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特写第163期:FCoE横空出世 FC终向IP低头

  DoSTOR原创/李亚林 ◎ 2007-04-13 存储在线

导读:  IP SAN的发展,是否会在将来取代FC的地位,一直在记者的心头存在疑惑,正如磁盘库的到来对磁带存储技术形成的冲击一般。但我们可以明确磁带技术不会消亡,那FC呢?   长久以来,FC一直占据着高端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其根基之牢固,使得当前发展迅速的IP存储技术只能空叹奈何。自2006年始便开始两者之间的速度之争?

关键词:eStorageIP SAN

  IP SAN的发展,是否会在将来取代FC的地位,一直在记者的心头存在疑惑,正如磁盘库的到来对磁带存储技术形成的冲击一般。但我们可以明确磁带技术不会消亡,那FC呢?

  长久以来,FC一直占据着高端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其根基之牢固,使得当前发展迅速的IP存储技术只能空叹奈何。自2006年始便开始两者之间的速度之争,至当今的性能及可靠性之争,所有的这些,在笔者看来,都不算是什么根本的问题。技术总是在前进的,无论是快是慢,FC再慢,4G也总算是推出了,IP存储再快,10G的应用终归尚未普及。而就笔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更多的则是高端用户对于当前基础架构的成本考虑:如何才能在应用更好的技术的同时,完美保护这些原有投资?这也使得他们投鼠忌器。

  对如何保护原有投资成本,到底谁该妥协谁?不如,让我们看一条有趣的新闻:

  本周四(4月5日),包括Cisco、Brocade、EMC、IBM、Intel、Sun等多家IT大厂宣布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推动连接光纤信道(Fibre Channel)与以太网络(Ethernet)的标准,以谋求简化管理成本。

  FCoE 标准是将Fibre Channel协议直接映射至Ethernet,绕过TCP/IP 协议栈,并使SAN 通信通过本地标准LAN网络进行传输,使得可公司当前的Fibre Channel 基础构架得以继续使用。

  T11委员会副主席兼思科系统公司数据中心业务部门技术总监Claudio DeSanti认为:这一新协议类似于FCIP,但与之相比FCoE更为简化,它是将Fibre Channel直接封装至IP报头。而在不久的将来,用户有可能看到一种同时支持Fibre Channel和Ethernet端口的多协议交换机,用以执行映射功能,获取Fibre Channel协议帧并将其封装至Ethernet数据包,并通过LAN进行发送。

  事实上,与使用环境独立且用途单一的Fibre Channel相比,Ethernet使用的TCP/IP协议显得更为成熟与强壮。而对于IP存储目前所遇到的可靠性的质疑,则是由于其协议本身所固有数据丢包问题所产生的。针对这一情况,这些厂商单独提交了一份标准至IEEE,以期提高使用Ethernet传输Fibre Channel块级数据的可靠性。

  LeftHand Networks是一家较早进入IP SAN市场的厂商,提到FCoE,LeftHand发言人Tracy Floming说:“这些厂商挥动白旗表示投降了。这恰好证明我们现在做的是对的。向IP过渡的趋势势不可挡,FC厂商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的选择。”

  FC厂商提出这个新标准,就意味着他们基本上承认了以太网必然会居统治地位。这是一次战略性的撤退,目的是为了尽可能长时间地保留他们在FC架构上的投资。

  接下来再让我们看看这一工作小组的成员名单:Brocade、Cisco、EMC、IBM、Intel、Sun、Emulex、Nuova、Qlogic。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名单,Brocade与Cisco目前在光纤交换机市场正斗的火热,此时共同参与到这一小组,足以说明他们对于FC的未来已经看不到光明。换句话说,他们必须未雨绸缪。其中,Brocade在这一方面显得更为紧迫,同样的,EMC、IBM、Sun、Intel等领导厂商的参与,但使得这一标准将成为存储市场未来的技术走势。其中,EMC曾经高傲地拒绝与“普通人使用”的IP SAN为伍,而如今,他们不仅拥有其主打的IP 存储产品,更参与到这一标准的制定中来,很显然,这至少表明了其从心理上已经承认了IP存储的未来主导地位。大胆些设想,也许,这些厂商已经预见到了在不久的将来,FC也将与曾经的令牌环一样,湮灭于历史的大潮中,也许十年,也许二十年,就在弹指一挥间。

  存储林视点:

  像Brocade这样的FC代表厂商,已然必须要给自己找一条出路,而这条出路,现在也已经摆在了面前:在IP领域拼出一条血路!但这又不仅仅是Brocade自己遇到的问题,包括那些以FC存储为主要业务的厂商,目前大都开始转舵,在IP存储领域钉下一颗钉子,以占得先机。即使如IBM这样不肯放下架子推出iSCSI产品,也无法逆潮流发展而上,出现在这一小组中,也成为了一种必然,未雨绸缪的道理,他们还是理解的很透彻的。这也如实地反映出一个现实:FC终究向IP低下了一直高昂的头颅。相关阅读《IP SAN厂商虎视眈眈高端市场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