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进化论—敏捷而生 适者生存

huawei 发表于:14年06月05日 10:41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IE进化论,主要涵盖三点:一、随着SDN等新技术的应用,未来网络人才将呈现两级分化,适者生存。二、网络专家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提升综合能力以应对敏捷时代的到来。三、敏捷时代,华为的HCIE是最能创造“才”“富”的IE。

目前,ICT技术领域发展迅猛,敏捷时代应运而生,随着敏捷时代的到来,ICT技术人才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在敏捷时代下随势而动、实现转型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众所周知,19世纪中叶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提出的生物进化论,他认为,生物之间存在着生存争斗,适应者生存下来,不适者则被淘汰,这是自然的选择,也正是所谓的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当今世界的变化速度也是史无前例的,敏捷网络时代下,展望未来,ICT仍然处于快速创新的阶段,移动性、云计算、大数据、社区化等ICT领域的新趋势,正在引领ICT行业开创新的格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产业的变革也将对ICT行业人才的知识体系和综合技能提出更高的挑战,“知识融合、技能跨界”将成为合格ICT人才的新标准。与自然界一样,华为认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ICT行业也存在人才进化论。IE(Internetwork Expert)进化论,其实也正是工程师的进化论,其寓意着工程师们应该敏捷地抓住时机,伴随敏捷时代的到来,抵达新的人生制高点。

这里提出的IE进化论,主要涵盖三点:

一、随着SDN等新技术的应用,未来网络人才将呈现两级分化,适者生存。

大家都知道,过去的网络更多关注传统技术、设备与网络连通性,是以产品为导向的,早期的网络管理员们什么都要管,但是什么都不精通;同时对于网络工程师则经常面临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带宽浪费、QoS实施难度大、关键业务质量不好保证、网络部署复杂,以及技术协议太多,学习非常痛苦,这些问题的出现也进一步促使网络管理从分布式管理走向集中式控制;而现在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SDN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要求更多的关注业务和体验,具体到网络层面也就是敏捷网络。未来的SDN和敏捷网络将不再需要网络工程师做大量基础、重复型的命令配置,这就导致网络工程师人才结构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人才需求将产生两极分化,一个是最基础的设备安装与调测,另一个就是真正的网络专家,他能有效地建立网络与业务之间的关联,使网络自动地适应业务的需求,也就是华为认证体系中最高级别的ICT技术认证——HCIE。华为希望告诉广大的网络工程师们,业务和技术已随需而变,人才也要随需而变。

二、网络专家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提升综合能力以应对敏捷时代的到来

大家都知道,要成为专家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所谓,千锤百炼,炼成“铜筋铁骨、火眼金睛”。因此华为的HCIE认证在传统的IE认证基础上增加了面试的环节,重点考察工程师对新技术的掌握、对业务和网络架构的把控、以及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讲将从7个方面培养和考察HCIE的综合能力,包括业务应用分析、网络架构设计、产品相关技能、协议理解深度、逻辑思维能力、网络故障诊断以及ICT项目经验,从而使HCIE更好地应对敏捷时代的到来。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IT厂商认证更多是采用一种自我封闭的人才鉴定模型,这显然与ICT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匹配,因此华为的HCIE认证将采取更加开放的方式,进一步吸纳外部专家加入到HCIE委员会中,这些专家将来自华为的客户、华为的合作伙伴,以及ICT行业专家,使HCIE认证成为行业内专家级人才的共同标准。

三、敏捷时代,华为的HCIE是最能创造“才”“富”的IE

伴随华为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2-3年将有近万名各类HCIE的人才缺口,这将是一场ICT行业的专家级“人才盛宴”,华为、以及华为的合作伙伴已经为HCIE们准备了丰厚的薪酬待遇,目前华为的HCIE已成为业界含金量最高的IE;同时华为认为HCIE是可培养的,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达到。在这个奋斗的过程中,华为将始终相伴与你,共同成长,帮助你实现人生的“才”“富”梦想!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见得,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发展决定着产业链的发展,华为公司陆续推出各领域HCIE认证,其目的在于培养更多能够适应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的高端ICT技术人才,保障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对人才源源不断的需求。HCIE将助力越来越多的ICT爱好者和从业者进一步实现ICT的职业梦想,为他们开辟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希捷科技与Avago Technologies宣布达成一项最终资产购买协议。据此,希捷将以4.5亿美元现金收购Avago旗下LSI的加速解决方案部门(ASD)以及闪存组件部门(FCD)的资产。希捷由硬盘厂商向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路线进一步加快。
官方微信
weixin
相关阅读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