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EMC存储将为联想“PC+”战略抹上重重一笔

任新勃 发表于:13年04月18日 10:3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2年8月1日,联想集团宣布与美国存储厂商EMC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服务器及存储领域展开合作,并计划成立一家以NAS存储业务为主的合资公司,联想将持股51%。2013年4月2日,联想与EMC在深圳发布首批网络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

事件回顾:2012年8月1日,联想集团宣布与美国存储厂商EMC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服务器及存储领域展开合作,并计划成立一家以NAS存储业务为主的合资公司,联想将持股51%。2013年4月2日,联想与EMC在深圳发布首批网络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以“Lenovo|EMC”为品牌的存储产品正式亮相。未来三年的预测,联想集团副总裁、全球OEM存储及企业级产品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高文平给出答案,联想存储业务在2014-2015年进入中国第一阵营、2016年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是什么促使联想下决心重新重视存储市场,笔者仅仅从中国区市场谈谈联想的企业级之路。

联想必须进军企业级IT市场

调查公司IDC于2013年4月10日公布的个人电脑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1~3月)的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快报值)为7629万台,比上年同期减少13.9%。消费级PC的饱和如果说前几年还是持观望态度,那么现在的数据实实在在的告诉你,未来的消费级IT设备的发展趋势。

消费IT市场正在由PC转向其他互联设备。包括成熟市场以及新型市场。可以设想,即使目前PC普及率比较低的落后市场,消费IT出现爆炸式增长,PC的增长也不会出现高增长,只会是各种移动互联市场的增长。在这种趋势下,即使联想在中国有着超级深厚的影响力,如果只关注与消费级IT市场,那么再深厚的底蕴也会被市场一步步蚕食。

联想藏富于渠道

在中国联想能放弃PC吗?不能!所以联手EMC,仅仅是联想“PC+”战略内容之一。对于联想来说 PC不仅仅是PC,代表着背后广大的渠道合作伙伴,动PC绝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某种意义来讲,联想的渠道合作伙伴就是联想本身。杨元庆讲到“PC+,不仅是终端市场,同时也寓意着重大的后台市场机遇,越来越多的数据,拓展后台、云计算、大数据市场。联想的合作伙伴对企业级市场呼声,期待联想提供丰富的企业级市场解决方案组合。”

2012年10月份惠普Windows 8新产品发布会上,一张有关科技公司盈利的对比图,于是有人说联想在公开场合被惠普“黑”了一把。我想中国IT业的隐形富豪们会嗤之以鼻的,联想在全中国造就多少IT巨富,联想渠道在区域市场的底蕴有多深。在PC市场有句话,就是正规做联想的都赚钱了。联想的利润做到了“藏富于渠道”了。

消费市场萎缩 合作伙伴何去何从

近几年,云计算的提出,区域合作伙伴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深深影响着当地的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的市场需求。A公司前期投入大量精力逐步打通教育行业关系,喜获工程投标。结果PC利润太低,工程实施下来白忙一场。合作伙伴需要高利润高价值的产品。转型是大势所趋,联想切实需要企业级产品支撑联想大体系的生存发展。

笔者记忆深刻的是2007年的时候,联想已经在众多乡镇市场有自己的专卖店。在中国有句话叫做民风民俗,就是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不同。同样联想深耕区域市场多年,区域合作伙伴对于当地的IT市场把控也有着绝对的优势。当PC不足以支撑合作伙伴的生存的时候,不转型厂商的价值将会大大减弱。联想影响力红利消费完之后,合作风险就大大增加。渠道就会自己转型到高利润高价值的产品方案中去。要想实现和合作伙伴长期合作下去,作为厂商,联想必须为自己及渠道找出新的道路。

联想企业级发力正当时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市场机遇要求联想必须迈向企业级市场更深处,合作伙伴的呼声也期待联想提供丰富的企业级市场解决方案组合。目前在中国,联想在商用PC拥有50%以上份额。商用市场的基础上发展企业级应用对于联想来说也是顺水推舟。

对于企业级市场联想不缺经验和案例,联想也有十年做服务器的经验,包括万全服务器产品线,以及当前打造的ThinkServer,更重要的是与英特尔的紧密合作关系,存储上未来英特尔对于联想企业级IT业务的帮助将更加明显。联想在中国更不缺渠道,联想是中国市场辐射面最广的IT厂商。联想渠道也是国际巨头想学也学不来的宝贵资源。由此可见在市场、合作伙伴的呼声中联想存储必将在企业级路上画上重要的一笔。

笔者认为“Lenovo|EMC”必将变成lenovo

对于合资品牌“Lenovo|EMC”,业内人士认为肯定是过渡品牌,当双方获取各自需要的需求之后,必然走向统一。在此笔者不多加介绍。只是在时间上做个猜测。对于何时变成lenovo,高文平讲到联想存储战略时提到,到2016年联想存储要进入全球第一阵营。我想,2016年就可以看到lenovo存储的回归。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