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ble的CASL技术揭秘

阿明 发表于:13年04月09日 11:2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存储领域,混合存储的市场备受业界关注,但是作为全球非常突出的混合型存储厂商之一Nimble Storage以其1300多个客户的成功部署,在金融、政府、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已经获得了很好的应用,但是对于中国的数据中心用户市场来说,Nimble Storage还是一个新名词。不过,在借助东华软件的战略合作上,Nimble Storage凭借其特有的优势,逐渐撬开了中国混合型存储市场。这能否成就Nimble Storage的中国梦呢?
Nimble的CASL技术揭秘

Nimble推出其产品后的3年左右时间里,在全球能够很快获得1300多个用户的认可,这与其独有的专 利CASL分不开的,即缓存加速顺序布局(CASL:Cache Accelerated Sequential Layout)架构,使得存储系统具有线性的性能扩展、完备的数据保护、无与伦比的高效和一键部署管理等特性。Nimble 产品的这些特点,使用户可以同时运行更多的应用并且将备份体系变得简单,最终使用户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CASL将闪存读缓存技术 与写入优化数据布局技术相结合,加速了客户的应用。即时生成的快照使您的备份和恢复简单易行,同时高效的数据复制可以帮您轻松的进行灾难恢复。 Nimble存储系统智能易用,极大地简化了数据存储和管理工作,降低了运维开销。另外,用户能够使用类似 VMware vCenter 的工具进行容量管理、监控和数据保护。

CASL技术最大的优点在于,内含数据保护功能,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简便,这也是Nimble存储达到高性能和高存储空间利用率的基石。



CASL架构:数据在线压缩后整理成一个条带写入磁盘,如果该数据有缓存价值将同时被放入固态硬盘中。

CASL能够具备这方面突出的优点,主要源自其突出的八大特性。一是,基于闪存的动态缓存通过在闪存中保存一份活跃的热点数据副本,CASL 加速了前端应用读数据的访问,用户可以得到更高的数据吞吐量和更低的响应延迟。

二是,写优化数据布局,主机写入的数据先是被收集在一起,然后以整个条带顺序的写入到磁盘池中。CASL 在数据擦除过程中同时对释放出的空间进行合并,以供后续写入的使用。写入优化数据布局给客户带来低于毫秒级的写入速度和极高的磁盘空间利用率。



三 是,在线数据压缩,压缩技术与友商不同:实现在线压缩,并面对主存,不影响存储性能。针对可变长的块,至少压缩达到1.5倍。针对压缩的文件类型不同压缩 结果有所不同,对于数据库实现2-3倍压缩,对文件实现1.5-1.7倍压缩。因为是基于新型文件系统架构设计,压缩压缩完的数据调用读取的过程没有延 迟,同时在完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可用磁盘空间。

四是,任意时间点的即时快照,快速恢复数据,没有任何实际数据的拷贝。用户可以用一个简单存储方案实现包含主存储和次级存储的二级存储方案,用很小的存储空间开销方便的实现频繁的数据备份和恢复。

五是,高效数据复制,只有改变了的压缩数据才会根据预先设定的策略复制到目标次级存储中,用户可以用很小的费用实现灾难恢复。

六是,零拷贝克隆,克隆卷即时生成,空间消耗小,性能高,非常适用于虚拟化、虚拟桌面以及研发测试等环境。

七 是,性能提升和容量优化,Nimble磁盘阵列存取数据速度非常快,足以满足高端应用需求,如微软 SQL Server 数据库、虚拟桌面等。通过固态硬盘动态缓存热点数据提高读性能,通过写入优化数据布局提升数据写入存储的速度,相比传统的存储产品 Nimble 具有更高的 IOPS(根据 Nimble 所有用户统计,响应延迟在毫秒级以下)。通过使用多种机制来优化磁盘利用率,在同样的磁盘空间内,CASL能够存放更多的数据。这些机制有:能使数据空间 占用减少30%~75%的在线压缩;即时重定向写入快照;基于快照的零拷贝克隆;按需分配数据块磁盘空间的自动精简配置等。

按需扩展功 能使用户可以灵活无中断的单独扩展性能或者容量,也可以性能容量同时扩展,完全的保护了用户的投资。通过增加 CPU 提升性能,用户可以获得更大的吞吐量和 IOPS,增加闪存则可以缓存更多的热点数据。在现有的磁盘阵列上添加磁盘扩展柜就可以扩展容量。通过将多个阵列合并成一个存储集群,可以同时扩展性能和 容量,满足高端应用环境的需求。

八是,即时备份/恢复,可靠性内置于CASL架构中,从数据完整性检查开始,保证了数据的一致;冗余 的双控制器快速切换保证了系统连续运行;RAID6可以保证RAID 组内两块硬盘故障时数据不丢失。另外,Nimble可以让用户在一套阵列中同时实现主数据、二级数据和备份数据,极大的简化了备份操作,消除了对于对立存 放备份数据的存储设备的需求,使备份窗口成为历史。Nimble 集成了主要的管理程序和应用程序解决方案,比如VMware、微软的应用软件,使其可以备份虚拟机和其它相容的应用程序。

Nimble Storage亚太区副总裁Peter O’Connor表示,Nimble 可以在任意时间点产生高效的数据快照,利用快照用户可以在数分钟内备份和恢复数据。快照即时生成,磁盘空间占用小,客户可以频繁的进行数据备份,也可以在 同一阵列上保存增量快照长达数月。备份操作可以按照预先的设定自动进行,本地的快照可以方便的恢复数据,因为恢复过程中没有实际数据拷贝,所以给客户带来 更优异的RTO和RPO。



Nimble 存储也可以自动高效的进行异地数据复制以用于灾难恢复或者归档,复制时,只有改变了的压缩数据块才会通过网络传输到目标端阵列。因此,用户可以为更多的数 据提供保护,最大化系统运行时间,进一步改善了RTO和RPO。Nimble可以作为二线存储如备份,同时不仅可以做主存,还可以做备份的应用。从数据保 护、节省空间角度来说,Nimble只保存变化的数据量,从一个地点复制到一个地点就节省了很多空间。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