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市场总监梅敏玲:存储宝箱销售达到预期

  DoSTOR ◎ 2008-07-07 存储在线

导读:EMC公司4月发布的存储宝箱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兴趣,3个月过去了,EMC存储宝箱的市场发展情况怎么样呢?

关键词:EMC存储宝箱

DoSTOR存储在线 7月7日报道--EMC公司4月发布的存储宝箱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兴趣,媒体、分析机构、先锋用户纷纷给予高度的评价。

Gartner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谨这样评价EMC存储宝箱:

  •  它是(同类产品中)首个来自主流厂商、面向SOHO和消费市场的产品。
  •  除了通用PC平台,EMC存储宝箱还广泛支持SOHO和基于浏览器的消费平台,例如Windows Mobile、iPod和Play Station。
  •  EMC存储宝箱不只是一个NAS,而是一个数据保护设备和支持多种格式和平台的媒体服务器。
  •  如果SOHO和消费用户需要一个价格低廉的NAS、数据保护或支持多个PC平台的媒体服务器,应该考虑EMC存储宝箱。
  •  如果多媒体SOHO用户或消费用户需要对包括游戏机、iPod和数码相机在内,基于浏览器的消费平台有广泛的兼容性,应该考虑EMC存储宝箱。

3个月过去了,EMC存储宝箱的市场发展情况怎么样呢?2008年7月2日,EMC大中华区市场及渠道战略总监梅敏玲女士介绍了EMC存储宝箱的销售情况、市场定位、竞争合作、未来计划、与Iomega整合这五个方面的情况。

销售情况

问:EMC存储宝箱至今为止销量如何?

梅敏玲:具体数字我们不可以透露,但可以告诉你,我们达到了预期目标。我们也建立了渠道,大区域有区域分销商,也有面向最终客户的渠道。客户分布很广,例如银行、电信公司的老总,将EMC存储宝箱放在自己的办公室,备份PC上的数据。在大企业,存在服务器上的数据都有可靠的保护措施,但存在PC里的数据没有备份策略,因此,他们配备了存储宝箱。我自己也配了一台存储宝箱,保护我电脑里的报表、报告等重要数据。客户也有家庭用户,也有小企业。还有一些针对特殊应用的用户,例如天津某大学买了几十台存储宝箱,发给教授们存储资料。

问:目前,EMC存储宝箱的销售渠道怎么样?

梅敏玲:EMC存储宝箱在中国有两家总代理。一家是神州数码;一家是中电广通。神州数码以前就是EMC的总代理,但之前合作的是企业系统部门。这次是它的通用产品部门,也就是销售PC、数码相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PC服务器等产品的部门。

问:用户和渠道对EMC存储宝箱的反馈怎么样?

梅敏玲:用户和渠道的接受是一个过程。一开始跟渠道介绍时,他们可能会观望。一两个月后,有些渠道主动回来找我们。尤其是PC服务器的渠道,他们的客户都是企业,跟EMC存储宝箱的目标用户很一致。也可能他们对客户做了一些访问,得到了正面的反馈,所以回来找我们。

问:EMC存储宝箱是否打算进电脑卖场、上柜台?

梅敏玲:当更低端的产品出来时,可能会考虑卖场和柜台。另外,EMC于6月9日正式完成了对Iomega的收购,Iomega正式成为EMC家庭及小企业产品部门的一部分。Iomega有更多低端产品,例如有面向PC用户的硬盘产品,合并后会整体考虑渠道该怎么建。

产品定位

问:EMC存储宝箱为什么在中国先出现?

梅敏玲:首先,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数码消费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其次,EMC也在改变,对美国以外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大。看一看我们的财报数据,美国以外市场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我们也提出,金砖四国加13国的新兴市场是我们未来的重点。从消费产品来看,中国首先发布,获得的经验可能比美国还多。另外重要原因是,EMC中国研发中心也是主要负责研发EMC存储宝箱的部门。

问:EMC原来给业界的印象向来比较高端,为什么会设计、推出此面向如此低端用户的存储产品?

梅敏玲:主要是因为客户需求的变化。网络存储需求是从大客户开始的,后来发展到中小企业,现在,小企业和家庭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从去年开始,我们赞助IDC开展了数字宇宙的调查,结果表明,未来几年信息增长很快。2007年的数字宇宙总量为2810亿GB(281EB),到2011年,数字宇宙总量将接近18000亿GB(1800EB),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率近六成。与2006年相比,5年膨胀10倍。其中,70%的信息由个人创造。对家庭用户来说,很多信息存在PC上,没有保护、备份,很多人家里不止有一台PC。对小企业来说,也不一定有服务器,只有PC和笔记本电脑,很多时候,信息需要共享,需要集中存储和保护。因此,产生了网络存储的需求。

问:企业级客户和小企业的需求有何区别?

梅敏玲:首先是易用。小企业没有IT部门,如果太复杂了会用不起来。家庭用户有老人、小孩,都不懂技术,对易用性有要求比较高。第二是价格要能够接受。

问:面向小企业和家庭的产品在功能方面有哪些方面侧重?哪些方面简化?

梅敏玲:在多媒体方面会侧重,EMC存储宝箱内置了媒体服务器和Apple iTune服务支持,可以集中保存照片、音乐和视频,并通过包括微软Xbox等不同的媒体播放器播放。它支持PTP图像传送协议,无需借助电脑,就可实现数码照片的自动传送,对不懂电脑的老人或小孩,这种功能非常有用。企业级客户不需要这些功能。

问:EMC收购Mozy,进入在线备份市场。它也是针对个个和小企业的吗?

