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新闻频道 > 网络+服务器 > 正文




打破技术垄断 浪潮高性能服务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DoSTOR ◎ 2005-03-28 22:31 存储在线

    存储在线 3月28日消息:3月2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其中,“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项目凭借自主创新与巨大的应用价值,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本年度计算机硬件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评选专家认为,这项科技成果填补了我国高性能商用服务器的空白,主导形成了我国高性能服务器产品的行业标准,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项目组组长,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出席颁奖典礼并领奖。
  
    浪潮此次获奖的64位高性能服务器项目,是浪潮承担的国家863计划专项课题“新型网络服务器”的核心部分。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弹性部署”设计理念的指导下,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D?D“天梭”系列于2002年底开发成功。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开放式高速互联体系结构,实现了高性能、大规模、高扩展能力的高性能商用计算,先后打破商业智能测试(TPC-H)和SPEC服务器性能测试两项世界纪录。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的成功研制表明,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高性能服务器,其性能及可靠性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领先水平。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对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深感鼓舞。王恩东表示,“作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浪潮人长期以来以专注和专业两种精神,致力于国家服务器产业的发展。这次获奖,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于浪潮技术创新能力、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的肯定,也表现出国家对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及信息安全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这一荣誉将激励浪潮科技工作者不断攻关,将科研成果转变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强大的生产力。”
  
    浪潮“天梭”系列64位高性能服务器2002年研制成功后,以其出色的技术成就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打破了国际厂商的技术垄断,在金融、通信、政府等重要应用市场上终结了一向依赖国外产品的历史,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双突破。近年来,浪潮“天梭”系列64位高性能服务器多次入选国家“12金工程”及“红盾工程”项目,并在航天、医疗、军事等重大项目和工程上得到了深入应用,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行业信息化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五大科技奖项之一,由国家聘请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会进行评审,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技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是国内科研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参评的项目不仅需要在科技方面具有独到的领先性,而且需要具有显著的实际应用价值、能够达到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目标。早在1996年,浪潮研发的SMP2000系列小型机即已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服务器竞争短兵相接,浪潮与IBM仅差4.4个百分点(2005-02-24 21:32:52)
浪潮存储系统应用河南工业大学校园信息系统建设案例(2005-02-18 17:40:00)
浪潮天梭“力拔三筹” 打造中科大高科技实验室(2005-02-01 13:47:56)
湖北税务系统建设 浪潮双机存储解决方案助力(2005-01-19 11:38:39)
从浪潮高端突破看国产高性能服务器的竞争策略(2005-01-11 17:28:35)
浪潮、BEA携手再破世界纪录 引入服务器业国际标准(2004-12-22 14:44:15)
2004年度“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成果征集公告(2004-12-16 15:41:42)
“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04年度成果征集全面启动(2004-12-16 15:20:49)
浪潮存储助力江西电力调度中心完善系统安全防护(2004-12-13 22:14:26)
成功对垒国际巨头 王恩东入选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04-12-06 09: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