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飞康CDP:灾难秒级恢复业务无停顿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3年03月14日 15:3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作为恒安标准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的刘欣不仅摸索出了一条信息技术部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在选定公司的容灾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上,刘欣也摸索出了不少的“道道”。

上线飞康CDP:灾难秒级恢复业务无停顿

“第一阶段我们主要是保护Unix系统,第二阶段主要是保护Windows,未来我们将利用飞康的CDP解决方案,把所有的重要数据都保护起来,通过备份恢复、CDP形成完整的数据保护系统。”刘欣表示,随着飞康CDP解决方案的上线,恒安标准人寿数据保护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原本“几乎是一天的数据差距”,但现在“生产环境已经能够达到秒级恢复,服务中心业务则限制在半小时之内”,刘欣表示,对于恒安标准人寿来说,这是其数据保护RTO (Recovery Time Objective,复原时间目标)、RPO (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复原点目标)的一次飞跃。

据刘欣介绍,恒安标准人寿在天津的总部是整个公司生产系统中心,主中心有着比较复杂的服务器及存储部署架构,生产网络中包括Unix、Linux和Windows等多种主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数据保护工作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必须要应对异构的生产系统的数据保护工作,而随着恒安标准人寿信息化进程的推进,虚拟化系统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物理机与虚拟机之间的数据保护、业务连续性又形成了新的业务需求。

因此,恒安标准人寿决定寻找一种既能够保证原有异构环境的数据保护,又能够满足虚拟机与物理机之间业务连续性,同时具有“高性能的数据保护的秒级恢复”能力的解决方案,飞康CDP最终成为了刘欣和他的团队的选择。

据飞康公司售前技术部门工程师介绍,飞康CDP的容灾解决方案是利用飞康CDP管理器(Unix环境通过光纤方式连入生产系统,Linux和Windows通过iSCSI方式连入生产系统),实现本地/异地的分层次灾难恢复体系,并且对于物理和逻辑故障均提供恢复保障,各种恢复功能均在数分钟以内——甚至是数秒内——的短时间完成。

“我们用飞康的目的,就是能够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恢复到灾难发生前的情况,第二就是能够切换到灾备系统,保证某个系统出现故障之后,能够快速延续业务。”刘欣坦言,在容灾系统的实际应用中,第二种情况其实并不多见,毕竟系统切换不是小孩过家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无论对于企业业务,还是IT系统的应用来说,这两者却又都是缺一不可的。

“看起来好像保险公司就是那些推销员,在外面没日没夜的卖保险,但实际上我们早就脱离了靠推销员的日子。”刘欣笑称,不少外行人——甚至包括采访的记者——都会有个疑问:卖保险不就是卖出去就得了?要什么灾备?有什么关键数据?但事实上,保险行业的数据同样十分关键——即便是在日常的运营中。

刘欣所说的这些关键数据,就是恒安标准人寿的Oracle生产数据库和大量的保单、保单影像数据、客户回访录音和客户理赔办理记录等信息,按刘欣的话说,“在买保险之前,保险公司依靠的是保险经纪人,在理赔的时候,靠的就是IT信息系统”,他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客户的满意度、信赖度并不仅仅是其与保险经纪人的交往过程,而是保单的整个生命周期,一旦客户发生理赔行为,每一张保单、每一个保单影像、每一笔记录,都需要及时的调出来以供查验,如果出现了耽搁,客户无法及时理赔拿到赔偿,对保险公司来说,都是极大的客户服务问题。

“我们的信息化目标很简单,主要是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完善业务流程,我们有30万左右的保险用户,容灾备份就是要让他们很好的实现理赔和其他的保险服务。”刘欣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信息化也好,容灾备份也罢,马上说能够对业务能够产生什么促进——哪怕是随着二期工程完成,容灾备份系统与保险主要业务的接驳即将全面完成——IT系统能对保险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多大的推动都是一个未知数,但关键是不能发生问题,更不能拖后腿,最好还要能省一点钱。

说到省钱,刘欣表示,这倒是飞康CDP解决方案除了满足公司在法规遵从方面要求及业务连续性要求之外的另一个“意外收获”:“使用CDP更多的是对生产环境进行快速恢复,其实对公司的节约也是很大的,比如说,一些CDP保护的非重要系统可以就不用HA高可用性集群了,只要业务的容忍度可以,这实际上节约了大量建设HA的成本以及管理的成本。”

实际上,在2012年8月8日——接受采访前近半年,恒安标准人寿、美国飞康软件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海泰公司就在一起进行了第一期项目的一次CDP测试实验。在验证阶段,无论是对Unix环境及其Oracle数据库进行了很好的保护,还是Windows、Linux环境中的虚拟机与物理机之间的业务连续性切换,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但恒安标准人寿在建设飞康CDP解决方案之前,并非没有建设数据保护、备份恢复应用,也不止一家供应商与其接洽过对公司容灾系统建设的看法与实施方案,刘欣与他的团队为何选择了飞康?作为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欣又是如何看待企业用户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飞康CDP为何能够全新注入恒安标准人寿的信息化平台?刘欣也给出了他的答案。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