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学会方粮博士:存储容灾为趋势

Dostor.com 发表于:08年12月15日 15:5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08年应该说在存储领域发生了很多变化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绿色存储的概念,应该说在我们2007峰会之后,通过各种媒体、报纸、网络的传播,已经深入人心了,这样也符合了节能的概念。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新闻直播室的业务分析机构时段,下面请到的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理事会主任委员方粮博士,欢迎方老师。请您首先介绍一下计算机学会的发展情况,我们的协会在作为专业指导机构来说目前在进行哪方面工作的推进。

方粮:大家好,计算机学会是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下面的专业机构,主要任务就是三个方面,第一它是属于学术的机构,第一个作用就是它的职能,促进学术交流,所以每年都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08年我们在西安召开,全国将近有100人参加这个学术会议,把全国各个机构、单位研究成果一起交流。第二方面我们做一个产业界和用户之间和学术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搭建一个平台。我们有一些学术会议和展览会协办或主办。第三作为对外的学术交流窗口,跟国外同等机构之间做学术交流,我们作为一个代表中国信息存储的专业机构,跟美国、欧洲的一些机构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相信委员会对中国存储市场有一些看法,对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来说,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么?

方粮:2008年应该说在存储领域发生了很多变化的一年,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绿色存储的概念,应该说在我们2007峰会之后,通过各种媒体、报纸、网络的传播,应该说深入人心了,这样也符合了节能的概念。绿色存储作为和行动在存储界产生很大的影响。数据中心的设计、新建或者扩建、改建的过程中,都包含了绿色存储的概念,就是如何能够降低能耗,同时它也会提高存储容量、降低空间的要求,散热方面带来很多好处。实际上也提高了性能可靠性,整体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第二个在新型存储研究方面,应该说2008年有了很多的进展,现在主流是以磁盘为主,现在磁盘一个是存储物理纳米逐渐接近了。2008年做了很多工作,相变存储,因为电阻在三个数量级变化,通过检测就可以确定数据是零还是一,这样有两个稳定的状态,这个状态可以检测出来,可以保持、可以改变。纳米存储的容量会更大,据统计像这么大的可以存储美国国会图书馆那么大的量,将来会逐渐演变到有机分子的存储,另外一些新型的存储可能在近几年取得很大的进展。所以像移动存储会进一步普及,价格上会更便宜。比如小的U盘,容量可能会在4G、8G,可以给移动存储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9年是一个关键之面,是不是认为存储发展会加快?另外学会有没有给用户一些指导性意见?

方粮:09年我想在大的信息爆炸性增长的年代,像容灾这样的概念会逐步得到发展,数据对一个企业或者单位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至关重要的,可以说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所以关于容灾的概念大家会逐步认识到重要性,在国内现在来说发展比较缓慢一点,特别经历了08年冰灾和地震灾害,大家对这个概念进一步深入了。除了本地备份之外还有远程的备份,小公司可能是外包,大银行这种可能性价比比较合适的方式来实现,我想09年可能会逐步建立起来。另外存储会为很多新的发展,比如虚拟化这样的概念,因为虚拟化不是几句话可以说清楚,所以实施虚拟化、简化管理这方面可能在09年有很大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方老师,我们看到方粮博士带来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包括纳米存储会是未来的趋势,会在科技大幅度变革和改进之中获得实现,非常感谢方粮博士,下面我们会有请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博士生导师谢老师。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