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解决方案

厂商 发表于:12年06月15日 17:26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曙光CloudView云管理平台可以管理物理服务器和虚拟化服务器集群,借助CloudView调用服务器和存储等设备的各种接口,统一整合服务器和存储资源,构建灵活高效、可扩展的云系统平台,为保证高可用、高可靠和经济性,”

    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概述

随着国家“新医改”方案的确立和推进,以健康档案EHR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将已成为卫生信息化的建设重点。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是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核心和基础,是整个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流程整合与协作,

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信息管理需求分析

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目标是建立可扩充的、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构架, 形成容纳区域内的所有个人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具有如下显著特点与需求:

业务多样化与信息海量化

区域卫生数据中心与区域内的医院信息系统,社区卫生系统乃至疾控信息系统,血液管理等系统之间有极强的业务逻辑关联,同时产生大量的业务数据交互。据测算,一个覆盖人口在500万左右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数据量高达1PB,要求数据中心能够以高效的海量存储架构满足数据存储的需求;

应用弹性化与数据动态化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健康管理业务模型的不断丰富,大量的新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应用会不断涌现,同时会刺激数据的激增,要求数据中心存储系统容量及处理能力也能随之动态扩充;

丰富的数据类型

区域卫生数据中心广泛融合PACS,LIS,HIS,EMR系统的大量原始数据,同时又具有大量的基础字典数据,注册数据,索引数据等;数据类型涉及文本,二维表格,结构化数据库文件,XML文件,图片,动态影像,音视频文件等,构成了极具复杂度的数据应用环境,要求存储系统具备良好的数据适应性,可针对不同的数据类型进行智能的存取优化;

极致的数据效率要求

区域卫生数据中心面向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基于HL7HL7 RIMHDF等数据模型,一方面承载大量的数据处理,数据录入,数据查询应用,另一方面基于庞大的数据仓库进行数据汇总,数据抽取,数据挖掘及数据分析应用,业务逻辑极其复杂,是典型的OLTP,OLAP混合型应用,要求存储系统可提供持续的高带宽(MB)和密集并发处理性能(IOPS);

高等级的数据安全及业务连续要求

区域卫生数据中心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健康信息,也承载着众多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应用,确保数据中心数据和业务系统的持续可访问是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进行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灾备系统规划与部署。

  

    曙光区域医疗云解决方案:


通过云计算技术,利用医谷卫生信息平台软件实现医疗卫生信息集中统一的建设、运营和维护。所提供的云计算方案可降低大规模系统建设初期所需的一次性投资成本和对各社区卫生站、医院、卫生主管部门的技术需求,同时,还具有快速部署、可满足差异化需求等多方面特点。区域卫生信息云平台成功实施将使得更多的区域卫生用户有条件享用到更优质、灵活的信息服务手段。

曙光CloudView云管理平台可以管理物理服务器和虚拟化服务器集群,借助CloudView调用服务器和存储等设备的各种接口,统一整合服务器和存储资源,构建灵活高效、可扩展的云系统平台,为保证高可用、高可靠和经济性,”云”采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来存储数据,分布式存储系统本身采用数据冗余的方式来保证存储数据的安全性,即为同一份数据存储多个副本。

    方案优势

采用SaaS服务的模式,具有诸多好处。变“自主建设”为“租用”,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在业务需求快速变化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自主建设”时,受困于规模和资金,只能选择低端的信息系统,“租用”时,选用的是高端的信息系统。

1.   社会成本相对最低

SaaS是一种社会化模式,通过抑制、避免重复投资和盲目投资,以及提高资源利用率来实现社会整体投资、运营、服务成本最低化。

市场化原理实现生产与需求”之间的自我调节,配合一定的政府干预(如准入限制、公益性服务的价格干预等),能够很好地抑制、避免市场的过渡重复投资或盲目投资。

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的落实,可以避免各级政府机构或相关医疗机构在响应政策时经常出现的盲目投资,以及追风现象造成的严重后果。最后,服务对象的多样和庞大,也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运营和服务成本。

2.   降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一次性投入

无需一次性数据中心建设投入,省去购买数据库主机、应用服务器主机、存储、灾备等购置费用;

无需投入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购置费用;

无需自建数据中心的场地、装修等投入;

无需IT高技能技术团队的人力资源投入;

只需建设内部网络、购买前台信息站点设备。

3.   降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运维成本

多机构共享数据中心硬件资源;

多机构共享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资源;

多机构共享一支运维专业技术团队,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信息化人员,购买区域医疗卫生公有云服务,能大大减少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量;

 多机构共享应用系统的升级、更新;

省去自建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等资源的长期投入。

4.   降低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风险

回避应用系统能力评估专业知识不足的风险;

后续需求能随产品升级得到及时解决。

5.   全方位满足各层次需求

由于政府、相关医疗机构的组织属性和业务特性,有些公共产品和服务无法或不便提供,或提供的效率很低。而中立的SaaS服务运营商则能够关注不同的需求主体,有效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求,支持多元化格局。

6.   有效解决信息资源局部垄断现象

由于竞争的存在,作为医药卫生最主要信息提供方的医疗机构极易将相关信息保护起来,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社会化的信息服务运营商属中立机构,具有公平、公证的自律要求和特征,最有利于;中破各种信息壁垒,同时还可平衡各方利益:并在满足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信息大整合,使信息资源真正增值。

7.   平衡“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

公共服务的市场化趋势为区域医药卫生信息化中SaaS服务运营模式的实践提供了宏观保障环境。参考香港特区公共物品的供给模式,我们得到的重要启示是“把公共物品的供给与公共物品的生产区分开来,使政府供给公共物品方面的决策职能和执行职能适当分离,进一步转变政府直接生产经营公共物品的单一模式,实现公共物品生产方式的多样化”。基于以上分析,SaaS服务运营模式符合公共产品市场化的要求,能够在政府、市场和社会问找到公共产品供给领域的均衡点,符合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合理性原则和交易成本最小化原则。

8.   实现整个产业链利益最大化

如上所言,SaaS服务运营商独立于应用需求方,在中游通过充当运营商的中立角色,整合、孵化上游资源,通过中间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应用平台将上游分散的 开发资源集合在一起创造出各类优秀的应用服务,然后再向下游软件使用者提供。这样,一方面可以快速实现SaaS模式下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普及;另一方 面可以让广泛的应用需求方以低廉的软件租用方式方便地享受到现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效率和效益,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利益的最大化。

9.   异地容灾保障——全国多个云计算中心

针对这一应用的需求,曙光凭着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云计算中心的优势,推出基于SAN的异地容灾软、硬件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整套以SAN网络环境和异地实时备份为基础的,高效、可靠的异地容灾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且能够为用户提供支持各种操作系统平台、数据库应用和网络应用的系统容灾服务。

10. 高可靠的服务质量

曙光云计算平台在互联网防火墙后段部署两台多链路负载均衡设备,通过双机热备提高可靠性。

采用多重连接技术将负载均衡功能同时应用于内向型和外向型信息流,并在可供使用的内外向型连接中选择速度最快的连接线路。因此,可以保证不间断的互联网连接能力,以及最佳的网络工作性能。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相关阅读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