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I Syncro:DAS架构如何焕发第二春?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2年12月17日 00:3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现在推出新的共享式DAS架构,Phil Brace提到,LSI希望能够借此改变市场上DAS产品的应用模型,为LSI的DAS存储注入新的活力。

DOSTOR存储在线 12月17日原创报道: 在对自身存储业务进行调整之后,LSI在闪存市场上的进展神速,尤其是在收购SandForce之后,LSI更是成为了闪存市场上不容小觑的新势力,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并未放弃的DAS。在过去两年的LSI中国存储论坛上,LSI每次都会提到DAS业务对于应对数据激增以及数据共享瓶颈的重要作用,但是从产品化和产品创新上却与其在闪存市场上的业务有着一定的差距。

直连式存储(Direct-Attached Storage,简称DAS)被使用的历史可追溯近四十年,曾经广泛的被应用在主存储、备份恢复、容量扩展甚至是灾难备份等领域,在SAN和NAS被用户广泛接受之前,曾经是存储行业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外部存储系统形态,但随着FC SAN和NAS系统的迅猛发展,以及DAS本身在数据共享、产品性能以及使用模式上的局限性,其市场空间和应用领域都逐步缩小到了一个相对较小的稳定水平。

LSI公司存储解决方案部门的执行副总裁Phil Brace

正如LSI在其署名文章《LSI盘活服务器存储》中谈到的:“在传统的DAS模式下,服务器和存储(DAS系统)是绑定的(甚至是一对一绑定的),服务器之间不能够共享存储,容量很难大规模扩展,容错能力不足,可用性不高。”因此,传统的DAS的市场前景即使受益于单盘容量的提升、处理性能的加速,也难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毕竟服务器的性能提升与数据增长的提升也是在不断加速的。

但服务器直连存储的理念却并非一定要退出历史舞台。从应用的简单程度上来说,将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直接连接在一起,无论是连接的复杂度还是配置应用、识别设备的复杂度都更低;其次,减少了中间网络交换环节的DAS的成本更低,减少了相关网络交换设备的费用;第三,将服务器和存储更直接的对应起来,并获得更高的连接性能和服务器到存储系统的专属对应,也非常适合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

因此,服务器-存储的直连方式仍然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如Facebook就计划依靠其Open Vault开源存储计划,以非常密集的方式在服务器上连接很多硬盘,以存储其每天产生的500TB以上的新数据——这其中包括了3亿张新照片和25条内容分享——单个分布式文件系统集群的磁盘容量现在已经超过100PB,而新的存储计划的核心就是服务器直接连接存储,减少中间环节及其附加的复杂度。

DAS更便宜、更简单、更容易管理,也让新数据激增的服务器能够得到远超过SAN或NAS的存储容量。于是,大型企业也会在一些场景采用DAS,例如,企业的服务器位置很分散时,通过SAN或NAS互连可能遇到困难;一些数据库应用、群件应用和邮件服务,需要服务器直接连接存储。

但是正如英特尔数据中心软件部战略业务开发总监Ran Kurup所谈到的,未来的存储市场是属于共享式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只有这样的存储才能够解决数据共享、规模化扩展、大容量存储等多方面的需求,像Facebook的DAS存储就已经不是传统的DAS,而是分布式的DAS存储。

LSI公司认为,通过让多个MegaRAID控制器协同工作,以一台大容量的共享分布式DAS存储系统,连接多个服务器,提供共享式的直接连接存储应用模式,能够“构建先进的存储共享功能,让DAS走出机箱,实现服务器之间的共享”,在上文提到的文章中,LSI公司认为:“这一架构带来了五大好处:(1)提高存储利用率;(2)提高应用的正常运行时间;(3)降低成本;(4)降低故障率;(5)降低能耗。”

于是,在继续加强风头正劲的LSI公司闪存产品业务同时,LSI在最近正式推出了共享式DAS存储系统架构Syncro,LSI公司认为,这能够“解决DAS容量不共享、规模难扩展、可用性不高的问题,帮助那些不具有Facebook般技术实力的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用户。”LSI公司存储解决方案部门执行副总裁Phil Brace也专程为了发布Syncro架构来到北京,并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而在此之前,LSI的DAS策略主要集中在HA-DAS之上,其所关注的主要是以预算有限的用户为目标市场的高可用存储市场,市场的定位虽然专注,但是HA-DAS功能简单,技术突破较少,主要也就是以低成本的高可用为卖点。现在推出新的共享式DAS架构,Phil Brace提到,LSI希望能够借此改变市场上DAS产品的应用模型,为LSI的DAS存储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