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借闪存技术掘金大数据

阿明 发表于:14年07月01日 12: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存储领域逐渐崛起的戴尔,2014年再次发力,戴尔新一代存储全模块化、虚拟化、支持横向扩展,可以做到灵活升级。

2014年7月1日存线阿明原创报道:在存储领域逐崛起的戴,2014年再次力,戴新一代存全模化、虚化、支持横向展,可以做到灵活升。在戴尔存储顾问叶毓睿看来,“全模化、全虚化架构使得戴新一代存独特的优势,戴此越来越重视软件功能。”


具体来看,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戴采用准硬件架构,支持横向展和纵向扩展,允许用户按需购买,随需扩展;


二是无需推倒重来,永不断代升级,可在线扩展或升级;


三是戴尔存储的逻辑卷与硬件解偶,与磁盘类型、接口协议、RAID无关;


四是关键是后端存储的全虚拟化架构对前端主机和应用是透明的;


五是由于部分一姑娘哟功能需要数据靠近计算,戴尔作为服务器、网络、软件厂商同时又是存储厂商,具有先天又是,因为戴尔可以提供全面的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这样的基上,戴如何做到数据化和集成的?


戴尔采用数据分层并做数据压缩,数据与应用紧密结合,端到端的紧密结合。“戴尔灵动系统可以让戴尔存储与计算、网络有机融合,实现针对新工作负载而优化的新体系架构。”叶毓睿表示,这种结合其实就是一种有机有效的集成。


实际上,在戴尔给出的oracle数据库性能优化方案中,采用了读写分离架构,实现数据库复制技术和流动缓存技术互相结合,并且在使用戴尔流动缓存技术时,做了戴尔流动缓存的集群,对于用户写少读多的特点正好为此适用。


现实中,来自ESG调查显示,从用户选择闪存技术的重要评估因素中,闪存是否与磁盘存储紧密结合和闪存经济性最受关注。


另外来自PMC首席科学家带来的一组数据显示:“未来十年,大容量盘仍然以HDD为主,SSD\HDD之间的价格差距会进一步拉近。”对于这样的情况,戴尔认为,混合阵列更适用用户面临的这样的变化与挑战。


叶毓睿分析认为:在混合阵列里面应用戴尔的流动缓存技术,可以让用户获得更优越的性能。在IDC的调查数据中显示,闪存发展迅猛,企业级存储市场对数据容量和数据性能的同时需求都更高,主要源自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都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时IDC的预测显示,闪存价格的下降速度比硬盘更快,预期闪存和硬盘价格曲线将于2015-2017年出现交叉。这意味着,用户对于闪存的利用将会更多更广泛。


不过,在当前阶段,在针对机器功耗和部件性能的分析中,磁盘阵列与SSD结合,可以提供更为优越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


对于闪存与磁盘的发展趋势,戴尔新一代存储以闪存为核心,具备强大软件功能,包括数据保护、按需流动、灵活扩展、端到端集成,支持端到端紧密集成方案。


其中,有一个亮点在于,戴尔两级闪存技术采取读写分离的技术,按需数据调度,充分利用了两类闪存盘(SLC\MLC)的优势。戴尔存储做到了让用户获得闪存的性能同时处于磁盘的价格。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改变了用户的存储经济性。比如戴尔SC4000就采用了该技术。(阿明)


阿明点评:戴尔在闪存领域的积累也是有目的有准备的,目前推出的sc4000定位在中端存储领域,对于光纤存储的需求在亚太区还是比较高,来自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就表明了这样的结果。中端存储既然是一个重点,但中端存储的用户需求早已不在中端水平。因此,戴尔将更多的存储软件和性能优化技术加入到了戴尔的新一代存储产品中,从而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但是市场竞争是非常快也非常激烈的,为此,戴尔再次强调存储经济性,不过,这次强调的方向却锁定在闪存。


其缘由也是希望通过存储经济性拉开与友商的差距,差异化才能带给戴尔存储新的发展,所以,两级闪存技术,以及增强流动缓存技术将在当下为戴尔存储带来市场竞争的亮点。但是,用户在大数据环境下对于闪存的应用已经到了非常广泛的阶段了吗?


事实上,闪存领域谁不作为都将被历史所淘汰。IBM看到了这点、EMC也看到了这点……戴尔一向重视对于用户解决方案的经济性,这是它的传统优势,因此戴尔将重点的资源投入到了以闪存来挖掘数据价值,以闪存来撬动更多的存储市场,以闪存来迎合用户在容量与性能的双需求。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值得关注的是,戴尔依然在坚持自己的“流动架构”,坚持自己的“虚拟化”,坚持自己的软件定义。


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戴尔已经在服务器市场获得了长期的排名第一,戴尔在存储市场的欲求应该不仅仅是出线了?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IBM存储站在存储大厂的地位上,似乎已经找到在闪存领域的突破口,就是要根据用户不同需求的典型场景提供不同的闪存解决之道。虽然闪存不能代表IBM存储全部,但也能说明IBM存储在整合自身资源作出转变过程中所获得的阶段性成果。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