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主页 > 解决方案 > 存储方案 > 正文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扩展FC SAN 包容所有服务器的存储区域网络


  DoSTOR ◎  2007-06-10 存储在线

      FC 的稳定性和 ISCSI 的经济性,你可以两全其美吗?
  
      一些业界专家和厂商一直都在将 FC 和 ISCSI 置于一场对立的战斗中,并左右着数据中心。每一方都有着充分的论据 ?C FC 的支持者们利用其性能和稳定性作为论点,而 ISCSI 的 支持者们则强调更佳的灵活性和较低的成本。
  
      从 ISCSI 向 FC 的转变可谓意义深远。相比 FC 而言,由于 IP 更廉价且更易于使用,你 现在开始投资 ISCSI 存储系统了吗?亦或是你还在继续投资 FC,将你的组织托付给一个或 许值得信赖,但始终缺乏灵活性并且昂贵的技术?
  
      这篇白皮书阐述了一个第三方的选择,它将 ISCSI / IP 网络和你已经存在的 FC SAN 相 结合,使你可以将 SAN 的好处赋予任何服务器包括那些从前被认为对 FC SAN 而言太过低 端的设备。它将回顾 SANRAD V-Switch 是如何利用 IP SAN 扩展你现有的 FC SAN,整合并 集中管理上百台以前难以接入到 SAN 中的服务器数据的。
  
      相比 FC 而言 ISCSI 的连接成本非常低
  
      相比 FC SAN 当前非常高的接入成本,ISCSI 的连接成本是非常低的。以下图表显示了在一个大规模的 SAN 环境中,一台应用服务器通过双路径以 FC 或 ISCSI 接入的平均成本。
  

 

      使用传统的 FC HBA 卡和 FC 交换机将所有的服务器接入 FC SAN 被证明是非常困难的。
正如图表中所显示的,通过 FC 接入较低性能和次关键应用服务器简直太过昂贵。此外,使 用传统的 FC SAN 管理方法建立、管理和保护几十台,甚至上百台低成本应用服务器的数据 是非常复杂和耗费时间的。

      使用 ISCSI 可以在 FC SAN 中加入额外的服务器

      高性价比地将所有服务器的数据存储在一个 SAN 内的好处是非常引人注目。它包括:

      所有的存储空间被共享,因此更具成本效率
      数据集中在一起更易于备份和恢复
      服务器的维护和替换更加简单
      数据更利于安全和保护
      调节现有 FC SAN 的投资回报
      新的 SAN 投资更易于收回

      利用 SANRAD 公司的 V-Switch 可以最简单,最具性价比地获得这些优势。

      V-Switch 安装在 FC SAN 的边缘,位于 FC SAN 和 IP SAN 之间。V-Switch 提供 FC 到ISCSI 的桥接以及完全内置的存储服务,将数百台服务器连接到 SAN 中。

      其它使用 ISCSI 和 V-Switch 的好处包括:

      数据可以通过 ISCSI 被复制到远端的 IP SAN
      构建多路径和高可用性 SAN 环境
      在任何 LAN、MAN 或 WAN 环境中,服务器可以分布试运行并被远程管理

      通过 V-Switch,不断增加的应用服务器的数据可以简单地直接存入 FC SAN。在一个 IP 网络中,服务器通过 V-Switch 读写 FC SAN 中的数据。V-Switch 将数据协议转换成 FC 并路 由到 FC SAN 中指定的存储系统/逻辑单元。V-Switch 安装于 FC 端口(用于连接 FC SAN)和 ISCSI 千兆以太网端口(用于连接以太网并建立 IP SAN)。

      V-Switch 可以简化卷管理吗?

