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存储行业三大社会化趋势

DoSTOR原创 崔昊 发表于:09年01月08日 15:3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社会化能够带来更高的资源利用率、更合理的资源配比,并作为社会进步的一种推动力量,侧面的推动技术、产品的发展,并因此实现良性循环。
在集体农庄消失多年之后,存储行业看起来正在建立起新的IT"集体农庄",进行一场社会化的改造与变革运动,虽然这与社会运动或是政治无关,却真真正正的在影响着企业存储行业的应用趋势。

在2009年,可以想见的三大存储行业社会化趋势是:容灾社会化、备份/恢复的社会化、存储服务的社会化,对于这样的社会化趋势来说,也是在2009年的经济形势下的一种必然。社会化能够带来更高的资源利用率、更合理的资源配比,并作为社会进步的一种推动力量,侧面的推动技术、产品的发展,并因此实现良性循环。

从存储中国2008峰会上交流的情况来看,容灾的社会化已经迫在眉睫,且将带来更具有经济性的灾难预防体系,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认为,灾难预防,灾难备份、远程灾备,应该是一种"社会性的"服务,"容灾备份要走社会化服务的道路。近国家有关部门非常高度地重视这个问题,我也参加了有关部门对这个课题的研究。要倡导社会化的服务来建设容灾备份的系统,要改变过去一个小部门要建设自己单独的容灾系统,这种系统不可能投入太大,效果也不可能更好,而且资金分散也造成了巨大的浪费。目前我国灾备系统方面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等等方面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和攻关。"

对此,GDS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凯表示了极大的赞同,他谈到,"外包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刚才宁主任提到了社会服务化的做法,我们的企业都在用电用水,我们的企业要建电厂、水电服务于自己没有必要。这种外包做到极致,像华赛提到云计算、云存储的概念,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步,有技术障碍、管理障碍要突破。所以,目前要尝试IT外包方法。"

事实上,在如果是企业自身来做的话,可能需要做好完善的灾备系统在同城30里之外建立灾备中心。在异地1000公里以上建立一个异地的灾备中心,这两个灾备中心的建设如果要做到完善的话,需要对生产中心进行完全的配套。如果都能恢复的话,这些系统就需要完整的对称,这需要企业建立投资三套系统,这三套系统只是为了面对百年不遇的地震、雪灾、海啸--社会化的做法将能够最大化的社会资源,节省企业的灾难预防资金,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了赞同。

此外,社会化的趋势还将体现在备份恢复的社会化进程上,我们可以在此将其简单的理解为SaaS-存储即服务或是软件即服务,这一市场的发展现在远远超过2007年的各种预测,而随着数据安全、企业信誉、数据迁移等问题的逐步解决,2009年的社会化进程也将继续加快。

第三点就是存储服务的社会化趋势,这里主要所指将集中于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作为表率向服务转变的表率,IBM的例子可以说明,IT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的可行性,而随着蓝色快车这类IT服务企业从消费级的笔记本向高端的数据恢复、系统维护等方向发展,以及国内存储行业人才储备的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的临近,大量的存储独立咨询服务提供商应在2009年广泛出现,而这也将是中国存储行业发展的一次加速。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