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子鱼:做备份领域的颠覆者

月之暗面 发表于:14年11月13日 11: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梭子鱼作为备份领域的后来者,正试图用云计算的方式从商业模式、使用方式等方面颠覆传统的备份市场。在梭子鱼看来,他们已经成为备份市场的颠覆者。

备份,一个已经拥有多年历史的传统IT领域,在云计算时代下又开始重新焕发活力,备份即服务已经成为云计算服务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基于云的备份正在深刻改变着备份市场,多租户的产品设计、云备份与恢复等理念开始逐渐成为备份领域的新标配。梭子鱼作为备份领域的后来者,正试图用云计算的方式从商业模式、使用方式等方面颠覆传统的备份市场。在梭子鱼看来,他们已经成为备份市场的颠覆者。

“我们的业务模式跟传统厂商有很大区别”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用户的备份环境和备份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虚拟化应用的普及让用户IT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大量的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让数据管理和数据保护难度大幅增加。而传统备份方式方法面对当前这种趋势已经举步维艰。这也就是像备份一体机兴起的原因所在。

根据知名调研机构IDC的市场数据显示,备份一体机由于能够有效解决用户数据保护的各种问题而在近年来大受用户的欢迎,成为当前增长最快的IT细分领域。梭子鱼则成为备份一体机市场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根据IDC透露的数据显示,梭子鱼已经连续十个季度在备份一体机设备出货量位列第一。

图一:IDC关于备份一体机出货量的统计结果,梭子鱼的出货量远远大于其他竞争对手。

梭子鱼全球存储业务总经理Rod Mathews表示:“梭子鱼在上个季度全球备份一体机设备的出货量大约在5000台左右,出货量绝对是第一名,并且比第二名到第五名加起来还要多,并且我们每个季度的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40%。”

图二:IDC关于近期备份一体机设备市场应收情况的数据。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IDC的市场数据中看出梭子鱼在当前备份一体机设备市场的营收规模并不大,虽然有着大量的设备出货量,但是营收占整个市场比重仍然很小。对此,Rod Mathews强调了梭子鱼与EMC、Symantec等其他竞争对手在业务模式上的差异。“事实上,梭子鱼跟其他竞争对手在业务模式上有着很大的差异,作为上市公司,大家其实可以从我们公司财报中了解到梭子鱼只有三分之一的营收来自硬件,而三分之二的营收则来自云服务。我们不仅仅是一家销售硬件的公司,这就是我们与其他传统厂商最大的区别。”

在梭子鱼看来,要想在传统备份领域中寻找市场突破口除了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外,寻找到合理的市场定位也非常重要,利用新模式和新技术去影响到其定位的市场群体。梭子鱼非常看重那些处于高速成长中的中型企业,认为这些企业在数据保护上需求很大,但是又有别于那些大型的企业级用户。“梭子鱼有精准的市场定位,相对于其他传统竞争对手定位在大型企业级用户相比,我们的主要定位群体是中型、中小企业,这就是我们能拿到出货量第一的原因。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会很有竞争力,更加关键的是用户认识到云能够带来的好处,用户不需要初期就花费很多买一个大型的备份设备,这样投资很高而且投资保护不好,梭子鱼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通过梭子鱼的备份设备可以长期备份到云端。所以我们认为云技术非常重要,而其他竞争对手至今还没有跟云完全融合的技术。”Rod Mathews补充道。

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其基于云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梭子鱼近日又推出了一系列数据保护方案,包括梭子鱼备份一体机6.0版本,增强版的梭子鱼邮件网关4.0版本,增强版的Copy Site等。根据梭子鱼介绍,梭子鱼备份一体机6.0在扩展灵活性、本地控制、微软虚拟化环境优化等方面得到增强;梭子鱼邮件网关4.0则扩展了容量以及设备支持等;Copy Site则优化了访问、性能以及安全性。

Rod Mathews表示:“当前企业业务需要支持云计算,并且趋于虚拟化、移动化。IT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确保业务应用程序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正常上线运行,并促进业务高可用、高效以及高协作性。如何保护现代工作场所IT环境同样也必须按照全新的方式来思考。梭子鱼数据保护增强版战略计划能充分支持并加快利用虚拟化、云和移动技术,体现了我们在存储产品线上的创新力。梭子鱼致力于让我们的用户轻松访问、保留并共享其关键信息。”

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全球备份一体机设备市场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国内的备份一体机设备市场也呈现出活跃的状态,备份一体机设备开始比传统的备份软件方案更加受到国内用户的欢迎。“从IDC的一些预测数据可以看出数据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全球范围的数据增长速度达到41%,数据这种爆炸性增长给数据保护带来的严峻挑战。另外我们看到,专有备份设备的增长速度远高于软件备份的增长,到2016年专有备份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8亿美元。所以备份一体机是梭子鱼中国发展的重点。”卜宪录表示。

 

图三:来自CCW的调研数据,中国的备份市场和备份一体机市场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

梭子鱼大中华区总经理卜宪录表示:“梭子鱼已经是云融合的安全与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希望给国内用户带来全行业简化IT理念与服务。作为存储和安全值得信赖的品牌,梭子鱼中国未来三年的市场目标是增长三倍。”

为此,梭子鱼公司提出了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四要素:首先,梭子鱼将会继续加大投资中国;其次,为中国客户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站式方案;第三,加大渠道体系建设,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最后,发力备份存储领域,巩固安全市场。卜宪录表示:“梭子鱼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本地技术支持中心、产品版本汉化同步、供应链、中国市场的定制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投入;第二,通过打造全面的安全与存储解决方案,为国内用户打造一站式方案;第三,推出包括Demo机计划、促销活动等措施来加强渠道建设;最后,加大在存储备份市场的投入和招募存储备份领域的合作伙伴来做大存储业务。我们希望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惠普宣布对多款软件定义存储产品进行升级,并表示明年将会成立独立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线。在拥有多个实打实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之后,惠普明年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也将迎来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