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新闻频道 > 网络+服务器 > 正文




专访IBM软件部门负责人:“大象”欲舞中端软件市场

  CNET ◎ 2005-03-31 10:17 存储在线

    今天,IBM 软件已经发展到价值150 亿美元的业务。IBM 非常希望用这样的市场规模,推进开源软件的发展。 
  
    但是,对于一个价值960 亿美元的巨型企业来说,如何才能找到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呢?IBM 认为,答案存在于新兴市场以及中型公司身上。这就是为什么对IBM 软件负责人Steve Mills 来说,赢得开发者与应用提供商的芳心至关重要。最近,他接受了CNET新闻网站的专访,内容涉及IBM 的发展战略,以及Java标准化组织(Java Community Process)的失误等。 
  
    问:在我采访过的一些人中,有一个说法是,IBM 对Java标准化组织已经受够了。IBM 对这个组织感到不满吗? 
  
    Mills :
我们的立场是,如果Java存在于一个更为民主的标准流程中,而不是一家公司凌驾于其他公司的体系当中,它会变得更好。
  
    我认为,这个标准化组织的工作流程,有一段时间运行得相当的好,但另一些时候,它却陷入了泥沼。许多成员都在问:"Sun究竟想做什么?" 我们的观点是,Java市场,甚至Sun 都可以因为走别的途径而受益。
  
    问:Sun 已经表示将做一些变革,比如开源项目模式等,这些举动可能会导致标准的分裂。你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吗?
  
    Mills :
不会。标准能够依靠标准组织来保持稳定。如果是Java,那么认证的对象就只是Java,否则你就是在侵犯商标。这能够通过一个标准化的组织得以强制实施。因此,我认为这不是问题。
  
    问:随着开源产品越来越广泛地出现在其他的领域,你们低端的Express 产品线会不会有压力?你们会降低价格吗?
  
    Mills :
我们的东西已经非常的便宜。我们的产品与MySQL 、JBoss 这些东西差不多,因此,我们的价格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问:但是,那些产品仍然值得你们投入开发资金吗?
  
    Mills :
过去,开发回报主要依靠非常表面化的增加成分与设计手段完成,我能够利用基本的结构组织实现这一目标,然后将它应用到低端市场,而且,其价格非常的便宜。坦率地讲,我希望客户未来获得更多的功能。
  
    问:过去几年,IBM 软件集团已经收购了多少家公司?
  
    Mills :
10年之间,我们已经购买了40家公司。
  
    问:你们如何确定一家公司值得收购?
  
    Mills :
我们不会突然购买一家公司。它不是" 这家公司非常有趣,也许我应该购买它" 这么简单。在确定购买之前,我们会主要考虑这桩收购会不会增加自己的实力,能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我们的收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我们挑选的公司非常棒,我们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确定如何与被收购的公司进行整合。
  
    问:你们如何将这些小公司整合到IBM 这样的大组织当中,同时又不失去客户?
  
    Mills :
我们的观点是,这些小公司能够成为一家大公司的组成部分,同时保留他们的热情与能量。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但是,为了实现顺利整合,你不得不找到一种创造性途径,以便让这些小公司感觉自己既成为IBM 的一部分,又不会失去他们的内在价值。
  
    整合工作其实与双方的差异、公司名称、品牌无关,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当你将一家小公司整合进IBM 的时候,你需要将它放进一种" 适应市场" 的结构上去考虑,你需要考虑销售人员、市场营销等深层的因素,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把收购的小公司与软件组织的其余部分联结起来,从而让它投身到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去。
  
    问:当IBM 收购莲花公司的时候,是要保持其独立性吗?
  
    Mills :
那是10年之前的事情了。1995年6 月IBM 收购莲花。但是在收购方面,我们的经验并不丰富,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许多的经验教训。如果现在收购莲花公司,也许手法就与以前不同。
  
    看看Rational(IBM 于2002年收购的公司)的情况就知道了,它是IBM 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客户也将它看成是IBM 的一部分,因此,客户在和IBM 打交道,这家公司的名称仍然存在。你不能让那些公司太独立了,你应该关注它们存在的目的在哪里?D?D就是构建一个业务,让它成功,并保持其发展。这就是你收购它们的动机所在。
  
    问:你们的这种收购速率还会继续保持下去吗?
  
    Mills :
IBM 一般1 年会收购6 家公司,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小公司。因此,这种收购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问:软件行业的整合趋势还在继续,中型公司竞争激烈,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Mills :
是的,大公司将变得更大。公司的数量也会增加。与上个世纪90年代晚期相比,现在风险资金的数量已经减少了。整合趋势还将继续。
  
    问:IBM 为什么在新兴市场推进业务合作伙伴计划?
  
    Mills :
为了让我们的业务保持发展,我们需要深挖市场、拓展市场。软件制造商社区是由成千上万的独立软件商构成的。我们试图与更多的人做更多的生意。因此,在新兴市场推进业务合作伙伴计划是我们实现深挖市场,拓展市场目标的一个途径。
  
    问:你可能经常会听到开源软件,比如Linux 在中国不断普及的消息,你们关注这一领域吗?
  
    Mills :
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软件提供商。在中国,我们的收入超过了其他公司。
  
    问:在新兴市场,你们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Mills :
全部都是跨国公司。
  
    问:IBM 过去几次提到,中小企业对IBM 来说是一场" 必须赢" 的战场。软件行业的增长点在中小业务上面吗?
  
    Mills :
当然是这样。这并不是说,大企业市场就没有增长。根据我们的规模和雄心,我们必须要进入中端市场。有很多业务市场,我们是不会进入的,尤其是那些缺乏足够规模的业务合作伙伴支持的市场。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虚拟化存储市场火爆 IBM计划进入挑战EMC掌握的领域(2005-03-30 11:23:29)
IBM推出为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设计的新存储阵列(2005-03-28 17:44:19)
DoSTOR存储分析 IBM采用McDATA的刀片式交换模块(2005-03-28 10:11:07)
IBM存储系统部合作伙伴会:将数字和概念注入渠道(2005-03-24 16:46:57)
IBM公司欲兴X3矩阵革命 公布X系列服务器中国策略(2005-03-24 11:00:04)
IBM更新Tivoli产品为大型机提供自动化系统管理软件(2005-03-24 10:52:14)
IBM成为McDATA骨干级Director 和SAN路由器的供货商(2005-03-23 16:21:41)
DoSTOR存储分析 IBM开始提供包月订阅在线备份服务(2005-03-22 12:02:41)
展存储宏图 IBM公司发布2005年存储事业部市场策略(2005-03-17 14:56:26)
CeBIT 2005:蓝色巨人发布其全新数据存储装置MEMS(2005-03-16 15: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