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应对虚拟化环境

华为 发表于:13年01月22日 15:18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企业为了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其IT系统部门不但要考虑如何降低IT支出,更要考虑如何利用IT系统来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了应对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来构建其IT系统,提升IT系统的效率,降低TCO并促进业务敏捷。

虚拟化的广泛应用及存储挑战

企业为了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其IT系统部门不但要考虑如何降低IT支出,更要考虑如何利用IT系统来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了应对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来构建其IT系统,提升IT系统的效率,降低TCO并促进业务敏捷。

无论是虚拟化还是云计算技术,其核心是服务器虚拟化技术;通过在物理服务器上部署更多的虚拟机,将传统的只有10%左右的服务器利用率提升到70%~ 80%,大大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并降低数据中心的空间消耗与能耗;另外,虚拟机的高级特性如HA、迁移等,在保证虚拟机的高可用同时,也更加大对共享存储的诉求。

虽然服务器虚拟化带来诸多的好处,但对共享存储却提出更高的要求;虚拟机的广泛使用,需要高效的部署技术来提升虚拟机的部署效率,包括时间效率和空间效率;相比传统的物理服务器,虚拟化环境下的业务部署密度更高,需要共享存储具备更高的多业务承载能力;同时,高密度的虚拟机部署,共享存储呈现更多的随机IO特征,对传统的存储缓存提出新的挑战;采用共享存储的虚拟机部署方式,后端存储的单个卷/LUN可能运行着多个虚拟机,这就要求卷/LUN具备更高的性能与扩展力,满足多个虚拟机的苛刻性能要求和未来扩展需要;另外,虚拟化技术给传统的IT堆栈带来更深的软件堆栈层次(如虚拟卷、虚拟端口等),再加上虚拟机的动态漂移技术,使得IT堆栈变得更为动态化,导致IT管理员的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如图一所示。

 

 

图一:IT堆栈示意图

虚拟机管理程序厂商为了让虚拟机更高效的部署、运行与管理,提出了许多针对存储的优化技术,如VMware的VAAI、VASA、SRM等vStorage API;这些优化技术将原先在计算侧完成的存储工作卸载到共享存储完成,提升服务器计算能力的效率;但是虚拟机的高密度部署,给存储带来的多业务承载、随机IO、更高的性能与扩展性等,是无法从计算侧完成的。

华为OceanStor 18000高端存储除了集成服务器虚拟化的优化技术外(如VAAI、VASA、SRM等),更是通过诸多关键技术提升虚拟机的部署效率、承载更多虚拟机的能力、虚拟机的运行效率、简化虚拟环境的存储管理等,是为虚拟化环境而构建的企业级存储。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