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经济时代 闪存能否成栋梁?

阿明 发表于:14年09月01日 17:18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未来存储到底会是什么样?闪存能否成为栋梁?这样的问题让我无法马上回答。但是,数据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一切,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在数据经济时代获得新的发展。或许,闪存是一条解决问题的道路,但条条道路可通罗马,只要你能到达罗马,还在乎闪存不闪存。但在这里,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现在的现状和问题。

 

未来存储到底会是什么样?闪存能否成为栋梁?这样的问题让我无法马上回答。但是,数据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一切,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在数据经济时代获得新的发展。或许,闪存是一条解决问题的道路,但条条道路可通罗马,只要你能到达罗马,还在乎闪存不闪存。但在这里,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现在的现状和问题。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和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全球数据量每两年翻倍的速度增长,人们选用的存储介质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4ZB。如此高速增长的数据,采取什么样的存储更为愉快?

毋庸置疑,数据爆炸式增长已经将我们快速带入了数据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化、社交化扮演着绝对的主角,影响着我们和企业用户的方方面面。从而,也给我们未来的存储发展带来了挑战。因此,只是看到数据增长是片面的,需要考虑到数据应用的变化。但是什么样的方式更利于加速或者加快或者更快捷地提升应用效率呢?

于是,问题又回到文章开头,闪存能否成为未来存储的栋梁?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过往,存储行业从很久以前的磁带存储方式过渡到磁盘存储方式,磁带存储没有消亡,但磁盘占了主流。当前从磁盘存储方式逐渐过渡到闪存方式,未来磁盘存储不会消亡,但闪存势必会占据主流。按照存储介质这样替代的发展路线,必然让大家对未来全闪存阵列的发展尤为重视。

但是呢,万事总会更新,万事也总会调和。闪存确实可以带来存储性能的快速提升,但是如何更好地体现企业用户对于数据压缩、精简配置、重复数据删除等等应用功能的需求。对于当前大家关注非常多的大数据变化,更是需要考虑到闪存的企业级功能?

闪存虽好,如何提升其企业级功能,恐怕是当前也是未来专注在这个方面的存储厂商必须搞定的首当其冲问题。

事实上,大数据存储现状也迫使闪存应用越来越深入,“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用户在其平台上所创造的视频、文字、图片更是缺少一定的信息标注,使得早期的数据中心很难区分数据类型,对数据信息采取直接存储的方式,极大降低了数据的可用性,并造成了一定的成本浪费。”对于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组成的海量数据,如何更好地存储?如何提升存储效率和体现存储价值。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存储介质方面做新的选择和配比。

“传统机械硬盘无法满足用户的各种新需求,技术的发展又不能很快的跟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速度,闪存出现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

不过,业界存在这样的观点:“闪存就是存取速度方面非常占优的存储介质。闪存的出现有一定时间了,但是人们总是对它报以不信任感,除了价格昂贵,还有传统的认知,小小芯片的存储介质实在难以让传统企业信任,还是大大的碟片看着让人舒服省心啊。到目前为止,很多金融机构仍然不敢将闪存作为高性能运算方面的主要存储介质,也是出于对其不稳定性的担忧。”

在性能方面闪存是王者,在稳定、企业级应用功能方面闪存似乎成了弱者,这就是我们需要探讨闪存的企业级功能的原因所在。

再回顾一下IT技术发展历程,“CPU性能提升了8-10倍,DRAM速度提升7-9倍,网络速度提升100倍,Bus速度增长20倍,而磁盘速度却仅仅增长了1.2倍,使得磁盘阵列已经成为IT系统中的短板。与此同时,随着存储、管理和利用数据的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越来越重视数据管理的成本问题。”

在闪存厂商眼里,效率与成本问题其实已经不是问题,在数据经济时代,“闪存对海量数据的存取速度,已经超过传统机械硬盘的几十倍,小而精的体积又让传统数据中心节约大量空间,并能够节省能耗,为数据中心省下一大笔钱。”因此也有存储厂商将自身的闪存阵列优势归纳为“快、省、简”。

要知道,现在的企业级用户对任何新技术、新方案都是非常谨慎和挑剔的,如果闪存只是一个快字,可能未来很难获得广泛的应用。

但是,闪存可以做到快的同时,让用户整体应用成本大大降低、部署简单有效,提高效率的同时还省钱、省心,那这必然会引起用户的重视。

至于当前闪存的企业级功能的问题,可以通过相关虚拟化软件来实现。当然这里讨论的闪存是偏阵列方面,非闪存卡。

或许有人还说闪存太贵,但贵针对的对象不同,意义就完全不一样。对于一般的企业级用户想要提升数据存储效率可以采取插入闪存卡方案,或者组建HDD和SSD的混合方案。对于在性能要求特别高,又需要在稳定性方面有非常高要求的用户,特别是针对SAP和ORACLE这样的场景下,选择全闪存的价值还是非常明显的。“可以实现不改变任何架构和不做任何其他调优处理的情况下将Oracle数据库的性能提升12倍。”这样的诱惑,对于不差钱的企业级用户绝对好使。

来自ESG的报告显示,未来24个月,有68%左右的用户会考虑固态存储部署。不同存储技术3年IT架构开支对比,全闪存阵列降低TCO发挥着明显的作用。ESG预测未来全闪存将占到50%的存储系统。

中国市场上已经浮现出来自IBM、EMC、Violin Memery、HP、NetApp等友商的全闪存阵列产品,全闪存的未来市场可期可盼.进一步分析来看,企业用户该如何选择全闪存阵列呢?首要的考虑就是其可靠性。ESG看待全闪存阵列的可靠性的观点非常有意思:一是看出身,精选闪存颗粒;二是保养,如何保持闪存生命周期的可预知、可控性。

由此可见,除了闪存独有的技术优势以外,在企业级的需求上也需不断加强和整合,未来闪存再造才能真正能为客户带来不同的价值,而客户价值的体现,才是闪存市场竞争力的最大亮点。在未来存储发展趋势中,一旦这些都成熟之后,闪存成之为栋梁就不在话下了。(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IBM存储站在存储大厂的地位上,似乎已经找到在闪存领域的突破口,闪存领域的突出表现,已经引领业界最强音,根据用户不同需求的典型场景提供不同的闪存解决之道,让闪存high起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