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特刊:在沉默中逝去 没落厂商回顾

  DoSTOR原创  崔昊 ◎ 2008-01-31 存储在线

导读:他们曾经豪情万丈,他们曾经风光无限,他们曾经势不可挡,但是今天,他们却已经归于沉寂。或许他们其中的一些还作为产品品牌保留着,或许他们有许多产品持续在市场上获得销售机会,或许他们其中的一些,早已仅仅是我们记忆的一部分了。

关键词:VeritasStorageTekADICMcDATAExabyte

在竞争激烈的存储市场上,一直以来都有许许多多的厂商活跃其中,他们用一件又一件的新产品,一个又一个的新技术以及一种又一种的新想法令存储市场保持着青春活力,更为客户解决了他们的一个又一个存储问题。可惜,存储市场在活跃的同时,更是残酷的,激烈的竞争让存储厂商们不能犹豫,不能懈怠,更不能走错路,否则,稍不小心就会成为我们记忆中的一部分。

多年前,辉煌的康柏收购了DEC计算机公司,DEC成为了康柏的一个子公司,而随后没有过几年,惠普又以200多亿美元收购了康柏,虽然在存储业界没有过如此大手笔的收购,也没有像DEC、康柏这样如此规模的"巨象",但一幕幕收购与一幕幕归于沉寂的故事,也曾在存储业界频繁上演,当我们回顾三年来的存储市场时,一幅存储厂商的沉浮录也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再见 软件巨人Veritas

赛门铁克和Veritas是存储软件行业不能不提得两个名字,虽然他们的业务远不仅仅是存储软件,但是不得不承认作为独立软件供应商,赛门铁克和Veritas在存储软件市场是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

曾经的Veritas是仅次于微软、Oracle、SAP的世界第四大独立软件供应商,赛门铁克对Veritas的购并目前是软件界历史上第二大的合并。

在存储领域,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Veritas的存储软件, 像Veritas Backup Exec、NetBackup以及FlashBackup和 Shared Storage Option(SSO)等软件曾经都是业内占有绝对领先优势的软件,值得一提的是VERITAS提供独具特色的LAN FreeBackup技术来备份数据,LAN FreeBackup技术由NetBackup软件或BackupExec软件和Shared Storage Option(SSO)构成,帮助存储备份设备直接通过光纤交换网络与服务器相连,从而减少了网络应用的压力,节省了网络资源。可以说,LAN Free Backup避免了对LAN上业务系统的影响,因而是关键业务系统备份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随着FC SAN的广泛发展,Lan Free形式的数据备份和恢复方案,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应用。目前大量的构建了FC SAN的企业,都将LAN Free Backup技术作为不二之选。

可惜,现在的Veritas已经成为了赛门铁克存储软件下的一个软件品牌,包括VERITAS NetBackup、Veritas Replication Exec、VeritasBackup Exec、Veritas Storage Exec等软件的赛门铁克存储软件家族,无一不闪现着Veritas的身影。

与Veritas同病相怜的StorageTek

说StorageTek与Veritas同病相怜,是因为StorageTek与Veritas一样,都从一家公司,成为了产品的品牌,去年6月,Sun公司终于在收购StorageTek传闻四起之后数月, 正式收购了StorageTek公司,StorageTek成为了Sun公司的Storage Group,并成为了Sun公司存储产品线的品牌。

StorageTek一直是ILM的忠实追随者,它是第一个提出ILM(Information Lifetime Management,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厂商。

世界上曾有37%的归档信息是保存在StorageTek产品中的。同时,StorageTek在高端磁带有着不小的优势, 更利用技术解决了PATA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了PATA硬盘在单位容量成本上的优势,配合SATA硬盘,成就了定位十分明确的BladeStor品线。但也许与磁带和PATA结缘太深,StorageTek并未积极的从磁带和PATA身上自拔,随着磁盘时代的到来, 再加上在成为了Sun的存储部门后,部门与产品整合也并未尽如人意, 收购后成为Sun存储部门的StorageTek没有给Sun带来期待中的惊喜,Sun微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chwartz曾经抱怨到:"我们的存储业务有所进步,但表现没有达到预期。" 事实上,存储一直是Sun的心病,自其以41亿美元收购StorageTek以来,Sun便一直受到自身OEM策略的弱点以及美国减缓存储开支的打击。

