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存储电信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

任新勃 发表于:13年05月23日 11:43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电信运营商近几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客户的移动数据流量需求迅猛增长,数据流量收入已超过点对点短信,成为拉动数据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现实。

行业背景

电信运营商近几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客户的移动数据流量需求迅猛增长,数据流量收入已超过点对点短信,成为拉动数据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现实。在3G的全业务市场竞争环境下,急需根据竞争情况和客户需求,加快实现流量的实时计费和提醒,优化数据流量资费体系,降低套餐内外的资费水平差距,提高精细化营销能力,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大幅度降低流量投诉。这就催生了对流量大数据分析的需要,大数据依赖于成熟的技术方案,应用的关键在于业务层面,因此大数据在运营商中应用中催生了很多商业机会, 同时运营商现有的系统架构在面对大数据的挑战和机会面前遇到了问题。

商业机会

改善用户体验

分析用户行为,改进产品设计;

通过用户爱好分析,进行及时、精准的业务推荐和客户关怀;

优化网络质量

分析流量、流量变化,调整资源配置;

分析网络日志,进行网络优化和故障定位;

合理给各类业务分配带宽及优先级等;

助力市场决策

通过业务、资源、财务等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快速准确确定公司管理和市场竞争策略;

基于用户的职业、年龄、LBS等信息提供精准营销手段;

业务创新

在确保用户隐私不被侵犯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对外提供信息服务,帮助企业盈利;

精确了解与预测用户的需求的变化趋势,为未来研发提供方向和指导;

面临问题

系统分散建设,难以实现资源和应用共享

经营分析、信令监测、综合网络分析、不良信息监测、上网日志留存等大数据系统垂直建设较多,另外很多省分公司的系统建设存在重复建设、应用重复开发、各类专家资源无法共享等情况;

数据分散存储,标准化程度低

各大数据系统数据模型不统一,跨系统综合分析困难;

统一管理难度较高;

以OLTP为核心的传统架构,难以满足新业务发展要求

多采用高端架构建设(类IOE),成本极高;

仅具备结构化数据处理能力,无法支持飞速增长的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处理;

对高速增长的数据,传统架构很难满足存储需求;

大部分业务只对内提供服务,未能有效地进行成规模商业利用

如何建立商业模式?

如何解决用户隐私保护问题?

方案架构

针对电信运营商大数据管理总体系统框架分为四层, 分别是物理层,数据成,模型层应用层, 数据层是整个运营商大数据管理的核心部分,为上层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业务应用

话费详单查询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话费详单公众查询查询业务,系统设计上要满足海量历史数据的获取和存储,同时也要满足大并发量的查询和检索。针对海量详单查询系统的架构设计如下:


 
话费详单公众查询系统特点:

查询数据和生产去耦合,生产数据中转之后进行处理

借助曙光XData大数据处理平台,实现数据高效导入和查询及处理

大数据处理平台线性扩展架构,能够面对数据量增加和查询量增加而轻松扩展

电信流量业务DPI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流量业务管理存在诸如:

用户感知差,P2P滥用基站资源的有限带宽资源,高峰时段用户感知差,基站维护和增建,网络优化缺少依据。安全威胁多,黄色、暴力、反动等不良内容充斥网络 ,被黑客控制的僵尸网络主机。快速蔓延,安全隐患严重 ,DDoS攻击手段日新月异,攻击行为泛滥且难于防范。运维管理困难,疲于应付各种事件和问题,各个系统无规则迭加部署 ,众多的离散系统,无法统管理,网络的可用性和可维护性面临挑战。需要统一的系统对网络应用监管,实现业务的保值到增值,而现如今面对业务多样化,数据泛滥的系统,大数据理念给我提供优良的解决方案。电信流量业务DPI系统解决方案架构如下:


 
电信流量业务DPI系统解决方案特点:

采用高速设备直接从骨干网络抓取数据

曙光XData大数据平台能过应对大规模流量做近实时的分析,感知整个网络状态,优化网络运行

开发的大数据平台能够支撑多种应用的开发

在应对海量数据处理、并发,大数据平台由于传统的关系数据平台,更加适合DPI业务处理

基于开放架构,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方案价值

电信行业当前面临的数据挑战和新业务运营的压力,电信行业大数据能够充分发挥出数据的价值,在流量深度感知,新业务开发,传统业务增强方面,具有高性价比,易于管理和扩展等特性,效果显著,为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增加引擎动力。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