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新闻频道 > 网络+服务器 > 正文




不放弃安腾芯片 英特尔宣布将在IDF上公布Poulson

  DoSTOR ◎ 2005-03-01 11:04 存储在线

    存储在线 3月1日北京消息:英特尔公司表示,将于本周二公布有关未来安腾芯片的更多资料,其中包括代号为Poulson 的安腾芯片。据知情人士称,英特尔的原技术总监、现数字企业集团的两负责人之一帕特将在“英特尔开发商论坛”上简要地介绍Poulson 芯片。Poulson 芯片是在2007年发布的Tukwila 芯片之后的又一款安腾芯片。

    尽管英特尔不会披露许多详尽资料,但公布代号也向外界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尽管安腾芯片遇到了困难和至强芯片非常受欢迎,但它仍然有长期的安腾芯片开发计划。 
  
    在使安腾芯片成为服务器市场上的“台式机市场上的Pentium ”方面,英特尔受到了许多挫折,其中的一个主要障碍是x86 软件不能很好地在安腾芯片上运行。英特尔没有完成在2004年销售20万片安腾芯片的计划。
  
    在IBM 、惠普、戴尔、Sun 这四大服务器厂商中,只有惠普是安腾芯片的坚定支持者。惠普曾经是安腾芯片的合作设计者,在去年12月份才将所有安腾芯片设计业务移交给了英特尔。
  
    尽管存在重重困难,英特尔并没有认输。重大的变化将出现在Tukwila 芯片中,自Tukwila 芯片起,至强芯片和安腾芯片将使用相同的接口,使服务器厂商能够更方便地设计出支持这二种芯片的服务器。英特尔承诺,到2007年,安腾芯片和至强芯片服务器的价格将相同,但安腾芯片系统能够提供2 倍的性能。
  
    当前安腾芯片的代号是Madison ,计划于2005年年底问世的Montecito 芯片的性能将有大幅度的提高。Montecito 芯片将集成有2 个内核,每个内核能够执行2 个线程;Madison 芯片只有1 个内核,而且只能执行1 个线程。
  
    英特尔一直对Tukwila 芯片的详细资料三缄其口,只是透露它将集成有4 个内核,发售时间是2007年。但为了更好地与IBM 的Power 系列芯片竞争,Tukwila 芯片的其它元素一直在变化。在最近的服务器性能测试中,IBM 的Power5系统力压包括惠普的安腾系统在内的其它系统而拨得头筹。
  
    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哈夫表示,通过上周与惠普高端服务器集团的负责人里奇交谈得知,Tukwila 可能会集成较少的内核。他说,英特尔将Tukwila 定位为Power 的竞争对手。惠普认为,由于Tukwila 将用于完成高端的后端任务,因此高性能的内核要远比多线程更重要。 
  
    在最近数年中,英特尔将安腾芯片定位于采用RISC芯片的高端服务器市场。目前的主流RISC芯片包括IBM 的Power 、Sun 和富士通的Sparc.Power5 芯片集成有2 个内核,每个内核能够执行2 个线程。Sun 正在开发Niagara 芯片,它集成有8 个内核,每个内核可以运行4 个线程。早期版本的Tukwila 也将集成有4 个内核,最终将提高到16个内核。
  
    英特尔拒绝就是否在修改Tukwila 的设计发表评论。英特尔在过去曾有过修改芯片设计的记录,它在2003年将Montecito 芯片的设计修改为现在的型号,以便提前推出双内核的安腾芯片。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英特尔公司推出新技术 大幅提高网络服务接入速度(2005-02-22 14:29:16)
英特尔公司发布新版至强 企业计算平台全面升级(2005-02-16 10:23:06)
退出处理器生产 HP转让安腾芯片设计团队英特尔接手(2004-12-16 12:23:19)
戴尔EMC英特尔与Oracle四厂商发起MegaGrid计划(2004-12-13 12:05:23)
英特尔Q4收入高于预期 源于服务器与移动产品需求(2004-12-03 13:34:37)
思科-IBM-英特尔联手为建行提供移动办公新体验(2004-10-28 11:23:35 )
SNW2004快报:Intel推出新存储平台增强产品能力(2004-10-27 23:07:49 )
英特尔举办巡展,推介XScale®架构的存储解决方案(2004-10-19 18:18:37 )
新型存储器将促使Intel等厂商改变手机闪存生产策略(2004-10-09 10:56:13 )
Intel PRO Network完整专业的网络智能型连接方案(2004-09-22 16:32: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