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技术经理周涛:即将来临的云时代

Dostor.com 发表于:08年12月15日 16:28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存储中国2008峰会上,EMC全球服务部大中国区技术经理周涛先生接受了新闻直播室的采访。

主持人:我们现在继续存储时段,现在请到的是EMC全球服务部大中国区技术经理周涛先生,我们知道EMC可以给我们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和市场分析看法,首先谈一下在过去这段时间和正在发生的这段时间存储市场的技术应用会有什么变化?

周涛:好,我大概做了一点点功课,总结一下,从EMC角度来看,未来存储技术的变革。从技术的角度,我们有很多技术都在更新,EMC有一半以上来自软件和服务。存储本身硬件占的量比重在下降,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从市场角度和客户应用角度看,我们的客户已经把存储为中心的考虑转变为以信息为中心的考量。以信息为中心这是我们EMC未来遵循的一条路。我们来看从企业级的数据,实际上全球大概50%以上是集中在EMC的存储里,这样的趋势包括以后未来的云计算,比如现在最热门的云计算,核心是用户把数据交到云里。EMC在云计算里有很大的发展,客户很相信EMC的技术和能力,保证我们的用户数据和隐私不会受到侵犯,不会丢失。这里很多技术细节还是传统的,比如容灾、备份,以及虚拟化的技术。因为我们可能在云计算时代里,每个用户桌面的每个数据、应用结合到云里是相互独立的,这相应有虚拟化技术的存在,这是为什么EMC要做到在云计算里,将来可能会成为云计算里的操作系统的一个专家。EMC本身已经不在传统意义上说存储销售的一家公司。EMC也认为磁盘的发展逐步来说会加速,加速的特点是说,磁盘本身密度容量会增加,另外客户行为来说,客户所有数据将来的恢复,我们说备份和恢复都是从磁盘走。这是为什么EMC推出业界最大的磁带系统。EMC认为在未来固态磁盘也会大行其道,EMC在前几天发布了终端存储系统,我们也加进去了。EMC一直提倡在存储里做分级,这可能六、七年前提出IO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延续。做到数据的流动、保护就要谈到所谓的数据精简等等,EMC也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回到根本,我觉得更重要是信息基础架构,EMC定义信息技术架构,有四个层面,第一是存储,包含所有存储形态,包括业界所有的IP存储、固定内容存储等等,这些存储形态是EMC传统的强项,这领域里有各种各样的技术、连接手段。

第二个层面是保护,这个保护最重要的一条EMC认为是数据连续性,这也是EMC的传统强项。还有更重要的是数据备份、恢复、归档整体解决方案。数据保护这个领域,也是EMC发展的最迅速的一个领域。第三个领域我们讲虚拟化和自动化,虚拟化指的是信息虚拟化,自动化是信息的管理和资源管理。这个领域里最显著的变化是EMC认为,在现在客户的数据中心里,虚拟化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平台、某一个存储虚拟化或者存储网络虚拟化,是整个数据中心如何步入到虚拟化这个很重大的课题。传统数据中心是静态的,所有应用布局都事先定义好。但进入到虚拟化数据中心你会发现整个数据应用都流动起来,而且这种流动是跨平台的流动,甚至有可能用户的数据中心里的数据今天在某一个磁盘上,明天会流到另外磁盘上,这就带来重大的管理挑战,到底数据中心规划、布局,数据和应用关联性是怎么进行的,这是非常重大的课题。不仅仅只是某一个技术能实现的,所以EMC有很强的队伍帮助用户分析应用特点,分析数据特点,顺利帮助用户进入动态数据中心的概念。
在未来,我们企业用户的动态数据中心就会构建成云的基础。讲到云计算呢,其实技术的基础在于要从静态转变成动态数据中心。再往下是如何给信息增加智能,这就谈到了金融危机了,金融危机本身是不可避免的,是有周期性的。作为企业本身,如果发展、壮大是在危机的时候才能壮大,因为会做一些并购、超常规的发展。EMC自己也在上次网络泡沫破之后才得到了发展,收购了很多家的公司,储备了很多技术。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下,对于我们的企业客户来讲,金融危机其实带来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更高效的把数据应用好,首先要保护好。这是为什么EMC在信息基础架构里最高的层面是给信息添加智能,具体来讲是信息内容的管理。回到现实情况来说,未来信息基础架构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可能是构建EMC发展的核心,这四个方向也是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未来5年都是EMC努力的方向,所以回到现在讲到的中国企业的用户层面,在我看来,中国企业的用户因为我们有很多企业也上市了,包括大型国企业都上市了,这些企业对信息的要求比以前要高很多,不仅仅只是说我只是把数据存在磁盘里就够了,怎么进行保护,这些信息怎么符合法规依从性,举个例子,我们E-mail保存多久,如何保密。EMC在云计算里,比如刚刚发布了第一代云计算平台,其实云存储,作为存储本身是很简单的,就是为了处理大量数据,存储结构非常简单,但是关键在于后面的数据的保护、应用,所以EMC甚至为了云存储成立一家专有公司,就是为了对用户数据阴私性保密进行分类。所以SAAS这些是云计算的核心,如果要将云计算让真正懂得带来的好处,关键问题是让用户放心将数据放进去,这也是未来EMC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谈到了EMC的技术心得,您可以就EMC对于中国企业的建议和采购意见给我们谈一下。

周涛:采购就没什么意见了,因为我觉得从企业用户角度看,采购不仅仅只是一次采购成本那么简单,关键是采购目的。企业要采购存储目的一定是把数据放进去,把数据放进去目的一定是把数据用好。在金融危机环境下,企业用户第一考虑的是数据安全,所以我们第一看到的是金融危机的时代,EMC容灾的解决方案、容灾理念一定比以前更加大行其道,因为第一要保护数据。用户禁不起折腾,因为企业变得比较脆弱,数据除了任何以外这个企业可能就再也翻不了身了。第二我们关注对数据本身的价值延续。金融危机其实预示着机遇,真正优秀的企业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做大做强的,换句话说在这种期间,就要去整合、并购同行业其他对手,因为有的对手现金流不够,或者运营出现问题,就会给吃掉,因为金融危机竞争变得更加残酷、激烈。要整合其他企业数据应用,一定是要以信息为中心的领域才能整合,而并不是设备存储。因为各家数据中心都不一样,一样的是对数据的应用。所以我们要超越本身平台的局限性,我们提出很多虚拟化技术,这些技术是为什么服务?是为数据流动性,数据流动性是为了提高数据价值服务的。当企业真正驾驭这些数据的时候,金融危机就可以迅速做大做强。所以金融危机对所有企业用户都是挑战,同时也是机会,中国用户采购,越是在危机的时候就越看重数据的价值。

主持人: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