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专家解读FAS8000亮点及市场战略

ZDNet存储频道 发表于:14年06月17日 10:00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NetApp于2014年2月24日推出了三款FAS8000系列新品——FAS8020、FAS8040、FSA8060和ONTAP更新软件Data ONTAP 8.2.1。新品亮相后本站记者对NetApp的专家进行了专访,专家就新品的特点、FAS家族结构的新变化和新品对NetApp所带来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重点介绍。

NetApp于2014年2月24日推出了三款FAS8000系列新品——FAS8020、FAS8040、FSA8060和ONTAP更新软件 Data ONTAP 8.2.1。三款FAS8000新品不仅做到了性能和容量的提高,而且在对外网络连接的接口上有了更多扩充,优化了已有的存储系统软件集成。

新品亮相后本站记者对NetApp的专家进行了专访,专家就新品的特点、FAS家族结构的新变化和新品对NetApp所带来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重点介绍。

问: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FAS8000新品的亮点?

答:NetApp FAS8000系列现共有三款产品——FAS8020、FAS8040、FAS8060。该系列有三大亮点:

第一,FAS8000系列是NetApp首款横向扩展的统一存储系统,性能最强大、功能最丰富;相较于前一代FAS平台,FAS8000存储系统不 仅拥有更高的性能(提高多达 2 倍),而且FAS8000可以实现更多容量的闪存扩充,还带来更为出色的闪存加速优势(闪存增加多达 3 倍)。

第二,FAS8000系列优化了与NetApp已有的存储系统软件的集成;依托NetApp现有的集群的操作系统,FAS8000为用户带来更优秀的数据管理功能。

第三,在FAS8000系列对外网络连接的接口上有更多扩充。对客户来说,以前通过几套设备做到的配置,现在通过小规模的FAS8000系列设备就可以实现。

NetApp专家解读FAS8000亮点及市场战略

问:FAS8000的市场定位及主要应用场景?

答:NetApp FAS8000是NetApp第一款专为基于集群模式 Data ONTAP 的横向扩展存储环境设计的FAS平台。FAS8000在单个混合阵列中统一SAN、NAS和存储虚拟化,专门针对横向扩展集群化需求所设计,是 NetApp最强大、功能最丰富的企业存储系统。

企业可以利用FAS系统实现正确的平台投资,并借助具有高度适应性的、Data ONTAP专利操作系统和同类最佳的连接选项,放心无忧地将其应用程序过渡到私有云、公共云或混合云部署。FAS8000不仅可实现高投资回报,而且还能 够利用IOPS次数超过260万的混合闪存阵列加快资源密集型应用程序的运行速度,尽显闪存集成带来的低延迟性能。

问:NetApp是如何通过FAS8000体现已经贯穿了整个产品线的闪存策略,包括硬件和软件方面对闪存的增强支持?

:硬件层面上,在混合FAS8000配置中,闪存可用作自我管理型虚拟存储层,其中每个H对具有多达 18 TB的闪存,每个集群具有216 TB。热数据实时自动推进到闪存中,用户可以充分发挥闪存性能的优势。闪存集成扩展到主机,可实现最低延迟。闪存也可以配置为永久性存储,其中包括采用数 百个SSD的纯闪存配置。

软件层面上,FAS8000通过其所支持的Data ONTAP可实现并简化闪存管理,帮用户构建更加强大的混合存储。

问:这次FAS8000发布在软件功能上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FlexArray,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项技术?FlexArray是如何兼容异构品牌以及NetApp其他系列产品,它能够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价值?

:FlexArray支持用户使用光纤通道 SAN 结构将现有存储阵列连接到 FAS8000 控制器。在为 FAS8000 配置阵列 LUN后,会将其收集至一个存储池中,然后会在这里创建NetApp 卷并向外共享到SAN 主机和 NAS 客户端。由 FAS8000托管的新卷将受益于整套 NetApp 功能,例如集成数据保护和存储效率。用户不用设置分割的层级,在任何FAS8000中,只要利用FlexArray虚拟化软件就不仅可以管理自有资产,而 且还可管理异构存储的资产。借助FlexArray,FAS8000 系统可以为EMC、Hitachi和NetApp E系列阵列提供全面的存储虚拟化。

这个功能对用户来说有几点获益——第一,简化 IT 运营并提高工作效率。客户得以更容易地从异构设备转移到NetApp现有的设备上;第二,利用重复数据删除、数据压缩、精简配置和节省空间的 Snapshot副本等领先的存储效率技术,用户可以显著提高磁盘利用率并回收孤立的存储容量。用户以前投资于异构存储的投资也可以得到保护;而且借用 Data ONTAP底层内核的功能,用户可以更好地做到数据管理的功能。

问 :此次更新的Data ONTAP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增强?您认为未来软件定义存储会朝着哪个方向走,在这个趋势下NetApp还会做哪些方面的提升?

答:NetApp Data ONTAP 8 软件提供了统一存储平台,支持用户在多个云环境之间不受限制地安全移动数据,并且为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铺平了道路,从而提供更佳的性能、可用性和效率。以 NetApp 领先的存储效率功能为基础,Data ONTAP 8 为这一行业领先的统一存储平台增加了极强的可扩展性、改善了大规模部署的管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实现了无中断操作。无中断操作意味着您可以从本质上消除 计划停机,即使在维护和升级期间也可以实现。此次全新发布的集群模式 Data ONTAP 8.2.1 版不仅可以扩展无中断操作(Non-disruptive Operation,简称NDO)的范围;用户还可以在不中断业务运营和访问的情况下添加或更换存储架,从而改善 Microsoft CIFS 环境的数据安全性和管理。

NetApp对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初衷,就是要简化后台硬件的复杂性,实现功能的多元化。NetApp希望通过后台与策略层以及应用层的连 接、与接口的合作,在混合云的环境里获得更好的应用效果。NetApp对SDS的战略及在当今如何实现都是以我们的操作系统——集群模式Data ONTAP为基础的。我们的战略由3个关键因素来构建:

首先是虚拟化的存储服务,此技术将引导IT组织在服务层次进行存储资源的部署;其次通过对多厂商异构硬件设备的整合,在此基础上提供平台部署的多次选择;最后是应用自助服务,此服务能力将把自动化流程带给以上所述的应用所有者,使他们能够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通过服务。

问:FAS8000发布之后,FAS家族从结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NetApp试图更好地将中端和高端产品进行融合,这对于NetApp自身以及用户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答:NetApp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产品线调整,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进一步简化现有硬件的配置,方便客 户下单和部署,避免中端产品跟高端产品之间的不兼容性;第二,可以更好地利用NetApp Data ONTAP集群架构。以前,用户通过单一的硬件体系达到的性能,现在可以循序渐进地通过多台NetApp设备的融合来实现,这有助于简化管理,使用户更自 然地过渡到集群架构上。

[责任编辑:朱朋博]
这次的产品发布标志着其完全过渡到东芝内部NAND闪存部门,对于OCZ来说自然意义非常。东芝先进的NAND技术吸纳OCZ的固态硬盘技术之后势必会改变硬盘领域的技术格局。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