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与磁盘的较量:磁带拒绝退出

Bill 发表于:09年11月25日 00:39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过去五年多来,许多文章都在预言磁带的消亡。虚拟磁带库(VTL)和其他基于磁盘的战略已经显示出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速度。重复数据删除可以将大约20倍的备份数据压到磁盘中。

本文作者Drew Robb是技术和工程方面的自由作家。他目前生活在加州。Robb原来在苏格兰生活,并在Strathcyle大学获得了地质/地理方面的学位。

过去五年多来,许多文章都在预言磁带的消亡。虚拟磁带库(VTL)和其他基于磁盘的战略已经显示出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速度。重复数据删除可以将大约20倍的备份数据压到磁盘中。它的崛起看起来更加预示了磁带的消亡。

当然,在与磁盘的竞争中,磁带已经丢失了许多市场,特别是在低端市场;在作为近期备份数据目录媒介的角色上,磁带也在输给磁盘。和许多拆迁户不愿拆迁一样,磁带仍然活跃并在反击。至于长期备份保留和归档领域,磁带看起来仍然守住了自己的地盘--尤其是在大型企业客户中。

最近Quantum和Spectra Logic对他们最新的磁带产品进行了推介。公关部门和厂商们正在致力于开发、制造和销售新的磁带库?如果他们不能在这些产品上盈利的话,他们不会这么做的。显然他们可以盈利。

磁带的销售情况又如何?IDC提到了几份研究报告。磁带整体上是在下滑,不过下滑幅度并不是很高。IDC磁带分析师Robert Amatruda表示100磁带盒以下的磁带自动化产品市场所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另一份关于去年亚太区销售情况的IDC研究报告显示自动化磁带库今年销售量将上升15%,而磁带驱动器则将下滑19%。IDC分析师Cheryl Ganesan-Lim指出磁盘存储拥有更快的恢复速度,因此适用于一层和二层存储。另一方面,磁带则适用于极少访问型数据的深度归档。她预计磁带库销售量在未来五年将有轻微增长。

因此,磁带正在退向更低端更小规模的市场,但是磁带在高端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地盘。看起来宣称磁带的消亡还为时过早。

为什么磁带还可以继续坚持

为什么磁带还没有悄悄地消亡呢?Spectra Logic负责营销与产品管理的副总裁Molly Rector指出了磁盘厂商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磁带的价格远远低于磁盘。她同意IDC的观点,即磁带可以在分层架构中扮演归档方面的角色。

Rector表示:"我们磁带产品的销售正在增长。"

相应地,该公司刚刚推出了最新和最大的磁带产品。Spectra Logic T-Finity企业级磁带库拥有多个冗余的磁带机,可以扩展到45PB(将四台设备整合到一个联合库可以实现180PB容量)。Rector表示该产品提供了目前为止市场上最高的存储密度--每平方英尺72TB--而且可以在一个库内扩展到3万个以上的磁带槽。从电能效率上来说,该产品也是无与伦比。一张幻灯片显示T-Finity在每TB瓦特消耗量和整体发热量上都优于IBM TS3500和Sun STK SL8500。

Rector表示:"从单位数据电能消耗来说,T-Finity所使用的电能只有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从管理的角度,T-Finity拥有你所期望的所有的企业级功能(例如,加密和密钥管理--将来的新闻发布将提供这方面的完整细节)。该产品将于12月开始上市,其起步价略高于20万美元。

Spectra Logic在企业级市场中的地位在不断上升。Rector表示该公司已经为全球10大超级计算机中心提供了7个磁带库。该公司的主要客户是联邦政府、宽带/媒体/娱乐和超级计算/HPC(高性能计算)客户。T-Finity的大客户包括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和阿贡国家实验室。

她表示70%的客户在加密数据,因为现在这么做很容易。如果一位首席执行官要查找一份Word文档,而这份文档他在一年前刚删除过,那该怎么办呢?根据Rector的说法,只需要花2分钟时间就可以找到特定文件。此外,该系统还可以确认数据是否实际上被正确地写入过,避免用户尴尬地发现找到的旧磁带是空的。

不用说,Rector对磁带的未来很有信心。

Rector表示:"虽然低端市场在萎缩,但是中高端市场要么持平要么略有增长--磁带市场仍然是一个规模高达36亿美元的市场。"

她承认磁盘在小型办公室/分支办公室环境下拥有更大的优势。但是她同时也指出许多在这种情景下使用磁盘的公司在数据集中化完毕后会将数据从磁盘备份到大型的磁带库。

至于磁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Rector同意旧系统有许多问题。但是她指责磁盘厂商用旧的磁带系统和新的磁盘系统做比较是不公平的。

Rector表示:"旧的磁带系统是有一些问题,但是现在的磁带库没有这些问题。如果是最新的系统,磁带和磁盘一样可靠。"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