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 SMO应对Oracle数据管理难题

NetApp 公司Tim Rutherford 发表于:09年10月15日 11:22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本文将讲述如何部署 SMO,从而在主存储和次存储上简化甚至自动保护、恢复和克隆数据。首先,我将描述如何使用 SMO 自助数据保护帮助公司的数据库管理员或其他人完成这些工作。这样就不必直接参与到 NetApp存储上每个数据库相关的操作。

同任何数据库环境一样,Oracle® 环境面临着极大的数据挑战,包括:

  • 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频繁备份数据
  • 增强可恢复性
  • 为用于QA、测试和其它用途的生产数据库提供足够副本
  • 管理主存储和次存储的数据

NetApp® SnapManager® for Oracle (SMO)可以显著简化包括这些任务在内的更多工作。上期 Tech OnTap 一篇文章中详述了 SMO及其与 Oracle ASM 和其它 Oracle 技术的紧密整合

本文将讲述如何部署 SMO,从而在主存储和次存储上简化甚至自动保护、恢复和克隆数据。首先,我将描述如何使用 SMO 自助数据保护帮助公司的数据库管理员或其他人完成这些工作。这样就不必直接参与到 NetApp存储上每个数据库相关的操作。

凭借策略驱动型数据保护实现自助操作

如果你的工作是满足 Oracle 环境的存储需求,你可能把大量时间花在解决数据库管理员、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的请求上。凭借 SnapManager 3.0 for Oracle,你就可以从备份、恢复和克隆等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这不仅让你有了更多时间,也让数据库管理员和开发人员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因为他们能够快速完成必要的任务,没有延迟,更积极和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通过整合 NetApp Protection Manager 和 NetApp Operations Manager (请阅读 Tech OnTap 前几期关于 Protection Manager Operations Manager 的文章),SMO 让你同时享有这两个工具的超凡优势。这些优势包括使你完全控制和自动操作图形用户界面:

  • 用于主存储上帮助节省空间的备份的 NetApp SnapshotTM 副本
  • 用于次存储长期备份的NetApp SnapVaultTM
  • 用于灾难恢复的NetApp SnapMirror®
  • 用于为Oracle 数据库创建节省空间的副本的 NetApp FlexClone®

 

图1) 策略驱动型数据保护使存储管理员可以将某些存储任务分配给数据管理员等用户来完成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简称 RBAC)提供了细化的安全,使其他使用者也可以完成任何一个或全部工作。你可以定义角色并分配给使用者,以此来管理这些使用者。这些使用者不用了解存储结构的细枝末节,就能够通过 SMO 界面完成分配的工作。

备份

SnapManager for Oracle 提供了两种数据保护方式:

  • 在主存储上进行Snapshot 副本
  • 在次存储上进行SnapVault备份

SMO 凭借 NetApp Snapshot 技术可在不影响数据库性能的情况下,实现快速的、节省空间的备份。每个 Snapshot 副本形成之前,SMO 需要把数据库置入热备份模式以确保业务连续性。由于备份能在数分钟内完成,你可以在白天不影响生产的时候大量备份,同时创建恢复点,以降低故障发生时被存储的数据总量。运用图形日程调度程序,你可以快速创建或修改日程,自动执行你想要的备份。与 Oracle RMAN 的完美整合更可支持块级恢复。

SMO 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每当一个备份被创建的时候,SMO 就会记录一次数据库的内容(数据文档、归档日志等)。你再也不用担心是否将新的表空间和数据文档更新到了备份簿,SMO 会为你做好这一切。

NetApp SnapVault 可以使你将备份保存于次存储(本地或远程),增强数据的保护性。凭借 SnapVault,你可以将主存储上的 Snapshot 副本维持在一定的数量内以便能够立即进行恢复, 而同时可以将Snapshot 副本保存在次存储上。这样,你可以不用磁带就能够及时快速恢复数据。

你可以完全管理次存储上的日程表和保留策略。对于主存储(本地备份)而言,你可以将任务交给公司里了解何时需要备份的最佳人选。这样,他们就能创建最有效的备份日程表,并且/或者完成所需的特殊备份。

