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合作伙伴的标准:CIO能控制得住的专业伙伴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3年03月14日 15:3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作为恒安标准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的刘欣不仅摸索出了一条信息技术部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在选定公司的容灾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上,刘欣也摸索出了不少的“道道”。

寻找合作伙伴的标准:CIO能控制得住的专业伙伴

“我们的信息化系统,主要是满足客户服务的要求,回访、理赔都是客户服务的重点,这些业务一旦中断对公司信誉影响很大,我们做信息化,做容灾系统,主要考察的就是对客户服务产生的影响,财务系统、保单系统需要极高的优先级,倒是我们的佣金系统优先级没有那么高。”刘欣向记者表示,“选择不是那么容易就做出来的”。

刘欣表示,他选供应商的标准,最关键是专业,其次是客户服务要好,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标准是“作为用户,能够控制得住。”

“中小公司不像大公司,大一些的公司可以找更大的系统集成商,但是我们倾向于找专业性强的合作伙伴,要看到它能够做好某一件事就足够了。”刘欣说,他不是没有和大厂做过比较,但大厂有大厂的问题:一是受益时间长,实施时间长,像恒安标准人寿这种1、200百万的项目,他们不会放太大心;二是大厂很多技术都是买过来的,整合的好不好也是个问题——“最重要是专业性,要专注做CDP这件事情,企业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候,如果某个供应商不能跟上步伐,发展太慢的供应商可能会拖后腿,而专注的供应商会在业务上不断变化和进步,会匹配业务发展。”

“第三是恒安要考虑大厂的策略问题,如果大厂的产品架构调整,不做了,那么多用户的影响就很大。飞康做灾备最专业,不会说做几年就转移业务,会越做越好,这对我们的成本来说,也会慢慢地体现出来。”刘欣说,相对于大厂来说,飞康这样的专业型公司,“更容易控制得住”。

“如果说要有些建议,那就是信息技术部门要掌握较强的自主话语权,不要过分依赖咨询公司或是供应商,他们不只是为你考虑,他们也要考虑自身的业务、自身的发展,CIO要在基础和业务上有话语权,才能够做好。”刘欣强调。

而谈到如何规划灾备系统,刘欣表示,做灾备是个长期工程,“不能说一下子就做,一下子就不做。”

“灾备一定要提早规划,必须要分布实施,提前2、3年就要开始和公司各个层面沟通,并在每年都做基础化的建设,(对于中小规模保险企业来说)公司不可能一下子拿出一笔钱来。除此以外,找一些专业的公司,快速和低成本的支持环境和业务的变化。而且要充分考虑成本,尤其是长期成本,大厂的成本可能入门不贵,但一旦环境、业务发生变化,改变的费用会非常昂贵。”刘欣说,做灾备,必须要从保证业务的运营同时还能够节约的角度去“说服老板们掏钱”。

在采访中,刘欣也在不经意之间透露了一些“与公司领导要钱”的方式方法,他说,钱要聪明的、策略的去要——当然,也需要公司的支持。

“我们每年IT的新投入在1000-1500万之间,分为三部分,第一是业务应用,实施新的系统;第二是硬件架构的改造,买新的服务器、做虚拟化;第三是做一些基础建设,比如说机房托管、灾备,甚至未来去尝试如Oracle RAC这样的技术。”刘欣说,对于一家保费总额处在中等水平的合资人寿保险公司来说,这样的IT预算实际上有些捉襟见肘,能拿来做新尝试、大系统、大应用的钱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要想一些策略”。

“比如说,如果我要2、300万上线一个项目,肯定不会得到批准,这就需要慢慢来。”刘欣认为,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必须要理解公司的战略、公司的文化以及公司的业务改变,而公司相应也会对各部门总经理的合理建议给予充分的相信,对于保险公司来说,IT和佣金支出相比并不高,向公司的领导层、董事会说明、说清,并给予一个可执行的、长期的、分步骤的“花钱计划”,才能够形成良好的合作循环。

“可以说,无论是实施效果还是技术指标,以及费用的支出,都满足了公司董事会的要求。”刘欣表示,中小公司在大型IT投资建设上很难一步到位,灾比如备费用就比较高,“一次性投入很难,是逐步实现的过程”。他建议,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要认清:“灾备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只有慢慢来才会有进步。”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