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inMemory上市遇低迷 唱衰闪存为哪般?

袁绍龙 发表于:13年10月15日 17:12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当前,闪存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时,初创厂商遭遇“资本寒冬”的局面,在闪存领域布局尚不完善的大厂商们恐怕是最乐意看到此情形,当然现在就断言闪存市场一定会回到大厂商之间的游戏仍然为时尚早。

存储在线 10月15日原创报道:9月底,闪存明星公司ViolinMemory实现多年夙愿,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成功完成IPO(详情可见:IPO之路一波三折 ViolinMemory能否借“市”做大)。然而值得关注的是,ViolinMemory上市之后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上市当天即跌破9美元的发行价,此后一路走低到7美元左右,远没有当初Fusion-IO那般受追捧和风光。一时唱衰之风四起,Purestorage、Nimbus Data、Skyera等全闪存存储企业的IPO前景也似乎蒙上一层阴影,甚至已经有观点认为华尔街等投资方对于闪存概念的公司投资将会终止。当前,闪存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时,初创厂商遭遇“资本寒冬”的局面,在闪存领域布局尚不完善的大厂商们恐怕是最乐意看到此情形,当然现在就断言闪存市场一定会回到大厂商之间的游戏仍然为时尚早。

闪存进入混战阶段

在传统存储市场,六大主流存储厂商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某种程度已经构筑起“护城河”,小公司要想在传统存储市场取得突破可谓是难上加难。而崛起的闪存技术无疑给广大初创厂商们提供了颠覆传统格局的机会。

 

图一:Gartner关于2012年基于闪存的存储阵列市场的分析情况。可以看出ViolinMemory、PureStorage、以及Whiptail三家基于全闪存阵列的初创公司凭借全闪存阵列产品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Cisco公司已经收购了Whiptail公司)。ViolinMemory更是以19%的份额获得了基于闪存的存储阵列市场第一名。

毫无疑问,主流大厂商对于闪存特别是全闪存存储的起步仍然是较晚的。目前只有IBM是通过收购TMS公司获得了全闪存阵列产品,并且较早推向用户;EMC收购的XtremIO目前仍然在一些精英用户中使用,仍然没有大规模的市场推广;而NetApp基于Engenio传统阵列架构推出全闪存版本则被认为是过渡版本,真正围绕闪存而设计的全闪存阵列FlashRay则需要在明年上半年才推出。而在上图Gartner关于2012年基于闪存市场的存储系统市场份额中则找不到戴尔和惠普的影子。

图二:451Research针对闪存厂商使用情况的调查,该调查基本涵盖了当前闪存、混合阵列、全闪存阵列的主要市场玩家,调查包括已使用情况、预算允许使用等情况。从调查数据现实,ViolinMemory、Whiptail、Tintri等初创厂商同样表现不错,在用户调查中获得了较高的认可。ViolinMemory在此次调查中再次获得了第一名。

就目前来看,闪存市场包括全闪存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增长的速度很快,但是碍于闪存价格等因素,闪存在用户中的普及仍然需要较长时间。传统大厂商由于企业规模、创新文化等因素决定了在技术转型期往往会落后于初创厂商。当前主流存储厂商大部分通过快速收购与整合来实现掌握新兴技术,以图能够快速在新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这也是为何主流大厂商对于初创公司遭遇“打击”而喜闻乐见的原因所在。

图三:Gartner关于2012年基于闪存的存储阵列营收统计,从图中可以看出基于闪存的存储阵列的总市场营收约为3.7亿美金,占据市场第一的ViolinMemory公司的营收也只有7200万美元,与传统存储市场相比,整个闪存市场仍然有待进一步成长。

由于收到当前闪存阵列整个市场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当前闪存市场仍然处于混战阶段:大量初创公司的涌现使得初创公司的力量在这个市场中不可小觑;觉悟高的大厂商通过快速的收购与整合占据了一部分的份额。另外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业界仍然需要有较长时间工作需要做,比如虽然很多应用通过闪存技术获得了出色性能和好处,但是在操作系统、文件系统以及硬件堆栈等方面仍然很难充分利用闪存的优势;此外,很多应用程序都是围绕过去传统IO架构而设计,还不能充分利用到闪存所提供的性能。因此,闪存市场仍然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这种混战的局面恐怕仍然持续。

ViolinMemory们还有机会么?

随着EMC、IBM、Cisco等公司大肆收购初创的全闪存阵列公司,大幅入侵全闪存阵列市场,大有将ViolinMemory、Purestorage等初创公司“杀死于襁褓之中”的气势。Purestorage、Numbus Data以及Skyera等期待IPO的初创公司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那么,ViolinMemory们还会有计划么?对于这些初创公司而言,领先的创新技术、对于用户的需求了解是最大的优势;另外也需要直视的问题就是亏损,已经成功上市的ViolinMemory就是典型代表,在整体闪存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下,需要这些公司能够把握住机会,减少前期投入所带来的亏损,甚至获得盈利,从而给资本市场更多信心。

 

图四:ViolinMemory公司最近四个财年的营收和亏损对比情况,虽然在营收上获得了稳步增长,但是亏损也在持续扩大。这也是ViolinMemory公司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低迷的原因之一。

图五:ViolinMemory于9月底计划以9美元美股的发行价上市,不过开盘价为8美元,并且持续走低,当前股价维持在7美元左右。

事实上,笔者在《IPO之路一波三折 ViolinMemory能否借“市”做大?》一文中对ViolinMemory这样的初创企业的业务结构和潜在挑战已经做了分析。ViolinMemory也正在努力改变产品过于单一、业务模式过于依靠大客户以及持续亏损等局面。ViolinMemory CEO Don Basile也强调目前公司大部分营收并不依靠在一家或者几家特定客户上,并且营收正在持续增长。

再就是,在闪存市场快速发展、用户逐渐开始采纳的趋势下,初创公司应该肩负起更多市场教育的责任,通过产品、技术以及解决方案来让用户明白闪存的好处。近日,ViolinMemory推出了Maestro加速软件,旨在让用户切身感受到闪存加速所带来的好处。据悉,ViolinMemory Maestro利用硬件加速装置和自分析软件来分析I/O数据流,该产品并不需要改变用户传统的IT架构环境。

 

图六:ViolinMemory Maestro在传统SAN环境中部署即可。用户在生产环境中部署了EMC CX、VNX等传统阵列,则可通过Maestro实现了闪存和磁盘之间数据传输的性能优化,让用户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对比传统阵列,闪存所带来的性能好处。

无论如何,ViolinMemory这些初创公司正在开始转变,不再是通过一味大肆渲染闪存所带来的性能好处来讲故事,理解到用户出于投资保护的原因,仍然具有很多传统阵列产品,从传统阵列到全闪存仍然会是一个漫长时期。因此,通过一个非破坏性的、简单的产品来展示通过闪存提供性能优势、减少响应时间,对于用户从传统阵列过渡到全闪存阵列的信心无疑会更有效果。

总体来看,闪存特别是全闪存市场正在处于成长期,竞争者众多,初创公司和大厂商都有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整个格局仍未确定,鹿死谁手还未知。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位于美国圣迭戈、针对企业级用户的云存储服务商Nirvanix正式在其网站上宣布将停止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公告、提醒用户将有两周时间将数据迁移到其他云服务提供商的平台。自此,意味着这家成立七年、并吸引过Khosla Ventures、Intel Capital等风险投资公司投资超过7000万美金的云存储新锐“轰然倒下”。Nirvanix的关门也促使其他一些云服务提供商开始抢食……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