虽然StorageTek成为了一个产品的品牌,但是StorageTek的新身份:Sun公司存储部门,却并不安分。最近的消息是,Sun将进行的大规模内部重组以提高业务,Jonathan Schwartz在博客中披露,Sun计划把服务器团队和存储团队合并为一个融合的系统团队。

消灭竞争对手的最好办法 McDATA的消失

曾经有人说,消灭竞争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买下你的竞争对手,博科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去年,它以7.13亿美元收购了最大的竞争对手McDATA。

McDATA在其传统的优势领域-- 导向器市场, 有着绝对的优势,据Dell'Oro Group的调查分析,McDATA导向器市场份额在2001年是曾经达到了86%,在很多国家的法律里,这个数据被定义为:垄断。

McDATA一直在导向器、软件、远距离互联、大型主机连接性以及服务方面比较领先,McDATA导向器平台副总裁Patrick Harr曾经自夸到:"只有McDATA的Intrepid i10K骨干级导向器能提供全球500强企业所需的全部骨干级功能。"

在今年1月,博科对McDATA的收购正式结束,McDATA的管理团队全部离职,而博科将取消McDATA大部分产品线:取消McDATA的WAFS产品线、停止销售McDATA的虚拟磁带库与SpectraNet Replicator软件、停止销售McDATA刀片服务器交换机、取消McData 2640与1620路由器产品线,凡此种种,McDATA大部分的产品都被博科取消了,而最令业界人士唏嘘不已的是,博科市场副总裁Tom Buiocchi表示,双方重叠的产品都将取消,当FC设备像8G过渡时,导向器产品将被整合进一个平台。所有留下来的产品都将重新命名采用博科的品牌。

就这样,存储网络厂商只剩下了博科、思科和QLogic,曾经辉煌过的McDATA将随着其产品生命周期的结束而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同样是被一家大企业收购,但是McDATA并不像Veritas和StorageTek那么幸运。

消失的磁带厂商 ADIC和Exabyte

随着磁带市场被磁盘存储的快速增长不断挤压,在这个市场上生存的厂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他们或转型磁盘存储,或转而提供磁带存储服务,又或者坚守在磁带市场,推动LTO格式的发展,当然,他们偶尔也会走走神,推出一些不那么像磁带的产品。

2006年,两起磁带存储厂商的并购新闻,让我们永远记住了将要消失的两个名字:Exabyte和ADIC。

Exabyte虽然曾经是磁带存储的领军人物,但是自从1990年获得1.7亿美元收入后稳步下降,到2005年已经低至9100万美元,职员总数从1993年的近1200人下降至今天的170人。而ADIC虽然运营情况尚且良好,但是磁带市场的增长持续减缓,甚至是市场萎缩也让其不得不与昆腾联手‘救市"。

去年8月,在表露出合并或出售意向两个月之后,磁带库厂商Exabyte(安百特)终于为自己找到了一个买家--来自挪威的竞争对手TanderbergData(腾保数据)以2800万美元将其收购。而仅仅在这笔交易的前一周,昆腾完成了以7.7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ADIC的交易。就这样,原本已经稀疏的磁带存储厂商名单上,又被划去了两个名字。

由于产品线的重叠以及企业策略的发展,我们已经很少在两家公司的产品中看到Exabyte和ADIC的身影了,无论是从人员、技术还是品牌上,Exabyte和ADIC已经难觅其踪。不过腾保获得了Exabyte的国内的出色制造工厂和众多国内用户,而昆腾也因为收购ADIC成为了业内唯一能够提供两种不同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厂商。

除了Veritas、StorageTek、McDATA、Exabyte和ADIC之外,还有很多曾经辉煌的厂商归于沉寂,像推出过能在市场上存活5年之久的FFx2的Mylex;以及自从惠普终止合同之后就一直难有作为的Overland--后来戴尔也与其解除了合同;市场研究公司Freeman Reports的Bob Abraham对于存储厂商并购与沉寂的现象的体会是这样的:"你必须问谁离开,但就是这样,这个行业的确变得越来越小。"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