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在国内中小企业的应用实践案例

赵巾巾 发表于:10年08月10日 13:23 [转载] 计算机世界

  • 分享:
[导读]2010年4月27日,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据备份中心项目一期工程顺利验收通过,标志着国内第一个以“云存储”技术实现的共享式数据存储备份中心拉开运营的序幕。

2010年4月27日,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据备份中心项目一期工程顺利验收通过,标志着国内第一个以“云存储”技术实现的共享式数据存储备份中心拉开运营的序幕。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1988年建区以来,在其创新、服务理念指引下,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的发展: 1991年成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 1993年到2008年先后四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速度; 2009年3月,经科技部批准,与天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一起,成为首批启动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高新区,开始向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区域战略中枢迈进,从而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中。

云的困惑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内企业众多,全区各类企业3000余家,其中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动漫、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中小企业对IT技术的依赖也越来越大,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数据产生,但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自行建设数据中心及灾备中心,会导致高昂的初建投资和长期的日常运维成本。

以高新区的一家广告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营LED户外广告牌业务。随着业务的发展,其广告牌数量的增加,广告图像的分发更新成了一个难题。起初广告公司雇佣几个人,每天用U盘到各个广告牌上去更新,可还是赶不上图像的更新速度。要是遇到恶劣天气,更新的速度会更慢,从而导致客户的不满。

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协同办公和核心数据的存储安全,其主营业务的增长与IT配套的滞后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上述困难和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快速增长的主要矛盾之一。

高新区云存储在线存储、备份解决方案的提出,即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上述问题。

因云而变

不管企业的业务如何变化,对IT技术都有一些共性需求,比如对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需求。云存储业务正是试图满足这些共性需求。正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对技术发展走势的正确判断,高新区管委会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行资源自动化部署的前瞻性研究,并着手打造了一个大规模的具备灵活性和弹性的IT基础架构的建设。

此次,高新区提炼了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针对企业自建存储备份系统成本高昂、管理维护复杂等困难,在本园区建立可运营的在线存储、备份系统; 为园区内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存储和在线备份服务,打造郑州高新区企业信息化平台。

云存储解决方案通过简单易用的运营服务平台向企业用户租(售)存储空间,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稳定可信赖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备份服务平台,各中小企业用户只需按需使用业务,不需要投资任何软件和硬件,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如果将数据备份到另一个物理地点,则中小企业还可以实现异地数据容灾备份;对于数据传送,由于在线系统不会被病毒感染,将提高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另外,用户系统中的操作系统数据也可以同样被备份,从而可进一步帮助企业在感染病毒及其他意外情况下,及时进行系统恢复。

这一切的改进和优化,可以使广大中小企业减少投资,降低风险,提升效率。

大云升腾

云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统计分析,高新区制定了云存储业务发展规划并采用华为赛门铁克公司领先的云存储解决方案分布实施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一期主要涉及云存储硬件体系和软件系统的搭建,目前已经验收完成并投入运营;项目二期主要涉及软件用户授权数量的扩容、软件新功能的定制开发、存储培训实验室以及存储系统的扩容等需求。

数据中心采用“云(存储系统)+端(客户端)”的业务支撑构架,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端到端在线存储、备份解决方案,并通过良好业务扩展架构支撑更多以存储业务为核心的SaaS应用接入,能够很好满足客户在Web2.0时代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

根据不同场景,数据中心系统能够快速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个人级和企业级用户共享办公数据、应用服务器数据和个人用户数据等的存储和备份服务;只需一个账号,无论用户置身何地,均可通过互联网查看私人文件。

同时,为了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性,数据银行提供了完善的数据安全保护方案,无论上层应用层还是底层存储层都提供多级数据保护措施,确保数据不丢失、业务连续性、用户授权管理以及数据传输安全,确保用户可以放心使用数据中心的业务。

云的价值

高新区营造的良好的投资环境和IT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IT需求。“数据银行”通过简单易用的运营服务平台向企业和个人用户租(售)存储空间,为其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稳定可信赖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备份服务平台。

一期云存储数据中心刚刚建设完成,就吸引了超过100家企业和数千个人用户加入云存储的大平台。为高新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带来了价值。

1、解决了企业内部重要文件的备份问题,防止遇到宕机、病毒、人为出错、硬件故障造成的企业核心数据丢失的风险。

2、解决了企业自建存储系统投入成本高、IT管理人才缺乏、系统管理维护复杂,且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存储系统容量很难与业务增长匹配的困难。

3、解决了企业及企业内部员工数据资料增长过快、存储空间有限、移动办公的数据存储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提升了企业协同办公的水平。

4、解决了企业内部员工数据共享的问题,通过此系统,企业员工可在不同的办公地点使用不同的机器,都能通过访问在线存储和备份系统获取到最新的文件版本。

5、解决了企业核心技术类文件的管理问题,对于企业内部开发团队因人员变动造成的技术泄密,离职员工恶意删除与篡改重要文档等破坏行为起到了防范的作用。

6、解决了园区内个人用户对基于Microsoft office文件、视频、图片文件的在线存储服务的需求。

7、通过此项目的建立,通过统一的服务平台促进园区内企业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对于整合园区内优势资源,有效参与市场竞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8、通过此项目的建立,对于促使企业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这只是云存储发挥作用的开始。以高新区管委会为主导搭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服务平台,对于提升郑州高新区的整体科技实力,促进高新区的高速发展,培育更多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刘凯]
12月8日,由DOIT传媒主办,以“信息世界 共想明天”为主题的2010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存储行业又一次迎来了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年度盛会。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