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思科:如何奏响Data Center 3.0的交响乐

  DoSTOR原创  崔昊 ◎ 2008-07-15 存储在线

导读:随着6月底思科一系列的全新数据中心产品和专业服务的披露,思科再次证明了其在数据中心,尤其是在其Cisco Data Center 3.0计划中所投入的持续关注,而"将使虚拟网络成为一个提供数据中心服务的高效平台"的"功能定义"更加显示除了思科对其自身产品的自信

关键词:思科数据中心虚拟化Data Center 3.0EPAVFrameWAASACE4710

DoSTOR存储专访:2006年,思科用一套叫做网真(TelePresence)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帮助了许多CIO,借助于这套模拟度颇高的视频会议系统,CIO们不仅帮助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差旅费用,更让企业的沟通变得更加及时、准确和生动,而这,也是一次新的CIO利用IT系统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的成功案例--在革命了会议系统之后,思科的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数据中心,钱伯斯和整个思科的员工,打算在数据中心未来的革命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提供最优秀的解决方案,就像网真系统一样。

熟悉思科的人对于思科亚太区的数据中心部门技术主管Bernard Trudel不会太过陌生,这位被同事亲切的叫做"Bird"的技术主管,令人吃惊的已经在数据与语音网络行业工作了超过25年,而之前在咨询机构工作的经历,给了"Bird"足够多的资料,让他能够了解他的客户都在想些什么。

随着6月底思科一系列的全新数据中心产品和专业服务的披露,思科再次证明了其在数据中心,尤其是在其Cisco Data Center 3.0计划中所投入的持续关注,而"将使虚拟网络成为一个提供数据中心服务的高效平台"的"功能定义"更加显示除了思科对其自身产品的自信--Bernard Trudel相信,思科的Data Center 3.0计划将是一曲完美的交响乐,从而将用户的数据中心,变得更加浪漫、美丽和温柔。

于是,现在的Bernard在知道他的客户的想法的同时,借助于思科的技术和产品,以及Data Center 3.0的计划,可以告诉客户,思科,这家看起来更像是"网络厂商"的庞大公司,能够在数据中心领域内为他们做些什么。

序曲:变革数据中心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认为,对于艺术来说没有进步,他自顾自的认为,"艺术中没有进步的概念,因为不管我们回头看多远,都会发现前人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境界。假如有人认为几个世纪的努力已经使我们进一步接近完美,那将是荒谬可笑的。"但是现在,数据中心已经奏响了变革与进步的序曲,变革的时代已经来到了。

思科亚太区数据中心部门技术主管Bernard Trudel

Bernard Trudel认为,数据中心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变化,从大型主机为主的Data Center 1.0到以客户端服务器与分布计算的Data Center 2.0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是Data Center 3.0的时代了--这将是一个整合、虚拟化以及自动化的年代,在他看来,思科要做的事情,就是对整个数据中心进行改良,有效的使用和部署虚拟化技术,从而最终达到数据中心的整合、虚拟和自动化,但是,这却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就能解决的问题。

目前的数据中心,在Bernard看来像一个"竖井",各个架构、系统之间没有交互,更不要提交互式的应用,整个体系的资源分配也是独立的,总是互不相关--他打算打破这种现状,"网络是平台,要整合团队,提供交互式应用,IT则是服务。"Bernard表示,基本连接将数据中心的各个系统连接起来,所有的物理设备化成逻辑化的组合单元,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服务,而整个系统,这代表着服务交付--这个过程就是把原来的设备组成,组合成可以交付的服务,而在这个物理--逻辑--组合--交付应用(服务)的体系中,网络和虚拟化是最直观重要的部分。

Bernard将整个数据中心的虚拟化进度分成了5个不同的阶段,涵盖了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统一架构、虚拟机网络以及架构虚拟化,在这个过程中,虚拟化提供了一个架构、应用以及运营的转变过程:从动态的划分单元、集中应用到更加容易的部署运营与可持续化应用,虚拟化通过网络将整个数据中心变成了一个资源池--这就是Data Center 3.0,更加统一与虚拟的架构,对此,Bernard认为,需要有一些特别的产品,满足"应用交付的虚拟化。"

拓展虚拟网络性能

通过投入10亿美元以及500名工程师,思科在前不久发布了最新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交换机Nexus 7000,这个拥有1400多个专利的"大家伙"着实令人们吃了一惊,但是思科的脚步并未停止,而是继续为其Data Center 3.0推出新的产品。

集成了新的3.1版本的思科应用控制引擎(ACE)软件的ACE 4710交换机是Bernard的第一个优秀乐手--他显然希望,所有的产品能够成为一个坚实而又专业的乐队,应付数以万计的"交响乐",通过新的ACE 3.1软件,ACE 4710拥有了4Gb/s的吞吐量和高达2Gbps的压缩功能,而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个虚拟化的平台,在一台物理机上可以虚拟出5个虚拟机来,随着企业的增长,用户可以从少至多的购买License,最终实现5个虚拟机的能力,Bernard对此称之为Pay as your grow。

另一个产品是思科广域应用服务(WAAS)4.1版--这一次,思科为WAAS 4.1找到了一个新家:Windows Server 2008,据Bernard介绍,WAAS 4.1目前已经和微软达成兼容性测试,将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运行,并且开始支持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数据复制,而且,思科还为WAAS 4.1提供了强大的应用加速和视频传送功能--讲过ACE 4710压缩的多媒体文件将可以直接通过WAAS 4.1进行交付使用--而且"网络内多人点播也不需要增加带宽,思科的广域网加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WAAS中,广域网加速已经成为了思科的一个卖点。

在谈过上面的两款产品之后,Bernard谈起了思科VFrame 数据中心软件的最新的1.2版本--这个产品被他称为"乐队指挥":VFrame告诉整个"已经3.0的数据中心什么时间什么设备应该提供什么应用。"他表示,通过思科验证过的配置与指导,VFrame 1.2提供基于思科ACE和VMware ESX的端到端基础设施配置,在新的版本中,思科将VFrame这个基于网络的服务编排配置平台增强成了一个更加虚拟的数据中心"指挥",我们发现,目前,VFrame已经可以开始利用ESX进行端到端的配置,并通过开放API来对虚拟机进行管理--Bernard甚至肯定的说,在VFrame的路线图上,思科已经打算让这个指挥去指挥Hypervisor层,从而达到对数据中心最底层数据的控制和管理--六个月以内,这是Bernard的保证,而在下个月,Bernard也保证说,思科还会有新的东西出来,而且绝不会令人失望。

除了软件之外,思科也没有忘记服务,除了更新数据中心保证计划(DCAP)之外,思科提供了效能保证计划(EAP),虽然Bernard表示,这个计划还在测试和初级阶段,但是,思科已经打算从自己做起了:在前不久举行的思科年度用户大会上,钱伯斯宣布了一项旨在减少其25%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他谈到"每个公司都有责任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并尽量减少其业务本身对环境的影响。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大大改变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谈足迹,并帮助我们的客户满足他们的可持续性目标。"对此,Bernard表示,未来,思科将会考虑更多"设计数据中心的益处",从而提供最好的数据中心。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