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在变革 光纤通道仍头戴存储桂冠

比特网/尤虎 发表于:14年06月25日 09:51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尽管人们认为光纤通道已经死亡或在垂死挣扎,但实际上它正借助技术创新不断发展,继续在无损、高速、高性能存储网络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

最近的电影好像一直在唱衰公主的童话。无论是《冰雪奇缘》、《沉睡魔咒》还是《戴安娜》和《摩纳哥王妃》,不管怎么看,都像是真爱已经走到了尽头。故事纷纷朝着公主自救,甚至是反派弃暗投明的路线开始发展了。不过别质疑真爱的存在,真爱其实一直都在,只不过不再寄托于王子罢了。要我说,目前光纤通道(FC)在存储连接领域的情况就是这样。尽管人们认为光纤通道已经死亡或在垂死挣扎,但实际上它正借助技术创新不断发展,继续在无损、高速、高性能存储网络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真爱仍在,光纤通道永恒!

光纤通道于1997年首次面世,当时的速度为1Gb/s(GFC),现在已发展到第五代16Gb/s(16GFC)。今年,光纤通道行业协会 (FCIA)正式宣布第六代(32GFC)标准面世。这意味着光纤通道上市已有17年历史了,而且其速度继续成倍增长。但是,正如第六代(Gen6)公告中详细介绍的,这不光与速度有关。通过提供可提高网络可靠性、能效和操作简便性的先进服务,光纤通道标准的价值与日俱增。

光纤通道产品销售额下降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但这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全球范围内已安装的光纤通道端口数已超过1800万个,它们正为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提供存储网络连接。这一广泛的安装基础意味着光纤通道将作为可靠的存储协议继续在市场上存在。Gartner在2013年一份报告中称,整个行业预计将另外投资110亿美元部署光纤通道存储1。高速固态硬盘(SSD)存储、现代数据中心和密集的虚拟基础架构等高新技术领域都需要光纤通道。光纤通道仍头戴存储桂冠。

· 光纤通道——SSD存储之王

新的高性能环境正使用Flash存储来增加每秒I/O操作数(IOPS)并缩短延迟。SSD再也不需要时间来响应I/O请求。Flash阵列高达100万的IOPS性能将性能瓶颈从存储设备移到了网络和服务器(I/O)基础架构上,如下图所示。网络架构需要能够支持更快速的数据流,同时确保信息流的可靠性不会降低。如果没有网络的支持,那么对Flash阵列和计算层的大量投资将被浪费。

要扩展高性能阵列,在存储和计算层实现最高性能,光纤通道显然是不二之选。最近的光纤通道技术创新通过增加服务质量(QoS),实现闪存优化进一步增强了这一功能。闪存缓存(Flash Cache)和逻辑单元号(LUN)优先级分配使管理员可以定制数据中心环境,全面优化利用闪存技术投资。只需轻轻一按,企业不仅可以满足其巨大的资源需求,而且可以提高关键应用的性能。光纤通道仍居王位!

· 王位从不“旁落”

OLTP/OLAP等传统数据库的性能、速度/IOPS功能仍在继续提高,同时也继续需要绝对无错误的出色性能。这两种数据库只有在无损环境中才能以最出色的性能运行。发送数据包时,第一次就必须成功,以避免错误,确保出色性能,在金融行业应用中尤其如此。光纤通道可保证提供全面的保护,避免无记载数据损坏。在被不完整或不正确的数据覆盖的环境中,SAN中的数据会出现这种数据损坏。这样可能会导致代价高昂的停机,甚至数据丢失。通过支持T10 Protection Information协议(T10 PI),光纤通道可保证避免这种数据损坏。T10 PI特性可通过在每个层交换验证信息,来确保I/O操作过程中数据的有效性,进而确保端到端数据的完整性。

当代数据库性能和功能不断增强,再加上高性能闪存技术的使用,急需高性能网络来满足高速环境的需求,并确保端到端性能不断提高。基础架构设计人员不会轻易放弃多年来已被证明可提供可靠的高性能连接的无损协议,光纤通道仍是IT经理们的真爱!

· 虚拟王国

桌面和服务器虚拟化已从一台主机对应一台虚拟机(VM)的模式转变为一台主机对应多台虚拟机,即生成数据请求并发送到存储区域网络(SAN)的新模式。每台虚拟机有着不同的 I/O要求,使I/O请求具有随机和可变的特点。主机的计算层可扩展并增加资源来适应虚拟机数量,而存储方面通过快速的闪存阵列和缓存来满足需求资源需求。

网络互连只需要适应IOPS的增长。光纤通道将继续是大型企业客户的首选技术,因为这是满足他们的性能需求的理想选择,可为来自关键任务应用的流量分配高优先级,并在数据从应用通过网络发送到磁盘上时确保数据完整性。

财富100强企业中的90%都部署了光纤通道技术,这是因为光纤通道已经在全世界最苛刻的数据中心内经过广泛验证。要说全世界都是光纤通道的臣民也不为过!

· 童话仍在,真爱永恒。

光纤通道不光与可为应用提供多少带宽有关。在确保为关键任务应用提供足够的带宽方面,它也略胜一筹。连接到光纤通道存储设备的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极为出色的性能,还可以支持无损、低延迟数据包传输。不管是数据中心运行OLAP、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还是SSD存储,光纤通道都是确保这些投资可得到充分利用的最有效的方式。全世界安装的可靠、高性能的无损光纤通道设备总价值高达500亿美元,这一广泛基础,意味着对光纤通道的投资将得到有效保护,而且光纤通道技术将继续充当高性能连接领域的统治者和王者。

不管怎么被唱衰,没有王子,真爱永恒这事儿也不能被质疑,公主也照样登基。光纤通道嘛,王位坐得稳着呢!

[责任编辑:朱朋博]
作为媒资行业的参与者,凤凰在很久之前就有了创新的“全媒体”战略规划,具体行动便是“2+7”的数据中心的建立,而同样颇具创新精神的华为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将领先的ICT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凤凰卫视多元化媒体业务深度结合,使得创新的ICT技术成为凤凰卫视在全媒体时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