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新闻频道 > 网络+服务器 > 正文




OASIS机构网络服务新标准遭到自由软件团体抵制

  DoSTOR ◎ 2005-02-24 11:54 存储在线

    存储在线 2月24日北京消息:开放原始码及自由软件等大老发起了一项抵制网络服务标准机构OASIS新专利政策的活动。

    包括Mitchell Kapor、Lawrence Lessig、Tim O'Reilly、Bruce Perens、Rric Raymond、Lawrence Rosen、Doc Searls,及Richard Stallman等开放原始码及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的拥护者签署了一份电子邮件,呼吁社群不要采用由OASIS标准组织所通过的规格。OASIS本月修改了它的专利政策,宣称为开放原始码软件的开发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我们呼吁,和我们站在一起来反对OASIS的专利政策。”这份电子邮件里如此表示。“不要采用OASIS的不开放标准。要求OASIS修改它的政策。如果你是OASIS成员,对于这种窒碍难行,不能用在开放原始码及自由软件上的标准,不要参与其工作小组。” 
  
    一位签署者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个活动并不是以个别的规格为目标,而是整个OASIS组织。
   
    “我们希望类似OASIS这样的组织能订出明确政策,好让所有想采用业界标准的组织可以预先知道未来是否会被收费。”“开放原始码授权:软件自由与智能财产权法”的作者也是Rosenlaw & Einschlag的律师Rosen表示。 
  
    OASIS为自己的政策修改提出辩护,也对这个活动加以反击。 
  
    “OASIS这个政策和W3C的政策一样,都要求必须免权利金才行。”OASIS执行长Patrick Gannon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的政策规定,业界标准可以加入专利技术,但必须对外公布此事才行。而且几乎在所有的案例里,这倒头来都会变成免权利金。” 
  
    OASIS所修改的政策为标准工作提出了三种模式:RAND(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licensing,合理且统一的授权);RAND条件下的RF(免权利金);或者是有限条件下的RF。 
  
    Gannon宣称,签署那份电子邮件的人没读过政策内容。 
  
    “他们对于我们政策的说明正确吗?绝对不正确。”Gannon表示。“他们有没有读过我们的政策?或者只是听到别人的说法就作出反应?这些人谁来找过我们,我们相当乐意大家来公开讨论。透过媒体──这并不是社群间的最好对话方式。”Gannon表示,就算没有新的政策,OASIS标准里所涉及到的权利金相对上少之又少。 
  
    Gannon表示,OASIS的20个正式标准里,没有一个是需要付权利金的。而还在着手进行的101个规格里,仅有不到6个规格需要权利金,但也还没通过。 
  
    对于OASIS的杯葛,反应出产业在IP权利上的利益,以及开放原始码和自由软件支持者之间的争执。 
  
    OASIS的新政策预计要在4月15日生效,原本是要展示对开放原始码拥护者的妥协。但是,这份电子邮件签署活动,显示出新政策依然难已被接受。 
  
    “IP政策很像是他丢给我们的一颗糖果。”开放原始码的长期拥护者Bruce Perens表示。“虽然有免权利金的标准选择,但却没有足够的诱因。”
   
    OASIS则驳斥了新政策未考虑到开放原始码社群的说法。Gannon表示,组织里有许多成员都参与了开放原始码的开发,并同意了政策的修改,OASIS还特别与IP律师讨论政策的修改。 
  
    Gannon表示,OASIS虽然还可能修改政策,但应该不会在短期内。 
  
    “在推出新政策时我们有考虑了开放原始码社群的需求,我不知道他们还有什么其它的主张。”Gannon表示,相当欢迎这些人参与细节的修改。(来源CNET)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