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HDD从性能型向容量型转变

朱朋博 发表于:15年04月12日 12:14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前不久HGST表示HelioSeal氦气盘的部署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从6TB、8TB, HGST不断刷新业内最高容量磁盘记录,不久,10TB硬盘也将走入数据中心。HGST还表示在2018年,氦气盘将占其产品结构的80%左右,这一调整也说明,企业级磁盘正在从性能型向容量型转变。

这几年的存储相关的动态中,无论是关于钱的,还是关于人的,还是关于技术的,几乎都在围绕着闪存来展开,闪存是选做题,是加分项,传统磁盘是基础,是存量,是基石。尽管经常被忽视,但是从未被忽略。在大多数人看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这些新概念新形势的笼罩下,传统磁盘埋在底层似乎“淡定”的没什么变化,其实不然,HDD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技术变化也是有一些亮点的,在前段时间的CloudChina上,HGST产品营销副总裁Brendan Collins先生为我们做了相关介绍。

HDD的发展趋势


总体来说,HDD市场的发展是呈持平甚至是轻微下降趋势。台式机硬盘市场中,PC硬盘市场下降速度放缓,2.5英寸硬盘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千万以上,笔记本市场上SSD的应用较为普遍,下降速度要比PC市场快一些。其中企业级性能型HDD的市场需求量可能将在2015后的加速下降,企业级容量型HDD因为有数据量增长这个定律作为支撑将会有将大幅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世界与互联网有关的支出当中,中国占有很大比重,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内,相关数据将超过美国,中国供应商将抓住全球市场增长份额,中国市场不容忽视,从去年的一些动态来看,HGST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

市场变化新形势

在企业级市场当中,正在经历着一些重要的变化,也就是从传统IT向公有云的变。HGST的产品更多的关注于企业级,超大规模市场动态无疑是企业级应用上的一大动因。我们看到传统OEM和超大规模市场有着不同的要求。这其中,传统客户(OEM)关心的是HDD的制造,HDD有哪些部件这一层次,对于可靠性、购置成本和数据整合性以及性能表现有较高要求。


超大规模市场有时候又被称作“i8”,指的是美国的五大云供应商和中国三大云服务商,“i8”对于市场内的其他参与者有很大的影响,但他们关注的方向与前者有所不同。一方面“i8”对于基础设施供应商有较强的议价主动性,另一方面,云市场的竞争激烈,价格战残酷,因此他们对于存储如何和系统、应用、环境进行互动也比较关注,当然了,他们对TCO(总体拥有成本)关注度越来越高。

具体而言“i8”数据中心HDD发展趋势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转移到了顺序写入,这点从面向对象存储话题的升温中可见一斑,HGST收购Amplidata也是一个佐证;云供应商对HDD内部及设备管理产生兴趣,想了解内部是如何工作的,以期在更多维度上把握优势;一些客户期望数据中心在更高温度下运行,要求放宽对数据中心内部的温控的要求;最后一个是冷数据热度上升,一些数据的访问频次比人们预计的要高。这些客户还想在HDD的性能上做出让步,降低采购成本来降低TCO。

想想也知道,磁盘在性能上不可逾越的障碍是物理马达,高性能磁盘在性能上的脚步可以放慢了,让闪存来做擅长做的事情吧,HGST去年收购Skyera也是清楚认识到了这点,性能以外,可以追求容量,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意味着容量型HDD才是未来。

容量型企业级HDD


新兴容量型企业级HDD可分为主流存储和冷存储两大块,主流存储又分为动态随机和动态连续两种,主流存储应用广泛,在高性能和高容量上做出取舍来分而治之,这部分仍是容量型市场的关键。冷存储分动态归档和深度归档存储,这两者区别在于读写频率,相同点是对于TCO都格外关注对性能要求一般。


HGST有一系列的技术来满足上述各种存储类型。动态随机存储采用PMR(垂直式磁记录)技术,动态连续和动态归档采用SMR(叠瓦式磁录技术)技术。氦气盘和SMR技术都已经进行了多次迭代,氦气盘的优势在于降低降低功耗降噪音、提升碟片数量,因为它密封防干扰,硬盘机智的逃离了“穹顶效应”。然后配合SMR技术加强磁录密度,提升可靠性,其中,HGST的HelioSeal系列产品的250万小时MTBF更把行业可靠性标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前不久HGST表示HelioSeal氦气盘的部署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从6TB、8TB, HGST不断刷新业内最高容量磁盘记录,不久,10TB硬盘也将走入数据中心。HGST还表示在2018年,氦气盘将占其产品结构的80%左右,这一调整也说明,企业级磁盘正在从性能型向容量型转变。

[责任编辑:朱朋博]
威联通 TS-431是一款专为家用和个人工作室设计的4盘位NAS,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可用来进行文件分享、备份,带有丰富多彩的娱乐应用。今天笔者拿到了这款小NAS,我们将从产品硬件和外观介绍开始,到功能应用,最后进行性能测试,以此来向大家介绍这款产品。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