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三种基本备份方式

网络 发表于:12年09月20日 15:52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本篇文章主要简述一下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差量备份三种基本的备份方式。

全备份(Full Backup)

所谓全备份就是用一盘磁带对整个系统进行完全备份,包括系统和数据。这种备份方式的好处就是很直观,容易被人理解。而且当发生数据丢失的灾难时,只要 用一盘磁带(即灾难发生之前一天的备份磁带),就可以恢复丢失的数据。然而它也有不足之处:首先由于每天都对系统进行完全备份,因此在备份数据中有大量是 重复的,例如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这些重复的数据占用了大量的磁带空间,这对用户来说就意味着增加成本;其次,由于需要备份的数据量相当大,因此备份所需 时间较长。对于那些业务繁忙,备份窗口时间有限的单位来说,选择这种备份策略无疑是不明智的。

增量备份(Incremental Backup)

就是每次备份的数据只是相当于上一次备份后增加的和修改过的数据。这种备份的优点很明显:没有重复的备分数据,即节省磁带空间,又缩短了备份时间。但 它的缺点在于当发生灾难时,恢复数据比较麻烦。举例来说,如果系统在星期四的早晨发生故障,丢失大批数据,那么现在就需要将系统恢复到星期三晚上的状态。 这时管理员需要首先找出星期一的那盘完全备份磁带进行系统恢复,然后再找出星期二的磁带来恢复星期二的数据,然后在找出星期三的磁带来恢复星期三的数据。 很明显这比第一种策略要麻烦得多。另外这种备份可靠性也差。在这种备份下,各磁带间的关系就象链子一样,一环套一环,其中任何一盘磁带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整 条链子脱节。

差分备份(Differential Backup)

就是每次备份的数据是相对于上一次全备份之后新增加的和修改过的数据。管理员先在星期一进行一次系统完全备份;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管理员再将当天 所有与星期一不同的数据(新的或经改动的)备份到磁带上。举例来说,在星期一,网络管理员按惯例进行系统完全备份;在星期二,假设系统内只多了一个资产清 单,于是管理员只需将这份资产清单一并备份下来即可;在星期三,系统内又多了一份产品目录,于是管理员不仅要将这份目录,还要连同星期二的那份资产清单一 并备份下来。如果在星期四系统内有多了一张工资表,那么星期四需要备份的内容就是:工资表+产品目录+资产清单。

由此可以看出,全备份所需时间最长,但恢复时间最短,操作最方便,当系统中数据量不大时,采用全备份最可靠;差分备份在避免了另外两种策略缺陷的同时,又具有了它们的所有优点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