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存储峰会开篇论道:云领未来 存储载道

许振新 发表于:11年12月01日 22:58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大会的开篇论道环节,DOIT传媒特邀嘉宾、存储专家董唯元携手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粮,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基亮共同阐述了云计算时代存储承担的使命以及迎来的变革。

DOIT传媒北京讯,备受业界瞩目的2011中国存储峰会12月1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大会以“云领未来,存储载道”为主题,吸引了业内专家、用户代表以及存储方案商1000多人参加。

在大会的开篇论道环节,DOIT传媒特邀嘉宾、存储专家董唯元携手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粮,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基亮共同阐述了云计算时代存储承担的使命以及迎来的变革。

云计算在经过了前几年的普及宣传,目前已经变成了真实的存在。在云计算时代,存储又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李基亮认为,云计算和存储连接的纽带是数据,数据如何被高效地管理和使用是未来存储发展的核心。云计算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数据的有效应用和管理。

谢长生则回顾历史,指出用户对计算的需求呈螺旋上升模式,从大型机到PC机到互联网再到云计算,云计算是新的计算模式开始,必然会带来存储的变革。

方粮表示,云存储的发展牵扯到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网络连接。云存储需要关注非结构化数据的增长和信息的安全。此外,如何高效地存储和处理大数据,以及数据的挖掘,把数据变成有价值的信息,同样非常关键。

伴随着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大量使用,云存储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对这些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大数据的处理。对此,企业要如何应对呢?

李基亮表示,上海爱数软件从数据保护开始做起,对非结构化数据有三个点来解决:一是存进去,二是管理好,三是用起来。也即从存、管、用三个环节进行处理。而对于企业数据量越来越多等问题,上海爱数软件提供了数据重复删除方案加以解决。对于企业最为关心的数据挖掘,李基亮认为,数据挖掘最关键的是如何能够智能地把数据关联起来,连接出一个业务的价值和应用价值给企业。

作为长期进行存储技术研发的专家,谢长生教授认为云存储的虚拟化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谢长生表示,云计算带来存储的变革,在底层是存储器件和设备,如硬盘、固态盘还有新型存储器件。但云计算最重要的特征是“池”的概念,比如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在底层和存储池之间有个虚拟化层,其对上应用呈现出来是虚拟资源池,对下则是硬件资源池。中间虚拟化层在未来5到10年变化将会最大。这主要的原因是未来云计算用户越来越多,存储应对并发的需求非常高。此外,云计算环境中巨量数据的产生,也是虚拟化层产生需求的原因。并且,虚拟化还能解决存储资源高效利用问题。

说到云存储的发展方向,方粮认为,原有数据的组织管理很重要,尤其是安全备份,或者是2地三备份,像健康云、城市云等已经开始逐步利用这些技术。像健康云把个人的医疗档案保存起来,城市云包含了天气、交通、城市监控等方面的应用,这些非结构化数据都需要加以高效管理。

最后,嘉宾们展望了未来云计算能得到什么。李基亮表示,云计算对于存储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上海爱数软件将在应用层、虚拟化层以及数据的管理方面厉兵秣马,争取更大的突破。

谢长生表示:云计算时代中国存储企业面临很大的机遇,大型机时代IBM是主导,PC时代是英特尔微软称雄,互联网时代又出现一大批企业,在云计算时代新的机遇下一定会出现新的企业。现在很多这种大型IT企业都往云计算方向转变,希望中国企业在云计算时代会冒出一些新的企业出来。为此,中国存储企业必须抓住机会迎接挑战。

方粮则强调,通过中国云等大项目的实施,通过同行业各位的共同努力,云计算和云存储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许振新]
江南
英特尔通过提供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平台、SSD固态硬盘和万兆以太网等技术和产品,满足企业存储对时效和I/O的需求,正在将原先的瓶颈变成康庄大道。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