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六大厂商“猜火车”之EMC

DoSTOR原创 崔昊 发表于:08年12月28日 23:14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与大家一样,我也时刻关心着这六家供应商的一举一动,而对于2009年这个注定动荡的年代来说,做些预测也未免不可以。

IDC的报告一直显示,虽然存储市场正在经历近十年来最坏的经济形势,但是看起来企业CIO在相关存储上的支出并未有太大的缩减,否则,我们也就很难看到在2008年第三季度整体市场收入9%的增长了——即使增速放缓,存储市场仍然在稳步增长着。

在这个市场上,EMC、IBM、HP、DELL、NetApp和HDS,一直都占据着总计超过七成的市场,因此,他们也成为了这个市场上最引人注目和受CIO们信任的公司。企业的CIO们对于这些企业的关注往往远远超出了对采购本身的关注,他们更关心,自己的供应商,尤其是与自己签订了长期合同的供货商们,到底在未来是怎么样的想法?他们在明年会有什么新的产品、新的技术?

于是,对于EMC、IBM、HP、DELL、NetApp和HDS这六巨头的猜测从未真正平息过,而无论是媒体还是分析师们,都对他们的动向极为关心,在私下,往往也都会对它们做出些有趣的预测,这些预测大部分出于对厂商的了解和对技术、产品线组成的认知,当然,这些预测虽然大胆但绝对是无害的。

与大家一样,我也时刻关心着这六家供应商的一举一动,而对于2009年这个注定动荡的年代来说,做些预测也未免不可以。

下面的顺序按照IDC刚刚公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报告的市场份额座次顺序排列。

按照顺序,第一个被我们拿来“猜”的,是EMC公司。

EMC的猜想:SAS、SaaS与Centera

猜想一:EMC在2009年为CLARiiON CX4加入对SAS驱动器的支持

梦想成真度:☆☆☆☆

曾有媒体同仁认为,只有SAS走进中端企业级存储系统之后,SAS技术的普及才能够算是真正的成熟起来,并为存储厂商们所正式接受,很可惜的是,这一历史性的举措并未出现在研发实力极强的EMC身上。

虽然在CLARiiON AX4和Celerra NX4已经在2008年宣告了EMC在SAS领域的进步,并成为了2008年EMC在产品线上全线升级的亮点之作,但是EMC并未将这种惊喜带到整个CLARiiON系列之中,在发布CLARiiON CX4之时,EMC并未在其中加上对SAS驱动器的支持,这也就意味着,EMC丧失了第一个在中端全新存储系统上增加SAS驱动器,并成为SAS中端主流化进程中里程碑式意义之举的机会——而我们能够鲜明的看到,在支持的驱动器列表上,赫然在目的有1 TB、7,200 rpm、4 Gb/s SATA II 驱动器和1 TB、5,400 rpm、4Gb/s SATA II 驱动器,这不免让人颇感惋惜。

作为媒体,许多支持SAS技术的记者们都对此略感惋惜,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的媒体和业界分析师都认为,SAS走进中端存储系统是迟早的事情,哪怕FC给予多大的阻力——于是,这催生了我们对EMC的第一个猜想,EMC会在2009年为CLARiiON CX4加入对SAS驱动器的支持么?

猜想二:EMC正式面向企业用户开放全球云服务

梦想成真度:☆☆

云,如果评选2008年IT业界年度汉字的话,我想一定会是这个字,在这一年中,无数的供应商都想方设法的将自己与云联系起来,云存储、云计算、云安全、云服务甚至是云产品和云公司——EMC在2008年宣布成立了一个名叫Decho的新公司,以帮助消费者管理在互联网云上的个人信息,由Mozy和Pi两家公司合并而成的新公司,将借助同样是在2008年发布的EMC Atmos平台,服务于包括消费类、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在内的全线客户,成为EMC的“云”运营公司。

对于Decho的建立,实际上存储在线早有报道,在该公司成立前我们就已经通过英国的媒体了解到了这一消息,而有关Maui、Hulk两个Atmos早期设计原型及前身的报道也被我们首度披露于国内。但是,无论是超前的披露还是对EMC成立新公司的准确报道都难以回答一个问题:EMC的云服务(当然不是指Mozy或是别什么简单的在线存储服务)到底会在什么时候正式推出,并面向企业级用户开发应用?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EMC的研发速度一直让人捉摸不定,事实上我们在披露Maui和Hulk时也被糊弄了一把:当时,无论是来自英国媒体还是EMC内部工作人员的消息都显示,Atmos和新的公司还远在未来,甚至有国外的媒体记者信誓旦旦的向我保证,他认为“EMC不会在2008年,甚至2009年拿出成熟的Maui架构和产品的。”但结果,EMC在我们发布新闻后仅仅几天的功夫就发布了Atmos和新的公司。

这让我们不免猜想:EMC的云服务何时能够提供服务呢?2009年或许是个不错的打算。

猜想三:Centera进行大规模升级 Centera 2.0将出现

梦想成真度:☆☆

Centera已经到了进行大规模升级的时候了——不是小打小闹。

从2007年5月开始,用户要求EMC升级Centera的呼声就一直不绝于耳,甚至有分析师在2007年甚至认为,EMC或许是要放弃Centera,因为“客户们已经怨声载道了。”

但是,我一直期待着Centera的大规模升级,因为Centera在我看来代表着未来归档的趋势:基于磁盘、更加快速、极为简便的搜索——EMC的技术顾问黄斌曾对我说:“如果你用Centera,你可以把数据扔进去就不管了。” Centera作为CAS技术的代表产品,是有极大的存在价值的。

可惜,我们并未在今年3月份的升级中看到太多的亮点,增强软件处理的数据对象到2500个,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快自我恢复速度,支持管理员隔离、配置和分别管理应用、管理和复制流量,这些功能看起来远远没有我所想的那么让人兴奋——事实上,此次EMC对Centera系统的升级主要集中在CenteraStar 4.0本身的功能上,与此前分析师们所预测的不同,分析师们所期望的统一的“恢复管理控制台(Recovery Management Console)”,或更能适应用户需求发展的“智能信息控制台”并未出现在此次的更新列表中,顺便说一句,现在的Centera仍然只支持500GB和750GB的驱动器,而且MAID技术也并未被EMC所采用,打算在Centera中引入Index Engines公司的数据索引技术的计划也没有听到下文。

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尤其是对那些曾经对Centera寄予厚望的用户来说。

因此,在2009年,我十分期待EMC真的把Centera进行一次升级,将那些分析师们所说的功能能够都加入进去,当然,支持1TB硬盘、采用MAID技术能够出现在更新列表上自然是最好的了——如果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话,那么我希望Centera 2.0能够在2009年出现,据EMC的工程师说,Centera 2.0虽然“没有真的出现过,但是如果出现将是革命性的”,既然我今天是来“猜猜看”的,那就大胆一点吧。

不过,Centera升级的传闻,甚至是新系统取而代之的传闻自2005年就开始有了,几乎每年都会被人们挖出来谈一谈,所以,2009年期待新的Centera未免还是有点太乐观了,所以,这个猜想可能是2009年所有猜想中星级最低的了,梦想成真度只有两星(顺便提一句,Centera是基于基于无单点故障的独立节点冗余阵列(RAIN) 体系结构的,具有极高的可靠性,有关RAIN的资料之前发现较为贫乏,存储在线会在此之后补充一些上来,当然,RAIN技术是一项十分成熟且流传甚广的技术。)。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