      管理数台以至上百台服务器的存储资源是我们希望增加额外的服务器到 SAN 的一个主
要原因。ISCSI 可以轻松接入那些为数众多的,分布于一个广泛地理区域内(包括远程办公 室)的服务器。传统 FC SAN 的卷管理方法非常昂贵、复杂,并且支持这种基础架构的日常 维护亦十分困难。

      与简单的 ISCSI 到 FC 的桥接器不同,V-Switch 具有专门设计的内嵌式卷管理和存储虚 拟化功能,简化了基于 ISCSI 连接的数百台服务器的存储管理任务。在不对原有的 FC SAN 做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允许服务器通过 ISCSI 接入,且不需要安装任何额外的软件代理。唯 一需要的是安装标准的 ISCSI 驱动。这使得在 FC SAN 和 IP SAN 之间挂载、替换和升级 ISCSI 服务器变得非常简单。

      V-Switch 利用存储虚拟化技术完成卷的建立和管理。V-Switch 就像任何其它连接于 FC SAN 的服务器一样,识别到来自存储系统的 LUN。然而,这个 LUN 由 V-Switch 来实现其虚拟化。该 LUN 被放置到由 V-Switch 建立的存储虚拟池中,并作为可被管理和共享的存储 资源。其它来自任何 FC 阵列的 LUNs 可被用于增加虚拟存储池的容量。在这个集中的存储 池中,V-Switch 为每台 ISCSI 服务器建立各自的虚拟卷。通过使用 V-Switch 存储虚拟化技 术,一对 LUNs 和少量的 FC 交换端口就可以为数百台 ISCSI 服务器建立并提供可管理的存 储资源。

 

      当连接 V-Switch 时,原有 FC  SAN 的基础架构不必作任何改动。V-Switch 通过自身标 准的 FC 起始端口进行连接,就像具有标准 WWNs 的服务器 HBA 卡。FC SAN 系统管理员 划分存储 LUN 给 V-Switch,就像他划分 LUN 给其它独立的服务器一样。V-Switch 将会发 现并登录这个 LUN 对其进行读写操作,就像任何 FC 服务器一样,整个过程简单地就像在
FC SAN 中增加一台独立的服务器。系统管理员仅需要管理一个单独的 FC LUN,然后就可 以通过 V-Switch 向众多的低端服务器提供存储资源。

 

      设计高可用性

      受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使,24  小时的数据可用性已成为基本要求。使用多数据路径和V-Switch 群集系统,可以确保你的雇员和用户获得持续的数据访问。

      多数据路径:在每一台服务器中,通常只有一个 ISCSI 起始器。ISCSI 起始器是当前绝 大多数主流操作系统自带的驱动软件。起始器软件帮助服务器连接或移除通过  V-Switch  获 得的数据卷。在起始器内部有一个连接层。连接层负责服务器和 V-Switch 之间的 TCP/IP 网 络连接。在普通的非关键应用中,通常只有一层 ISCSI  TCP/IP 连接,但对于高可用应用而 言,除了主连接层之外,还有一个备用连接层。在正常情况下,主连接层负责传输服务器和V-Switch 之间的所有数据流。然而,如果主连接层无论因何种原因失效,备用连接层将会立 即建立新的连接并将自动接管所有 ISCSI 数据传输。这种机制消除了单一连接层的隐患。一 些操作系统(例如:Microsoft 和 SUN)在 ISCSI 驱动中具有这种完善的机制。

      V-Switch  群集:群集是保障高可用性和路径失效切换的另一个关键。如遇有  V-Switch临时离线或连接  V-Switch  的  IP  网络失效,另一台连接于相同存储和相同服务器网络的V-Switch 可以为那台离线的 V-Switch 接管全部 IP 地址和数据通讯。所有 V-Switch 群集都是 以双活动模式(active to active)向指定的服务器提供存储服务的,但是他们也可以相互之间 为那些服务器提供被动失效切换。所有的 V-Switch 为相同网络拓扑中的另外一台 V-Switch 保持着配置信息并且对其进行心跳监控。当一台 V-Switch 离线,另外一台 V-Switch 将会感 知其离线状态并且激活那台离线 V-Switch 的 IP 地址。正如前面所讨论的那样,ISCSI 连接 层将会发现被重新激活的 IP 地址并且建立新的连接,从而使服务器可以继续通过这台接管V-Switch 向存储系统传输数据。这台 V-Switch 将会继续服务于其自己的服务器和那些原本 属于那台离线 V-Switch 的服务器,直到离线的 V-Switch 被带回,重新上线并且连接路径被 修复。整个失效切换和重新连接的过程仅发生于数秒之间,对应用服务器的运行没有任何影 响。

