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融合存储:用“业务驱动”打动用户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10月28日 11: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作为存储市场的后入者,要想在市场格局基本稳定的市场中有所作为,摆脱追随、寻求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就成为必然的选择。那么华为在本次HCC 上透露的存储产品、技术路线以及方案是如何体现“业务驱动存储”这一理念?

“业务驱动存储(Service Driven Storage)”——华为在HCC 2014上展示出的新理念,有别于“软件定义存储”、“大数据”这些当前市场上热门的技术词汇,华为力图通过“业务驱动存储”向外界阐述存储与业务之间更加直白的关系。

作为存储市场的后入者,要想在市场格局基本稳定的市场中有所作为,摆脱追随、寻求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就成为必然的选择。那么华为在本次HCC 上透露的存储产品、技术路线以及方案是如何体现“业务驱动存储”这一理念?

OceanStor V3:开启华为融合存储之路

今年五月份,华为正式推出了其新一代的OceanStor V3系列存储产品,拥有五大融合特性的OceanStor V3被华为定义为面向未来云架构的融合存储,在其核心OceanStor OS的统一协调与管理下,可以帮助用户真正通过融合来消除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自由流动,从而让业务更加敏捷。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表示:“存储系统历来拥有很多不合理之处,人为或者其他各种原因创造出太多生僻的技术词汇。比如面向关键应用和结构化数据的系统称为SAN,面向文件共享的系统称为NAS;比如大部分高、中、低端存储架构不同,数据不能互通;比如需要配置复杂的备份软件,备份过程耗费太多精力等等。”

华为认为,OceanStor V3的多制式融合、数据价值融合、性能与容量融合、数据生命周期融合、多厂商异构设备融合五大融合特性实现了真正的融合,让业务化繁为简。据悉,OceanStor V3发布百余天,取得了出色的市场业绩。根据华为介绍,OceanStor V3存储已经在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多个行业得到应用,接下来,OceanStor V3将会走出中国区,面向世界推广。

图一: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 

事实上,统一存储操作系统的理念在市场中已经存在,通过一套存储操作系统平台来管理产品线高、中、低等不同的存储产品,实现了存储管理的简化,让数据在不同存储平台间流动。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产品是首款基于OceanStor OS操作系统的存储产品,基本涵盖了中高端、中端以及中低端存储阵列的领域;而华为的OceanStor 18000系列高端存储则采用了智能矩阵架构,其横向扩展的特性在某种程度其实也能涵盖中高端以及中端市场,那么不同产品之间其实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

对此,范瑞琦表示:“未来高、中、低存储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模糊,高、中、低融合的趋势非常明确。马上,华为的高端存储18000系列也将升级到V3版本。OceanStor V3将会扩展到高端存储领域。”据悉,华为高端存储18000系列升级到V3版本之后将会拥有V3的诸多特性,比如文件共享功能,在可靠性、系统性能方面更加健壮。

华为SDS Controller:业务驱动存储的关键

软件定义已经成为存储领域不可回避的一个词汇,越来越多的存储厂商推出了其软件定义存储的战略。当然,软件定义存储现在仅仅是一个泛化的词汇,每个人、每家公司对其的理解都存在差异。在本次HCC上,华为同样介绍了其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的动态。华为表示明年将会推出其SDS Controller(业务驱动存储控制器),范瑞琦认为这将会是华为业务驱动存储战略的关键所在。

“在华为看来,无论是软件定义还是硬件重构,都要基于业务需求,存储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应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即存储更应该是业务驱动的存储。”范瑞琦表示。

当前软件定义存储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平台化,通过软件定义存储平台来划分成数据平台和控制平台,控制平台用来处理各种等级的应用请求,数据平台则用来处理数据。华为认为其融合存储最大的不同在于产品系列并不是一个个孤岛,所有的存储资源和能力都按需被SDS Controller统一编排,然后通过服务的方式让客户随心应用。范瑞琦表示:“华为存储围绕容量和性能两个维度,面向客户应用的不同场景采用相应的存储产品。统一存储、大数据存储、冷存储、全闪存存储等产品来满足不用的应用场景,而这些存储架构之上则是SDS Controller来统一管理与调度。”

