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厂商们 你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

王振 发表于:13年05月27日 00:37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若处理不好固态硬盘的问题,硬盘厂商们就彻底完蛋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出自于米克·夏皮罗,他是甲骨文和Sun公司的一位存储大佬。

若处理不好固态硬盘的问题,硬盘厂商们就彻底完蛋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出自于米克·夏皮罗,他是甲骨文和Sun公司的一位存储大佬。他原来是Sun Microsystems公司里一位著名的工程师,同时他也是公司的CTO及Sun(后来是甲骨文公司)公司存储部门的副总裁。

最近他秘密建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但是对于这个公司的情况我们几乎一无所知。不过,我们采访了他,而他只是谈了谈自己对硬盘行业的一点看法。下面是采访实录:

记者:硬盘公司是否及时进入到了固态硬盘市场?

米克·夏皮罗:2006年,STEC成为了第一个企业级固态硬盘厂商(当时,我们还在Sun公司和它们做了第一次的交流)。但在这之后,希捷,日立环球存储,西数却迟迟没有动静,直到2011年才有所行动(当时已经过去5年了,实际上这时候就有点太迟了)。但当它们采取行动之后,它们却做了件蠢事——把固态硬盘的价格定的高于10k转和15k转的机械硬盘。它们犯了一个经典的错误:认为可以不用考虑其它市场的因素,就可以通过推出投资新的产品来解决产品线断裂的问题。

记者:那后来发生了什么?

米克·夏皮罗:这些糟糕的措施带来的结果就是,大量的固态存储厂商涌入进这个市场。NAND厂商也因此收益,它们可能会暗自窃喜:“要是所有人都用我们的NAND,那我们可就赚翻了!”接着发生的是NAND公司出现了大量反对DRAM的人,他们每天主要做的就是宣称当其它人商品化这个接口时,所得的只是一些小利润。于是,厂商们把深度的NAND接口当作机密,围绕着它设计自己的控制器或架构框架或硬盘,即使在使用这些秘密技术时也是小心翼翼的,这样做是有道理的。

记者:你能把固态硬盘的发展分成几个阶段吗?

米克·夏皮罗:

1.STEC开创了市场(第一批用户是EMC和Sun)

2.初创公司进入到这个市场,与NAND供应商达成合伙关系

3.NAND供应商成为固态硬盘供应者,把一些初创公司踢出了市场(还有STEC)

记者:那些机械硬盘厂商是如何错失机会的?

米克·夏皮罗:如果机械硬盘厂商在第二阶段就采取措施,那现在的结果将会是多么不同啊!本来硬盘厂商的2.5英寸硬盘能广泛用于客户端产品(比如说小型服务器,台式电脑以及桌面电脑),并且在2009到2010年的时候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是,因为云和平板及iPhone,整体的转移实际上被停止了——服务器市场萎缩了。所有的移动计算设备用的都是闪存,现在仍在使用的只有3.5寸硬盘了(用于大量集团型存储中)。

记者:大容量存储硬盘销售前景好吗?

米克·夏皮罗:是的,这个是肯定的。因为有大量的用户喜欢谷歌,Facebook和苹果,现在的大容量硬盘是一个直接的销售市场(按照字面解释,就是产品直接卖给最终用户),不再是传统的间接销售占主导地位(借助惠普,戴尔,IBM,甲骨文等厂商)。因此,如果机械硬盘厂商们抓住这个机会的话,它们还是赚取利润的,不过要是拖得时间太长没有抓住机会,它就被浪费掉了。

我们认为夏皮罗的评论所指的是希捷和西数。第三大机械硬盘厂商是东芝,它现在开始和SanDisk合作开展闪存业务。希捷也推出了自己的三款固态硬盘和一个由Virident提供的闪存卡来拓宽自己的闪存产品线,同时它还收购了三星的硬盘业务。西数则投资全闪存阵列初创厂商skyera,并希望借此来扩宽自己的固态硬盘业务范围。

希捷和西数能抓住机会吗?夏皮罗认为不能,不过以后的事情谁说得准呢,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