,华为公司的存储从2002年开始,到今年整整十年。十年时间华为从入门级的存储产品,从中低端的统一存储产品,到EB级的UDS产品,到面向大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MVX产品,包括今天发布的HVS85T和HVS88T产品,高效的固态存储系统等,所有的东西十年时间汇聚成华为所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除了这些之外,华为也非常重视来自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华为渠道的合作伙伴,以及最重要的来自于华为客户的信赖和支持。”他最后表示,“十年时间,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份答卷,面向未来十年,我希望通过努力有赖于客户的信任,我们必将交上一份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

(更多精彩,请点击华为云计算专题:http://cloud.doit.com.cn/subject/huawei0903/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