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开始改变数据库的游戏规则

阿明 发表于:14年04月10日 20:5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大掌控、大智汇、大洞察这样的主题下,微软大数据战略支柱的角色落在了新的产品Microsoft SQL Server2014上,同时还包括了微软的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Server、Microsoft Office。可见,微软的战略触及用户数据访问、BI工具、统一数据平台。

2014年4月10日存储在线原创报道:在大掌控、大智汇、大洞察这样的主题下,微软大数据战略支柱的角色落在了新的产品Microsoft SQL Server2014上,同时还包括了微软的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Server、Microsoft Office。可见,微软的战略触及用户数据访问、BI工具、统一数据平台。

4月10日,微软全球数据平台业务总监Jack Tang表示,希望用户通过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可以获得突破式的高性能平台。

官方透露的微软Cloud OS愿景:实现现代化企业统一平台。即:转换数据中心、释放数据洞察力、促进以人为中心的IT、提供现代化业务应用。

微软数据平台进化从Microsoft SQL Server2000到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已经将主题锁定在云与关键业务。并且,新的版本对于用户关键业务CRM等有着性能的提升。同时:

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内置内存技术,提升了应用速度。

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在安全性与扩展性方面有所考量。

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在高可用方面继续延续ALWAYSON优势。

随着内存成本走低,CPU整体表现基本持平。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Microsoft SQL Server2014的出现,对内置内存技术有了新诉求和创新。某大型零商的SAAS提供商将其应用放在内存里面,性能提升7倍。也就是采用了In-Memory内存驻留技术,其实早在Microsoft SQL Server2008R2版时就推出了适用于EXCEL的POWERPIVOT内存驻留技术。

在Jack Tang看来,In-Memory内存驻留技术优势在于:

一是平均提速10倍,无需重写整个应用,充分利用了Microsoft SQL Server各项功能;

二是只选择奖利用率高的表放在内存中,对内存技术进行优化,充分适应现有硬件;

三是针对OLTP\DW以及BI提供高性能的内存技术,所有功能通过单一SKU提供。

其主要功能包括了,全新的内存OLTP、针对数据仓库而改善内存列存储技术、通过POWERPIVOT实现内存BI、缓冲池扩展至SSD。

进一步分析来看:

在安全方面,与业界数据库ORACLE、MYSQL、DB2比较,Microsoft SQL Server是连续5年统计漏洞最少的数据库、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数据库,目前占有46%市场份额。

在扩展性方面,Microsoft SQL Server2014考虑到计算扩展、网络扩展、存储扩展三个方面。针对存储虚拟化,通过标准硬件实现企业级网络存储,通过存储分层提高性能;针对网络虚拟化技术提供灵活性与隔离,分配最小和最大带宽;具备高达640颗逻辑处理器,每虚拟机64颗VCPU,每虚拟机1T内存;每全集64个点。

在高可用性方面,改善可用性、提高效率、强调易于部署与管理。

在关键业务支持方面,针对整个生态的系统包括7万多 Microsoft SQL Server合作伙伴,“Microsoft SQL Server的DBA通常没有ORACLE的DBA贵。”其中的价值显而易见。

据说,“自2012年以来,超过900家企业从其他平台迁移到Microsoft SQL Server。其中金融服务行业占据了96家;零散制造业占据70多家。”可见,Microsoft SQL Server已经被重点行业使用到了核心业务系统。

从上观点总结来看,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强调的是:通过任何数据更快速获得洞察力。“搜索、访问、塑造内部与外部数据,将其与非结构化数据组合在一起;通过OFFICE及OFFICE365中熟悉的EXCEL(可以看作前端BI工具)快速分析并获得洞察力,并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帮助用户扩展BI模型,使用跨越云端和内部环境的完善平台,丰富并保护用户数据。”

如何轻松访问或大或小的数据?简化公共数据及企业数据的访问,轻松预览、塑造用户数据,调整数据格式;与非结构化数据相结合,跨越不同数据源结合并优化数据,通过关系型、非结构化、及半结构化数据获得洞察力;用通用方式管理非结构化数据。

如何通过熟悉工具获得更大洞察力?建模与聚合方面在于,访问几乎任何来源的数据进行聚合,使用熟悉的工具进行数据建模;采用可视化与分析,通过强大的EXCEL的POWERPIVOT与POWERVIEW结合实现。

在后端BI方面,Microsoft SQL Server2014采用了新的功能,STREAMINSIGHT流数据处理技术、DQS数据质量服务、MDS、SSIS分析服务、BI语义模型。

进一步分析来看看,Microsoft SQL Server2014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市场机会应该在三个方面:

一是简化云备份,手工或自动,在实例层面实现时间点还原,通过可衡量的数据库使用模式设置备份频率;

二是云端灾难恢复,迅速灾难恢复实现;

三是扩展内部使用。

但用户如何更好地迈入云端?微软提供的方式包括:一是新的迁移向导,将内部环境的Microsoft SQL Server迁移到AZURE虚拟机。二是可以通过微软全套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去实现。

由此,在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出台后,微软数据平台更为丰富,更接近和使用现有用户对于云的诉求与接入,该平台包括了微软自身的基础架构、数据管理与处理、数据丰富与联合查询、BI与分析的四层架构。好吧,或许,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已经开始了改变数据库的游戏规则,不知道友商作何感想?

但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左右,面向云的数据库产品Oracle 12c就正式上市了,其中包含了6大特性:全新多租户架构、数据自动优化、深度安全防护、面向数据库云的最大可用性、高效的数据库管理以及简化大数据分析。这些特性可以在高速度、高可扩展、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数据库平台之上,为客户提供一个全新的多租户架构,用户数据库向云端迁移后可提升企业应用的质量和应用性能,还能降数百个数据库作为一个进行管理,帮助企业迈向云的过程中提高整体运营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只不过,当时的Oracle 12c出台后,不是像Microsoft SQL Server2014这样,很快与合作伙伴(惠普)合作,并推出新一代的并行数据库一体机。Oracle数据库12c刚开始主要与甲骨文SPARC T5服务器实现了相互集成。作为Oracle公有云服务的基础,Oracle 12c可为客户部署私有数据库云,SaaS供应商可以借助Oracle数据库在安全的多租户模型中获取更高价值。

可能你会说,Microsoft SQL Server2014采用了内存数据库技术,促进了数据库的效率提升。但是,如果你查询一下资料就会看到,早在2009年Oracle内存数据库TimesTen通过改变数据在运行时驻留位置的假设来提供实时性能。通过在内存中管理数据,并相应地优化数据结构和访问算法,数据库操作能够以最大效率执行,从而大大提高响应速度和吞吐量,甚至能够与完全使用高速缓存磁盘的 RDBMS 相媲美。Oracle内存数据库TimesTen可嵌入到应用程序中,从而消除了进程间通信和不必要的网络操作,以进一步提高数据库操作的性能。

可见,Oracle在内存数据库技术、针对云数据库的扩展和安全方面、以及数据库的高速度方面都早已有所部署,因此,在Microsoft SQL Server2014发布之后,如何凭借微软SQL在数据库领域所占据的地位,拓宽在用户转向云过程中可能的市场机会,这将是Microsoft SQL Server2014未来的重点。同时,Microsoft SQL Server2014更不能忽视Oracle这样一个富有攻击性的、有着数据库长期深入积累的同业者。(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来自Dostor阿明最新点评的每日存储要闻(2014.4.9),涉及全球半导体营收、东芝AL13SX系列企业级硬盘、EMC DPAD、Emulex与OCP、首席财务官已成为技术传播者的内容,敬请关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