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六大厂商“猜火车”之HP

DoSTOR原创 崔昊 发表于:08年12月30日 17:5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与大家一样,我也时刻关心着这六家供应商的一举一动,而对于2009年这个主动动荡的年代来说,做些预测也未免不可以。

对于EMC、IBM、HP、DELL、NetApp和HDS这六巨头的猜测从未真正平息过,而无论是媒体还是分析师们,都对他们的动向极为关心,在私下,往往也都会对它们做出些有趣的预测,这些预测大部分出于对厂商的了解和对技术、产品线组成的认知,当然,这些预测虽然大胆但绝对是无害的。

与大家一样,我也时刻关心着这六家供应商的一举一动,而对于2009年这个主动动荡的年代来说,做些预测也未免不可以。

下面的顺序按照IDC刚刚公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报告的市场份额座次顺序排列。下面带来的,是我对第三位的惠普公司所做的预测。

惠普的猜想:EVA4400与集群存储

猜想一:EVA4400将支持SAS和SATA,FATA将销声匿迹

梦想成真度:☆☆☆☆

在惠普的EVA4400详细规格上,我们并未看到SAS的支持,与EMC一样,惠普也丧失了在中端系统增加SAS驱动器成为业界领先者的机会,但是我却在上面看到了对FATA的支持。

不知是惠普对FATA的偏爱还是FATA确实有自己的魔力吸引了惠普,惠普在EVA4400上推出了对FATA的支持,而且1TB的FATA驱动器支持是如此的扎眼,让你不注意到都不行——深究下来,简单的分析也许就可以得到正确的结论:对于EVA4400来说,用户自然也需要一种大容量的解决方案,虽然会影响性能,但是有些人就是那么看重容量,而对于这样的用户来说,EVA4400并未像EMC在CX4上所做的那样,增加对SATA的支持(这也是我对CX4疑惑的最核心的部分:既然SATA可以,为何SAS不行?),因此FATA的出现看起来是势在必行的——FATA驱动器的作用就是:把昂贵的FC接口装在廉价的ATA驱动器上,然后在FC的环境中作为SATA驱动器的替代产物。

就像StorageIO集团的分析师Greg Schulz谈到的:“我们看到这些驱动器并驾齐驱。到目前为止,你能拥有高性能的FC和占据价格容量优势的SATA。在FC这边,你能看到FC和FATA一起;而在SATA那边,则是SATA和SAS一起。”

但问题是,你我都很难看到FATA出现在用户的选择中,在我所了解的CIO中,大部分人倾向于FC、SAS和SATA,而当被问及FATA时,选购FC的用户认为他们有足够的钱买足够的容量,而买SAS的CIO们则对我说,SAS和SATA能够做出很好的分层存储,FC?他们没想过,因为SAS够用了,FATA?只听说过,知道是“FC中的SATA”。

我想,这实际上显示出了市场上的一种应用格局:高端用户,资金充裕,他们更愿意获得高性能而容量实际上在他们的购买列表中要么不重要,要么很难构成采购价格“热点”;而中端用户,更希望用SAS,并且利用SATA来摊薄成本,提高效率;对于小企业来说,SATA就足够用了——事实上,我没看到FATA的应用空间有多大,而从一些供应商的朋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来看,FATA确实没有什么大的诱惑和出货量,当然,也许我的调查并不全面,但我想至少能够说明问题。

因此,我对惠普的中端系统扛鼎之作EVA4400的看法是,在2009年,SAS和SATA的支持将是必然的,而FATA只能作为一个可选件被无数人忘记,沉睡在EVA4400的规格表上而已。

猜想二:惠普将推出类似于XIV的集群存储系统

梦想成真度:☆☆

我知道,惠普已经有了9100,我也明白HP StorageWorks 9100 Extreme Data Storage(ExDS9100)确实是一个大容量的采用集群技术的NAS系统,但是我仍然认为惠普应该在明年推出一款类似于XIV的低成本、低价格,应用难度更低的基于机架式服务器的集群存储系统。

先让我们来看看惠普的这款新系统,这是一个一眼看上去就明白是大型设备的家伙:

HP ExDS9100是一个统一的系统,配备以下三种主要配件:

性能块(Performance block):高能效的HP BladeSystem机箱配备刀片服务器,可满足海量高性能运行的需求。 解决方案的基本配备包括四块刀片,每块最高能支持每秒200MB的高效表现。新产品能轻易地扩展至最多16块刀片配置,每个单元拥有高达12.8个核心,高达每秒3.2GB的高能效级别。

容量块(Capacity block):基本配置提供三个高可用性的存储块,及高达246TB的存储容量。最高配置能支持达10个存储块,提供820TB的存储容量。

软件:该系统采用HP的文件集群技术,满足Web 2.0及数码环境的严格要求。为降低系统的复杂性及成本,应用程式可直接在服务器模组上运行,删除不必要的软件层。透过单一的图像管理界面及精灵,客户只需很少管理人员便能轻松管理更多存储。

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系统,820TB的容量已经在惠普的产品线中处于高端位置,但是这个东西显然不像是一个能够虽中小型企业发展而逐步增长的价格较低,拥有成本和性能高性价比的产品。与许多集群系统不同,惠普看起来更喜欢其刀片服务器BladeSystem,而不是机架式系统。

但是我的疑问是,惠普难道不觉得BladeSystem机箱的价格有些贵了么?又或者他们认为这个产品能够适应中国的需要大容量文件存储或是集群存储系统的客户?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惠普会在2009年推出一块从很小的容量(可能起点在几十TB)就可以开始配置的集群文件系统,肯定还是个集群NAS式的系统,主要面向的是那些成长型企业,那些从几十TB增长到几百TB的企业,那些需要随容量和性能需求不断购买存储系统且尤其喜欢集群文件系统的企业。

虽然我给这个猜想给予了两颗星的梦想成真度,但是在我心里,我认为至少是三星的。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