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存储引热议 多方共聚话创新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6月25日 16:43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近日,由华为与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联合举办的“海量存储创新论坛---面向IP技术的海量存储”吸引了来自硬盘厂商、芯片厂商、系统厂商以及典型行业用户等参与,多方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海量存储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下的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行业中最具创新与颠覆的往往并不是通过类似的思路与产品去替代已有产品,而是借助行业的变迁以及市场大环境的变化,通过全新的思路与产品来达到创新与颠覆。基于IP技术的海量存储正在以全分布式架构、高可扩展性、易管理性等特性聚集大量创新力量,成为当前存储行业中最受瞩目的领域之一。近日,由华为与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联合举办的“海量存储创新论坛---面向IP技术的海量存储”吸引了来自硬盘厂商、芯片厂商、系统厂商以及典型行业用户等参与,多方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海量存储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下的未来的发展趋势。

硬盘厂商聚焦IP硬盘创新

多年以来,IT的计算能力和传输能力获得了长足进步,整个数据中心都朝着弹性化、可扩展的方向发展,然而计算与存储之间传统的SAS/SATA互联方式已经越来越难满足数据中心弹性伸缩的要求。在这种市场大背景下,基于IP的硬盘技术开始孕育而生,该技术能够让海量存储系统扩展、管理维护更加容易,数据中心用户的设备采购成本可实现大幅降低。在本次海量存储创新论坛上,希捷、HGST、WD、东芝等硬盘厂商介绍了基于IP的硬盘创新技术。

图一:希捷Kinetic开放存储平台工作示意图,Kinetic结合了标准硬盘设备、Key/Vaule 接口以及以太网连接。

在本次论坛上,希捷介绍和展示了开放存储平台Kinetic发展情况。希捷认为基于IP接口的Kinetic硬盘比基于SCSI的SAS/SATA接口更加简单,在海量存储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据悉,希捷已经对基于IP接口的Kinetic硬盘进行量产。

图二:HGST的Demo驱动器,采用标准3.5寸格式、集成低功耗SOC、以太网连接、4TB容量,可支持HDD和SSD。

HGST则在本次论坛上介绍了其在IP硬盘上的最新动态,HGST的IP硬盘主打开源路线,整合与集成了低功耗处理器,通过运行Linux来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对接,能将工作负载直接分布在驱动器上。

图三:东芝针对IP硬盘的创新是NPEngine,为一款硬件引擎,采用高速串流形式。

硬盘厂商东芝则在本次论坛上重点介绍了其NPEngine引擎。在东芝看来,IP硬盘无疑是市场的新机会,当前IP硬盘的标准仍然并不清晰,IP硬盘的生态系统仍然需要成长,东芝正在积极准备IP硬盘相关的方案与产品。东芝NPEngine为网络处理引擎,能够直接将流媒体内容由SSD传输给IP网络,而不需要使用计算或者其他内存资源,为业内收款流媒体服务器的硬件引擎。

SINA CDMI推动海量存储

在云存储以及海量存储领域,对象存储一直受到青睐,很多云存储服务提供商往往使用各自的对象存储接口,虽然都属于对象存储,但是由于接口不同使得数据沟通不畅。为此,SINA在2010年推出了基于对象存储的CDMI接口(云数据管理接口),规范了访问云存储和管理云存储数据的方式。在本次论坛上,SNIA CHINA联合副主席介绍了CDMI的最新情况。

图四:SINA的CDMI接口模式。

在SINA看来,基于对象存储的CDMI标准,将RESTful、HTTP作为其核心接口方式,适用于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存储,可以实现数据扁平化、操作简单化、共享有效化。SINA还表示CDMI的规范在兼容性方面不断扩大以符合新的数据要求和使用实例。可以说像SINA这样的第三方知名存储标准组织在推动和促进海量存储生态圈长期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海量存储产品:华为UDS脱颖而出

华为在多年前就看到了IP的潜力,从2009年开始即对IP硬盘开始投入,并率先推出了基于IP硬盘的海量存储产品UDS。可以说,在海量存储产品领域,华为成为首个能够根据市场大趋势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的厂商,UDS目前拥有包括运营商、研究机构、云服务提供商等多个客户,也表明基于IP技术的海量存储产品已经受到用户的青睐。

图五:华为对于基于IP技术的硬盘和海量存储产品拥有多年研发经验与积累。

图六:基于IP硬盘的海量存储产品华为UDS。

根据介绍,华为海量存储产品UDS拥有高密度存储节点,每个存储节点为配置了ARM低功耗处理器的Smart Drive,通过对象存储技术、P2P分布式存储引擎技术、集群应用技术等来构建海量对象存储平台,对外能够提供S3、NFS、CIFS等多重访问接口,可以很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据悉,华为公司内部员工采用的云网盘等应用就是基于华为UDS来构建的解决方案。

用户聚焦海量存储创新

任何一项产品或者技术如果得不到用户的认可那本质上就没有意义。同样,对于海量存储而言,获得用户的认可和使用是让其生态系统进一步壮大和完善的重要因素。在本次论坛上,凤凰卫视、中国电信等用户现身说法,畅谈了对海量存储的看法与观点。

凤凰卫视存储架构师David表示过去采用磁带库进行媒体数据归档已经越来越难满足凤凰卫视未来发展的需要,磁带由于其自身天然的缺点,使得磁带在数据恢复方面不能满足凤凰卫视的需求。为此,凤凰卫视启动了磁盘归档计划,采用了基于IP技术的华为UDS海量存储产品,由于采用了原生的IP接口,使得归档流程实现标准化,并且能够实现对“全媒体”内容的随机访问,做到媒体数据的随机恢复。

 

图七:凤凰卫视对比海量存储与磁带库。

中国电信作为运营商,最近几年也在大力拓展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业务,对于海量存储的需求愈发迫切。中国电信表示由于中国电信存储需求复杂,存储类型涵盖块存储、文件存储及对象存储,业务的部署周期过长已经不能满足业务需求,存储资源独立不共享,往往是按照峰值进行配置,利用率不均,而且管理复杂。

图八:中国电信对于海量存储的需求。

 

图九:中国电信将对象存储定位在低性能、低成本的互联网共享业务领域。

中国电信也表示当前海量存储在部署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存储建设成本较高,存储利用率不均,扩容压力逐渐向云数据中心传递,海量存储厂商技术不兼容,实现存储虚拟化较为复杂,不利于实现存储资源整合等。

点评:

基于IP技术的海量存储受到了业界多方位的关注,其生态系统在最近几年得到茁壮成长。目前希捷、HGST、WD、东芝等硬盘厂商对于IP硬盘的看好使得海量存储拥有良好的基础;另外,像华为这样的系统厂商的海量存储产品在市场上获得用户认可则推动了海量存储生态系统进一步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用户们也逐渐看到海量存储的价值,也在积极尝试和使用海量存储产品,这对于海量存储生态圈意义非凡。不过海量存储生态圈仍然需要进一步解决标准化、加快产业化、产品与应用丰富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推动海量存储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根据IDC最新市场调研追踪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专有备份设备市场规模达到6.645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2.5%。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