恢复

凭借 SnapManager for Oracle,你可以快速恢复存储在磁盘上的数据。这样,你就能够快速选择正确的备份版本,使其更快速运行。

SMO 3.0的新特点表现在,恢复算法增加了执行卷级SnapRestore® 操作的功能,它可将整个卷恢复到保存状态以快速恢复整个数据库。(因为整个卷被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所以必须根据NetApp 最佳实施对数据库进行设计,以便外来文件、控制文件或者日志不会被不经意地恢复。)

恢复(Recovery)选项可让你去恢复:

  • 整个备份
  • 仅指定的表空间或者数据文件
  • 仅控制文件
  • 控制文件与数据文件或者表空间

恢复(Restore)选项可让你将数据库恢复到:

  • 发生在数据库里的最新事务
  • 特定的日期和时间
  • 特定的Oracle SCN
  • 备份的时间

灾难恢复

SMO 带给灾难恢复同样的能力和效率,就像它带给备份一样的。通过与Protection Manager的集成,你可创建一个复制日程,定期将你的生产数据与灾备站点同步。有效的带宽利用率降低了你的广域网络成本,你能将主存储的镜像备份到较便宜的二级存储,以进一步削减成本。实际上,这些高效率总是让为更多应用提供灾难备份成为可能。

克隆

SMO 带给Oracle的另一大优势就是通过使用NetApp Data ONTAP® 7G 的FlexClone 功能在主存储或二级存储上创建可节省空间的克隆功能,借此可避免与传统数据库副本相关的问题。

一个直观的基于向导的工具可帮助简化流程。你能迅速创建基于FlexClone的数据库副本,它们仅当作出改变的时候才会占用额外的磁盘空间。这种空间上的节省意味着无论何时当你希望克隆对性能、空间或者消耗时间产生的最小影响的时候,你都能快速进行创建。

借助SMO,你能在主存储上或从SnapVault备份、SnapMirror副本创建克隆。这允许你完全从主存储卸载克隆工作(这时它可能会对生产产生影响),也让你通过使用SnapVault 或SnapMirror存储系统去支持开发/测试和其它功能。

这种快速、有效的克隆能力为组织带来了以下显著的优势:

测试/开发。因为克隆过程对其它方面没有任何影响,所以你能更频繁地更新用于开发工作的克隆生产数据,这样一来,你就能一直在测试最新的而非成旧的数据。而大多数的机构仅仅每隔90天才更新一次。

此外,你再也无需让所有的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共享一个测试数据库的一或两个副本,你可多次创建好的副本和克隆,这样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克隆进行工作。你甚至可以进行破坏性测试而不会影响到该克隆以外的任何东西。当测试完成的时候,你只需删掉该克隆;而且你能在数分钟内创建一个全新的、未被使用过的克隆镜像。

最终结果就是显著提升开发和测试能力,带来更好的应用质量和更快的应用交付。

报告。这与商业智能的报告是相似的。你能快速对二级存储上的生产数据库进行最新的克隆。你能以目前最新的数据为依据快速运行你的报告。更及时的数据带来更好的业务决策。

根源分析。SnapManager for Oracle提供的简化克隆也能在数据库发生故障或其它问题的时候简化根源分析。你能在故障发生之前克隆最近的备份,然后使用Oracle工具将日志文件恢复到故障发生的那个准确点,并对故障活动进行实时分析。

结论

自然而然,我们需要考虑很多的现实问题。要充分利用我在本文中所描述的所有功能,你需要拥有SnapManager for Oracle、SnapDrive、一个FlexClone 认证、NetApp Protection Manager、NetApp Operations Manager、SnapRestore、 SnapVault 和/或 SnapMirror。

一旦这些合适的软件和基础架构都到位了,将会带来一个非常强大、简化的Oracle数据环境,它能够实现Oracle数据保护,显著简化创建生产数据库副本的流程,不管这些副本是用于测试/开发、报告还是其它用途。

作者

Tim Rutherford

NetApp

存储管理与应用集成产品经理

Tim 在产品管理领域工作超过10年,在软件行业有15年的工作经验。他曾经担任过一线支持工程师、全球产品支持负责人、销售工程师以及项目经理。Tim对数据管理

和保护具有非常大的热情,经常寻求能帮助客户从他们的业务数据中获得更多价值的方法。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