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ia:好的初衷 但要看开放与否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09年11月10日 19:5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我们同时可以有另外一种解释:通过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EMC的虚拟化数据中心概念机存储系统以及控制着绝大部分X86环境下虚拟化应用的VMware虚拟化产品,将通过Vblock基础架构包。

Acadia:好的初衷 但要看开放与否

由于在发布会当天恰逢我出差,因此并未赶上三家公司在北京利用思科网真举办的新闻沟通会,但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和存储在线编辑的参会体验,我开始逐步的了解Acadia的初衷,并逐步加重了我对其开放性的担忧??虽然三家公司都对此表示,不存在任何技术壁垒。

当然,首先我们要再次详细的了解Acadia公司到底将会承担什么样的工作。

按照当天网真会议的媒体报道,思科将Acadia公司的职能主要解释为“专注于帮助用户尽快使用虚拟化数据中心”,主要的工作就是利用Vblock架构来直接帮助用户建设基于Vblock的新一代虚拟化数据中心,然后继而帮助用户运营这个数据中心??直到用户熟悉并有能力继续运营它,最后,控制权将会移交给客户,或者这个用户的外包服务商,完成服务的循环。

如果仔细看下Acadia的架构不难发现,整个VCE是一个完整的业务链条,包括销售和售前、售后三大部分,VCE拥有自己的销售代表、VCE技术架构师、销售运营和客户支持,而在最底层,他们所利用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将来自于思科、EMC和VMware。

是的,我已经感觉到了一丝封闭的气味,或许Acadia唯一的目的是“帮助企业用户采用Vblock体系架构,快速将其数据中心转向云计算虚拟化数据中心体系架构。”但是,我比较难以想象,每一个客户是否会详细的考虑VCE联盟可能存在的封闭性和不开放的架构,以及Vblock之后,是否能够顺利的迁移并更换运营商甚至供应商??用一句流行语就是客户是否会知道自己“被VCE”了?

就像Evaluator Group分析师John Webster所说:“整体上来讲,VMware和虚拟化促使来自不同市场板块的厂商相互合作。这么做的优点是,虚拟化用户自己就不需要进行集成了,而缺点是可能会出现一个不同特性的孤立。VCE就是一个例子,他们是基于vblock??包括计算、网络和存储集成??而创建的。未来还将会出现其他合作联盟。”??我相信,他和我有一样的担忧。

当然,思科、EMC和VMware的高层都已经出来辟谣说,这不会有问题,不会是封闭的系统??EMC的总裁乔图斯特别强调了用户选择,他表示说,这款新的系统(Vblock)将能够兼容任何厂商的产品,将是可扩展的。

而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则表示,虚拟计算环境联盟的形成并不意味着存在着某种垄断或者壁垒。虚拟计算环境联盟在系统架构上采用了通用的标准,开放了接 口和API。未来这一联盟还会同更多的厂商,包括中国的大厂进行合作。

来自EMC的亚太及日本地区首席技术官Par Botes则认为“虚拟计算环境联盟已经超越了以前 业界常见的那种简单系统集成的合作,而达到了新的高度。虚拟计算环境联盟不会对其它厂商构成技术的壁垒。”尤其是Acadia将更为关注于其自身的服务产品,而非系统集成??尤其是,思科公司亚太区数据中心销售执行总监Andre Smit强调说,在VCE联盟提交的文档上,已经能够看到“数十家的合作伙伴,而且在澳洲已经有了联盟的实际用户。”

但事实上,已经有业内厂商对此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其中就包括思科和VMware的紧密合作伙伴NetApp和戴尔??前者甚至和思科与VMware拥有联盟关系,戴尔公司的企业存储和网络副总裁Praveen Asthana甚至表示,“这个联盟认为用户需要的是闭合技术架构,也就是将他们锁定于限定的厂商范围。这种特定行业标准架构的执行又倒退回90年代,并造成了完全的厂商锁定。”

所以,对于Vblock和Acadia来说,我只能够说,“好的初衷,但要看开放与否。”??每个人都会在他喜欢的东西面前张开双手鼓掌,但总要先搞清这东西他是不是喜欢,所以,先不要急着鼓掌。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