梅敏玲:如果小公司有十到二十台电脑,可以将数据备份到EMC存储宝箱或PC服务器上。但是遇到火灾之类的风险,数据同样得不到保护。小企业不可能建立灾备中心,就可能通过宽带备份到Mozy数据中心里。

在北美地区,MozyEnterprise可以直接通过EMC购买,或与由Verizon Business、TelX、eFileCabinet和FusionStorn等分销商购买。如果是通过EMC直接购买,每台电脑的月服务费为5.25美元,每GB存储需另付0.7美元;每台Windows服务器的月费用为9.25美元,每GB存储另付3.25美元。以上的费用与传统的现场备份和数据恢复所需费用相比,节省了近30%。除了资金上的节省,公司用户还将享受全自动脱机备份过程带来的便利,仅需一位管理员通过MozyEnterprise的网络界面管理即可。

新型号三季度发布

问:外观设计方面与企业级产品有何不同?

梅敏玲:企业级产品有好的机房环境,防尘,防静电,温度适当。EMC存储宝箱不可能要求这样的环境,只要PC和笔记本能适应的环境,存储宝箱都要能够适应。另外,放在家里的东西不能太占空间。EMC已经发布的400系列存储宝箱,支持4块硬盘,体积只有一台PC主机那么大。小企业对功能要求高一些,例如硬件可靠性要求高,这就用到RAID 5技术,需要至少插4块硬盘,因此体积不可能太小。家庭用户不需要那么多功能,因此,体积可以小一些。第三季度,EMC将发布200系列的存储宝箱,支持两块硬盘,体积会更小。

问:即将发布的型号为什么比第一款还小,只支持2块硬盘?

梅敏玲:不同客户有不同需求,即将发布的新一款EMC存储宝箱虽然只支持两块硬盘,但我们采用的是500G硬盘,总的裸容量同样为1TB,未来可以升级到2TB。

问:新型号的定价多少?

梅敏玲:具体价格还不能公布,我可以给你一个大致的数字。已经上市、1TB(4x250GB)配置的EMC存储宝箱,在中国零售定价为人民币8,980元。200系列、1TB配置的存储宝箱,价格至少低一半。

问:EMC存储宝箱还有其它计划吗?

梅敏玲:现在还不方便讲。Iomega刚刚收购完成,肯定有一些新的计划会出来,我们内部已经在开会讨论。目前可以公布的是,EMC在第三季度将会发布200系列、支持两块硬盘的存储宝箱。同时,Iomega进来以后,EMC在这一市场的速度会更快,覆盖的客户将更广。

Iomega整合

问:合并后的产品整合有时间表吗?

梅敏玲:Iomega的产品跟EMC没有重叠,因此合并后Iomega将相对独立。EMC新成立的家庭及小企业产品部门,主要就是Iomega,只是加入了EMC Retrospect软件部分。EMC Retrospect软件是一款为PC提供数据备份保护的软件,在全球备受嘉奖和欢迎,为全球超过1000万台PC提供数据保护。EMC存储宝箱捆绑了这个软件。Iomega也有一款产品采用这个软件。因此,EMC Retrospect软件进了这个部门。

问:EMC存储宝箱也进这个部门吗?Iomega的技术会与存储宝箱整合吗?

梅敏玲:EMC存储宝箱的一部分是硬件,一部分是软件。产品易用、多媒体、备份等功能,都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这款软件完全由EMC开发。硬件是基于Intel平台的,性能很强,CPU、内存等配置比市场同类产品都要强。合并后,Iomega具有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

问:EMC存储宝箱也进这个部门吗?Iomega的技术会与存储宝箱整合吗?

梅敏玲:肯定会整合。目前EMC存储宝箱已经属于EMC家庭及小企业产品部门。收购Iomega后,EMC将更广泛的产品线,以满足家庭及小企业用户的需求。

问:原来Iomega的产品在中国有销售吗?

梅敏玲:据我所知,Iomega目前在中国没有直接销售,主要通过代理销售。

既竞争又合作

问:NETGear也推出了Ready NAS系列产品,跟EMC存储宝箱是竞争的。EMC如何定位自己?

梅敏玲:EMC跟其它厂商不全是竞争,也有合作。NETGear的有些小型NAS产品就捆绑了EMC Retrospect软件。还有给EMC存储宝箱带来易用性等功能的操作系统软件叫Lifeline,也可以OEM给家用NAS的供应商。可以说,EMC对其它厂商的主要区别在于,EMC在信息管理方面很强,信息管理也是我们的核心策略。而其它厂商是以网络为核心的。

问:日本Buffolo公司推出了只有U盘大小的NAS。您怎么看?

梅敏玲:我不太清楚你所说的Buffalo产品。不过,不同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例如,单硬盘的NAS可能满足客户存储数据、在网络上共享数据的需求,但也许不能防止硬盘损坏带来的数据丢失。此外,这样的产品应该不能实现自动备份和一些多媒体支持。

问:据您所知,除了BuffaloNETGear,这一市场还有其它有实力的厂商吗?

梅敏玲:有一些台湾品牌。但比较大一点的就这两家。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