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新闻频道 > 网络+服务器 > 正文




IBM公布开源rHype源代码,欲进军虚拟服务器市场

  DoSTOR ◎ 2005-02-25 10:13 存储在线

    存储在线 2月25日北京消息:IBM 已经悄悄地给突然间火起来的能够让计算机运行多个操作系统的hypervisor市场增添了一种新的选择。但IBM不大可能会对对手构成重大威胁。 
  
    IBM已经在其网站上发布了Research Hypervisor (rHype)的源代码,让任何人都能够研究它在这方面的技术。rHype 的一个特有功能是:它能够在包括Power、x86 、Cell在内的多种类型的芯片上运行。 
  
    这一项目可能与二种商业性产品竞争━━微软的Virtual Server和EMC 的VMware。另外,开放源代码软件Xen 也将是它的一个竞争对手。但考虑到rHype 的开放源代码特性和IBM 目前的措施,rHype 可能是Xen 的助手而非敌人,特别是,它有助于Xen 将其势力范围由x86 扩展到Power。 
  
    Xen的创始人伊恩说,由于rHype 是开放源代码软件,它将成为Xen 移植到Power 上的一个很好的起跑点。由于都采用了GLP 许可模式,rHype 软件可以被直接集成到Xen 中。IBM 并不回避Xen,它的编程人员一直在从事Xen 的开发工作。 
  
    Pund-IT 资讯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查尔斯表示,IBM 帮助Xen 非常重要。考虑到IBM 对开放源代码软件和虚拟技术的兴趣,这是一个天然的交叉点。
  
    在hypervisor领域,IBM 是一家重量级厂商?它在大型主机和高端Unix服务器的虚拟技术方面有数十年的经验。但在x86 服务器领域,它选择了与VMware合作,而非推出自己的技术。
  
    IBM 拒绝透露rHype 的详细资料。但该公司负责xSeries 服务器的技术总监汤姆在本周二表示,IBM 使rHype 成为实用产品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尽管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我们预计目前rHype 不会成为产品。IBM 已经在诓康娜?个项目中使用了rHype :sHype 、Cell芯片、PERCS 超级计算项目。
  
    对Hypervisor的炒作
  
    hypervisor是在芯片上运行的基础软件,负责处理能力、内存、网络连接等资源的分配。通过创建对这些资源的虚拟连接,hypervisor为计算机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和高效地完成多个任务提供了灵活的基础。
  
    查尔斯说,对于企业计算中心而言,同时完成多个任务一直是一项有用的功能。随着计算机网络越来越复杂和应用范围的扩大,这类功能在家庭中的重要性也在日益提高。他表示,以前在企业计算中心使用的技术渗透到机顶盒中,对于我而言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rHype 软件只能对一些资源进行虚拟。IBM 开发了名为sHype 、在rHype 软件上运行的安全软件,它在今年1 月份表示将开发在Xen 上运行的安全软件。
  
    IBM 大力宣扬的rHype 软件的功能包括:

  • 能够处理复杂内存任务和利用调整缓存的设计。
  • 支持IBM 面向多路服务器的K42 操作系统。
  • 能够运行包括Mambo 、QEMU、BOCHS x86 在内的多个处理器模拟器,它还能够在VMware上运行。
  • 在配置多线程和多路处理器的服务器上运行该软件的接口。

    分区和管理
  
    Xen 、rHype 与VMware、Virtual Server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二者采用了完全虚拟化的策略。尽管无需对运行的操作系统作任何修改,但运行速度较慢。
  
    还有其它途径能够对系统分区,运行多个操作系统。IBM 一些高端英特尔芯片服务器采用了基于硬件的分区技术,Linux-Vserver 、SW-soft 的Virtuozzo 、Solaris containers能够划分一个操作系统实例,使每个用户都认为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拷贝。
  
    除了rHype 项目外,IBM 还有一款能够在Power 芯片上运行的商业版hypervisor软件。由于rHype 使用了与商业版hypervisor相同的界面, Linux 无须经过修改就能够在rHype-Power 平台上运行。在rHype-x86 平台上,Linux 必须经过修改才能够运行。
  
    IBM 并非唯一对帮助Xen 占领非x86 芯片领域感兴趣的公司。惠普的编程人员一直在向英特尔的安腾2 芯片上移植Xen.尽管IBM 将与第三方共享rHype 项目的源代码,但它现在还不接受第三方对源代码的修改。(来源:ZDNet)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IBM推出扩展Linux应用范围的软件包:CHIPHOPPER(2005-02-24 11:11:25)
创新引领存储潮流--IBM众多存储专利保证技术创新(2005-02-23 13:56:09)
IBM推出X3系列新服务器 融入虚拟引擎等高端技术(2005-02-23 10:49:06)
IBM和NOVELL合作完成针对Linux的高安全认证评估(2005-02-23 10:46:52)
IBM提供四类存储软件解决方案为存储保驾护航(2005-02-23 10:07:01)
IBM全面升级存储硬件和软件产品 LTO3将成为主打(2005-02-19 22:41:37)
IBM公司和三合作伙伴首次披露Cell芯片的关键细节(2005-02-17 12:03:53)
IBM公司为“未来协作平台”构建统一内容存储系统(2005-02-01 13:57:54)
IBM公司1.82亿美元收购软件管理服务商Corio公司(2005-01-28 12:25:32)
DoSTOR存储分析 IBM意欲进军开放系统虚拟磁带库(2005-01-21 14: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