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控阵列架构

华为 发表于:13年01月22日 15:35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通常,业界按照价格、规模、性能等参数讲阵列产品划分为入门级、中端、高端三个级别。阵列往往要求在存取速度、可靠性、容量三者中取得一个权衡,任何一个阵列依据其定位的不同,这三点的权重会有所差别。

2.2 多控阵列架构

基于多控的阵列主要是一些高端阵列系统,比如EMC的VMAX、HDS的VSP,IBM的XIV、HP的P10000和华为的OceanStor 18000等产品。

对多控系统按照连接拓扑进行划分,多控系统划可以分为基于总线交换式的架构、矩阵直连架构、全互联架构、交换式架构。

如图2展示了基于总线交换式架构的逻辑结构。目前已经没有厂家采用这种架构,EMC和HDS的早期产品都曾经采用这种架构。该架构的缺点是可扩展性不强,且由于基于总线,存在总线争用。

如图3是基于矩阵直连式的存储阵列架构,EMC的上一代产品DMX-4就是采用该架构,该架构的前端和后端采取矩阵式直接连接,缺点是可扩展性很差,同时由于连接信号线数目众多,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目前EMC已经弃用该架构。

图4描述的是基于交换式的架构,该架构通过交换ASIC将前端和后端连接进行数据交换,相对于矩阵直连式,它具有更好的可扩展性,但是问题是如何减少交换时延和交换争用。目前HDS的存储系统采用的是该架构。

如图5所示的全分布式架构,该架构将串行降至了最低,使得系统获得了理论最高加速比。

由于该系统的所有资源,包括计算资源,内存资源,磁盘资源都分散的足够开,存在资源争用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图5的系统具有更好的性能,更好的可扩展性,同时也拥有更低的成本。 目前市场上最新一代高端存储阵列HP P10000,EMC的VMAX 40K,华为HVS都采用这种全分布式架构。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