“SDS Controller可以智能地管理、调度以及开放不同等级的SLA资源给上层应用,为客户带来服务化、自动化、弹性的存储资源供给。”范瑞琦补充道。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云操作系统平台的发展,无论是VMware的vSphere还是OpenStack,都在融合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通过云操作系统平台来统一调度与管理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资源。该趋势虽然仍然处于早起,但对于数据中心未来的长远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例如,在本次HCC上,华为推出其新一代云操作系统平台FusionSphere 5.0,其中包括软件定义存储组件FusionStorage。 

那么,华为存储的OceanStor 融合存储与FusionStorage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平衡的?对此,范瑞琦表示:“FusionStorage更多定义在计算存储,在融合一体机中会更加行之有效,尤其是在配合FusionSphere的时候会发挥价值。客户很多时候还是需要经典存储架构,尤其是是面对存储资源池化以及面对数据完整性和业务持续性上更加依靠经典存储架构。”

vPARS将带来极致性能

闪存已经开始在数据中心领域得到深入应用,全闪存阵列是当前存储领域最为热门的话题。在当前全闪存阵列领域,不仅仅有EMC、HP、IBM这些老牌存储厂商,还有像PureStorage、ViolinMemory这些新兴厂商在该市场角逐。华为是较早进入全闪存阵列市场的厂商之一,目前拥有Dorado、OceanStor 18800F等几款全闪存阵列产品。在本次HCC上,华为透露将会在明年发布一款全新的全闪存阵列vPARS,进一步完善其全闪存阵列产品线。

据悉,vPARS全闪存阵列将会拥有极致性能,以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实时存储系统需求。华为存储产品线市场部高级经理李明潇表示:“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全闪存阵列空间很大,越来越多用户开始意识到需要极致性能来驱动业务,比如超大型数据库、实时计算、大数据分析等。”

根据华为介绍,华为的全闪存阵列产品主要出售在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中国等国家,用于大数据分析、数据库、高性能计算等场景下。“在全闪存阵列的使用上,中国区的用户也开始抬头,华为很多关键客户都已经有意识的进行高性能存储系统的转型测试。”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补充道。

根据华为透露,vPARS这款全闪存阵列明年将会先推出原型机,性能和容量将远超当前市场中的全闪存阵列产品。“vPARS主要架构是华为美国研究所研发的,是基于半导体介质的高性能存储产品,现在大部分全闪存阵列产品的性能大约是100W IOPS,vPARS可以做到1U空间达到1PB的容量,同时IOPS可达到1000万。”李明潇透露道。

联合创新意义重大

随着华为逐步迈入主流存储厂商的行列,华为在用户数量和质量上的积累也日益深厚。华大基因、法国照明娱乐公司、深圳广电等多家用户亮相HCC畅谈华为存储对其业务的帮助。华为认为与合作伙伴一起联合创新、帮助客户战胜云恐惧、大数据恐惧的意义最大。

据悉,华为存储业务在主流存储厂商中已经实现了连续7个季度全球销售收入增长率第一,其业务有超过一半在海外市场,海外拥有大量华为存储的客户。范瑞琦表示:“存储市场的供应和需求一直是不平衡的,以高端存储市场为例,无论是国内客户还是海外客户,选择的余地都不大,现在华为进入到高端存储领域,客户的选择自然多了。另外,从客户角度来看,很多客户非常支持华为,这依赖于华为开放合作共赢的策略。”

总之,华为存储已经确定了以业务为核心的战略,围绕性能和容量布局了不同类型的存储产品,加之未来以SDS Controller实现智能调度与管理,华为的业务驱动存储已经初见雏形,随着华为存储用户数量的激增,华为业务驱动存储理念将逐步在更多用户中得以体现,并帮助用户构筑先进、高效的IT平台,提高业务效率。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惠普宣布对多款软件定义存储产品进行升级,并表示明年将会成立独立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线。在拥有多个实打实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之后,惠普明年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也将迎来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