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保护利器:浅谈磁带库的发展史

IT168 发表于:12年08月17日 11:23 [转载] IT168

  • 分享:
[导读]1990年,磁带机技术诞生了,数据保护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1992年,磁带库技术诞生,大量数据的存储成为可能,并开始了一个不断飞速发展的过程。磁带库具有自动备份和数据恢复功能,但同时具有更先进的技术特点。

1990年,磁带机技术诞生了,数据保护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1992年,磁带库技术诞生,大量数据的存储成为可能,并开始了一个不断飞速发展的过程。磁带库具有自动备份和数据恢复功能,但同时具有更先进的技术特点。它的存储容量可达到数百PB,可以实现连续备份、自动搜索磁带,也可以在驱动管理软件控制下实现智能恢复、实时监控和统计,整个数据存储备份过程完全摆脱了人工干涉。

磁带库不仅数据存储量大得多,而且在备份效率和人工占用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网络系统中,磁带库通过SAN(Storage Area Network- 存储局域网络)系统可形成网络存储系统,为企业存储提供有力保障,很容易完成远程数据访问、数据存储备份,或通过磁带镜像技术实现多磁带库备份,无疑是数据仓库、ERP等大型网络应用的良好存储设备。

另外,随着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磁带机的性能还将得到很大的提高。包括:磁带将被做得越来越小;存储能力越来越大;磁带机的自动化程度也将越来越高……而且,随着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磁带库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从而在未来的存储市场中将长期扮演主流的角色。目前,备份的趋势是无人值守的自动化备份、可管理性、灾难性恢复,这三点正是针对系统的高效率、数据与业务的高可用性而增强的。

磁带库:需求巩固主流地位

磁带库的主要作用是数据的保护。相关数据显示,在造成数据破坏的因素方面,硬件或系统故障的比例为44%,人为错误为32%,软件故障为14%,病毒为 7%,自然灾害为3%。对数据来说,它们处于一个杀机四伏的环境中。因此,对数据进行备份保护,成为21世纪众多公司越来越关注的重点。

实际上,数据备份分为不同水平的三种保护方式。最基本层是基于磁带机技术的数据保护,其特点是更安全、可靠,存储时间长,避免了人为破坏、恶意攻击、病毒、天灾人祸等,确保了数据的万无一失,但其恢复时间往往在几小时到几天之间;在此之上,数据保护是快照与克隆,这种方式的数据恢复时间为几个小时,费用较磁带机技术昂贵;在快照与克隆之上的数据保护方式是镜像技术,是实时的数据备份方式,恢复时间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在这三种数据备份方式中,磁带机技术是最为基础的,拷贝、磁盘阵列、镜像等方式无法取代它。

现在,历经20余年的磁带存储技术并没有任何凋零的迹象,而是磁带存储所扮演的角色有了一个全面的进步,在原来的应用上增加了许多新的应用,举例而言,如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同时,21世纪的商业更加强调永不停顿,因此,灾难恢复对企业运营重要性的越来越大,其中,磁带存储依然是灾难恢复方案的基础与核心。而这些全面是因为磁带存储技术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用户利益。

相关数据表明,在未来2年内,要生成的数据要比过去4000年生成的数据还要多,这需要更大、更大的空间来作归档,就要更依赖磁带库。根据调查报告,在大于100槽的磁带库市场的2003年到2004年的市场增长率,IDC估计为8%,Gartner的数字是4%,而HP的数据则为14%;关于2003 年到2007年的市场复合年平均增长率,IDC的数据为9.1%,Gartner为5.6%,HP的数据则为11.7%。因此,磁带存储市场的潜力可见一斑。

磁带库产品:中端与高端的划分

随着磁带库技术的发展,磁带库市场一般分为中端与高端两类产品,产品区分标准基本上是根据磁带驱动器以及磁盘插槽数量来区分的。以HP的磁带库为例,其高端磁带库为HP StorageWorks ESL9000系列,中端磁带库产品为HP StroageWorks MSL5000以及MSL6000系列。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磁带驱动器技术的不同,其与服务器的连接方式包括SCSI1、2、3或者是光纤连接。

HP StorageWorks ESL9000 系列磁带库为高端企业客户的关键任务数据存储需求提供了高度可靠的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ESL9000系列磁带库是直接 SCSI 和 SAN 环境的理想选择,在它紧凑的覆盖区域内提供了组件级冗余、高可用性以及企业级容量。它们提供了独特投资保护,那就是将来多单元可伸缩性和一个PCI底板,以便将来进行功能扩展。ESL 9000系列磁带库简化了对备份和恢复活动的管理,同时在数据保护需求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借助新型的 Ultrium LTO 460驱动器, ESL9000 系列磁带库提供最多为119 TB的本机容量,具有16个驱动器,以及每秒 30 MB的本机传输率。HP StorageWorks ESL9000系列磁带库能够满足对高可靠性、高容量、高性能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的需要。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