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T任志辉:研发和服务并举

DOSTOR 发表于:08年12月15日 13:1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任志辉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拥有工学硕士学位,曾任EMC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加盟EMC公司之前,任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现任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新闻直播室的节目,现在继续谈论中国势力的话题。我们有幸请到了UIT高级副总裁任志辉先生。请问您认为UIT的中国市场怎样?

任志辉:UIT公司做存储的历史并不是特别长,也是后起之秀吧。UIT定位自己在国内的核心竞争力,一个是从事一些特定行业的推广,比如电信有关、视频应用有关等等。核心竞争力主要是自己研发为主。我们目前公司里1/3到一半的资源在研发领域,目前最大的研发中心在深圳,很多员工在研究目前市场上,我们在完善产品线,另外研究存储硬件、软件、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定位。

再有一个定位我们是基于中国本土,将来面向国际化的公司,所以我们在研发,如果看团队,大部分都是很年轻的科技人员,他们是本土人员。但里面有些国际骨干,主导这些品牌。所以从国外技术、国内技术的结合研发,市场推广还是以国内为主。过去可能行业做的多一些,将来会针对发展特点,可能在政府、教育、区域性的市场做一些推广,所以一句话总结,就是基于中国市场,立足于中国市场,以自由产品为核心竞争力面向全球的存储产品。

主持人:UIT第一个提出存储产品化的情况,介绍一下UIT的看法和发展情况。

任志辉:UIT目前来说,我们做的客户群或者市场都是中小企业或者大型电信、大型网站。市场发展来看,下一代存储市场一定在大型网站、公共存储服务领域,如果用比较专业的存储服务就是远程服务、公共服务、共享资源。

另外对基础技术支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怎么支持存储里的增值服务以更好面对广大用户、中小企业。这我们定义为云存储服务。UIT我们去年推广的软件产品,做磁盘、数据共享、文件共享,做企业级的。其实我们除了在做这样的产品外还有很多新的研发计划,包括大型的企业怎么共享这些存储资源或者存储服务。我们认为存储发展是很重要的方向,你们看到很多大型国际厂商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UIT作为国内企业,我们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跟中国客户一起推广存储增值服务。
我觉得我们的竞争优势,基本上我们的需求和开发都是在国内做的,所有需求着眼点和需求分析、交流都是和国内的企业,所以我们希望和中国的模式紧密结合,这个可能性会很大。

主持人:您提到了UIT在中国的研发情况,UIT面对中国用户的时候肯定有自己的特色,研发方面您觉得UIT做了什么工作应对差异化?

任志辉:看一下存储研发或者产品生产,一个是大中型产品,无差异化的,而差异化产品,有一些特色跟别人不一样。中国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中国市场是一个比较分散的市场,中国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市场,希望大众化的产品来支撑一般的应用,这是一方面。但要求是要求比较低成本、便宜、性价比较高。一些特定的行业则需要应用类存储,很多性能、指标都跟行业结合很紧密,比如视频应用这样的内容,这两点我们也做了投入。

主持人:中国市场上UIT面对中国用户上也是一个亮点,我们谈一下服务,面对中国用户的时候本土厂商最大的势力就是有很大的网络,很强的服务能力。

任志辉:我们特点第一是零距离市场,贴近市场,包括研发投入、研发方向。第二跟客户交付。第三就是服务响应速度,UIT作为一个厂商来说,做产品很重视服务,基本上是72小时服务,包括有一些分支机构。将来很大程度上,在区域市场、中小企业市场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个网络也会越来越大。知识体系都在国内,有问题可以直接来,国外厂商可能很远,速度慢一些。作为本土企业一定要把优势的地方抓住,自己要投入进行,否则就没有差异化。

主持人:UIT在08年是飞速发展的一年,现在是08年年底了,一个月之后到了09年,能不能谈一下09年UIT的发展战略和UIT的目前的蓝图,甚至可以提更远一些。

任志辉:我们第四季度内部也在做规划,包括市场计划、投入计划等等。当然很多人说明年中国市场有一些挑战,但UIT在做的客户领域基本上是很好的增长前景,比如政府、教育这些领域都是国家重点的项目。所以明年基本上会在现有的行业里继续加强产品研发,另外是销售队伍,所以我们可能会有很大投入做市场推广。

另外我们明年会强化渠道。再有我自己会觉得,明年可能我们会在新产品的推出上会有很多突破,因为今年做了很多投入,这方面我希望做整体来说,帮助UIT或者帮助中国客户在存储应用不太普及的领域,或者大家购买力没有那么强的领域提供可以负担得起、性价比较好的存储产品,贴近他们应用的解决方案,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务,所以明年是一个机会。另一方面讲,看市场的发展,因为这是我们的想法,市场发展可能会对一些企业带来挑战,包括投入、市场本身。对于UIT定位成机会,我们怎么脱颖而出,在大家混战的形势下突出出来,把自己做好,能够跟客户那边得到更大的信任、市场份额。

主持人:我之前在一些新闻接触和学习过程中,发现现在国际存储厂商涉足的领域的这个市场上,对于UIT这样的厂商是很少涉足的,或者是一些中国不大的厂商。是因为市场过小或是市场难度比较大,客户的要求比较复杂,所以这些厂商不愿意涉足。而UIT则将这些领域作为发展的重点来看。

任志辉:BS1200/1600是一个低端产品,其实UIT从公司文化来说,UIT是市场化公司,产品方向都来自市场反馈,前端有很多要求,我的客户需要什么,决定下一步买什么东西,传递到后面的研发团队。BS1200/1600也是这样的产品,来自市场需求驱动。基本上BS1200/1600定位是比较低端的产品,这个市场其实是经过很多年的培育,是每年增长最快的一环。另一方面国内有一个叫应用存储的概念,应用存储能不能跟应用紧密结合,帮客户节省投资,发挥更好的效率,还有容易维护、容易管理。所以我们定位的时候定义成应用存储,在BS1200里,很容易跟很多应用厂商和集成厂商他们的软件打包做成解决方案,里面有软件、硬件,在市场推广起来很系统。应用和存储将来我们还会有新的推出,是不是很低端还是高端、终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对视频领域、对网站领域是非常适合的应用级存储产品。

主持人:您认为用户为什么选择UIT,UIT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任志辉:作为国内厂商,第一要做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解决方案。另外和大的厂商合作,做一些推广工作,这都可以满足客户需求。长远来看,从整个客户长期支持来看,自主品牌厂商会有后进,今天的投入明天会带来很多客户价值。在国内市场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但UIT的不同是,第一UIT在国内是以研发为导向的公司,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将来进一步推广市场。另一方面UIT内部的体系架构管理很像国际化的公司,运作方面和国际公司差别不大,差别在产品本身,是在本地化,所以是很国际化的公司,从管理、内部架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我觉得这是跟国内厂商不同的地方。

再有它是客户导向的公司,UIT是很市场化的公司,公司看着市场发展去做的。这很接近大型公司的开发方式和客户的推广方式,另一方面讲,我们所有研发都是本地化的产品,我又借鉴了很多国外研发结果,我们最大的研发中心在深圳,在硅谷也有研发中心,在欧洲将来也会有研发中心,就是把技术拿来跟中国市场相结合变成新技术。UIT很多都是来自大型国际化公司,从国外回来的、港台的这些成功人士,所以基本上是一个本地化加上国际运营加上全球化技术支撑的公司,所以我觉得明年有机会可以在一个比较困难的局面里做得好一点。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