      集中的数据保护和备份

      业务连续性和数据保护对于部署新的存储架构是必须的。V-Switch 具有三项功能对连接
于 SAN 的 ISCSI 服务器提供数据保护。

 数据镜像
 本地园区范围内的,以及远程的数据复制
 快照和回退(rollback)

      数据镜像:SANRAD 的 V-Switch 可以对位于 FC SAN 中不同存储系统上的数据卷建立 镜像虚拟卷。镜像可以被实时完成,并且由于数据请求由镜像卷中的所有成员完成,从而改 善了访问性能。镜像由 V-Switch 通过一种类似 RAID 控制器的方式完成。主要的区别是, RAID 控制器是在一个单独的阵列内镜像存储设备。由于 V-Switch 运行于网络层,因此它可 以在 FC SAN 中的任意位置选取数据卷实施镜像,而与一些传统的物理限制,例如:阵列位 置和距离无关。本地的同步镜像可以同时在两台、三台或者四台独立的存储系统上实现。

      V-Switch 可以同时直接读写所有参与镜像的存储系统/LUNs。象 RAID 控制器一样,如果其 中一个或多个参与镜像的卷离线或失效,V-Switch 会自动移除该失效卷并由镜像卷中的其它 成员继续响应 ISCSI 服务器的数据请求,这一过程完全是实时的。V-Switch 也可以利用暗光 纤的优势,在一个极大的拓扑范围内实现镜像。如遇有存储系统离线或失效,V-Switch 镜像 功能使得服务器运行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中断,对服务器而言是完全透明的。


      远程复制:V-Switch 也可以通过 ISCSI IP 网络,跨越 LAN、MAN 和 WAN 实现远程数据复制。通过 V-Switch,两个站点间的远程复制可以被部署为单点对单点,多点对单点或者 多点对多点的拓扑结构。这种复制可以被同步完成(实时),但通常是异步的,因为远程站 点间的 IP 连接一般慢于内部局域网的速度。为了尽可能保证复制的效率,IT 管理员可以指 定哪些卷需要被复制。在复制的过程中,本地生产卷产生的新的数据变化量被复制并存储于 本地硬盘上的一个日志卷中。这些数据变化量形成名为 PiTs(基于时间点的快照)的文件, 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PiTs 被关闭并通过 V-Switch 复制到远程站点。一旦这些 PiT 到达了 远程站点,它们的正确性将得到校验,然后由 V-Switch 写到相应的数据卷中。PiT 技术提供 了时间/数据相一致的应用挂载点。远程站点的数据和磁盘卷可以被用于恢复当前站点或者 直接应用于失效切换站点。当复制进行时,远程站点的数据和卷可以被测试,从而验证其恢 复过程。

 

      快照和回退:V-Switch 快照就是对 V-Switch 管理的某一 ISCSI 服务器的虚拟卷产生一 个冻结的影像。快照的源是原始卷,当  V-Switch  产生了一个快照,它看上去和在建立快照 的那个时间点时的原始卷完全一样。快照一直保持不变,即使原来的 ISCSI 卷发生了变化。

      SANRAD  快照允许你保持原始生产卷在线的同时,使用快照实现磁带或磁盘的备份。 使用  SANRAD  快照要比标准的服务器备份方便许多。SANRAD  快照是  100%的  LAN-free
和 server-less 备份。

      SANRAD  回退允许你使用快照快速恢复原始卷到快照产生的那一刻,从而消除了使用 磁带恢复卷的必要。快照只存储数据的变化量,与原始卷相比只要求很少的存储空间。


结论

      FC SAN 代表着显著的投资。提高 FC SAN 和数据中心的投资回报率可以通过将数百台
分布式服务器加入到  FC  SAN,并整合其数据管理和保护的单一解决方案来快速实现。FC SAN  扩展使用  SANRAD  V-Switch  调节现有  SAN  的投资,充分利用低成本和易于使用的 ISCSI 技术优势,提供存储整合和内嵌式的存储服务。

      备注: 销售相关请联系: Robin@sanrad.com 13911683242 , 技术相关请联系:Blin@sanrad.com 13901192317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最新更新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互动精华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专题列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推荐供应商列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