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中国2007峰会报道:中国存储市场的理性繁荣

  DoSTOR原创  崔昊 ◎ 2007-12-13 存储在线

导读:2007年12月12日,存储中国2007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一场中国存储的盛世大会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包括国内外顶级存储厂商、权威分析机构及政府官员在内的逾千人参加了此次峰会,从而将2007中国存储市场推向了一个顶峰。

关键词:存储中国2007峰会

中国存储市场的理性繁荣

2007年12月12日,存储中国2007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一场中国存储的盛世大会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包括国内外顶级存储厂商、权威分析机构及政府官员在内的逾千人参加了此次峰会,从而将2007中国存储市场推向了一个顶峰。

一场中国存储盛宴

历经三届的存储中国峰会,已经成为了中国存储市场年终一场"必修课",列在了每一个中国存储人的心中,过去三年时间里,中国存储市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市场越来越广阔、用户也更加成熟。我们看到,短短三年,存储已经从IT的一支新锐力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产业了。

 

                                             存储中国2007峰会现场

此次存储中国峰会为期两天,开设了10场主演讲,21场分论坛,共有29家厂商参与到了峰会的演讲、分论坛和展示活动中,而在这些厂商之中,除了IBM、惠普、EMC、NetApp等知名存储厂商的身影,更有2007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颇具新闻效应的H3C和首次在中国露面的3PAR公司,而他们也将峰会推向了一个高潮。

接下来我们来翻看一下此次大会的来宾名单:此次峰会除邀请了众多厂商参展并带来产业演讲之外,还邀请了ESG集团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Steve Duplessie、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赵小凡司长、Gartner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谢长生、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秘书长方粮等国内外存储产业的权威人士。

而如果你在现场,你会看到长长的一份参展商列表,他们中包括IBM、惠普、EMC、富士通、NetApp、LSI、H3C、CommVault、博科、华为、HDS、浪潮、飞康、3PAR、CA、昆腾、赛门铁克、同有、VMware、BakBone、邦诺、Emulex、Finfosoft、Infortrend、信核、MessageSolution、众志和达、腾保数据、浪擎科技等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IT厂商或专业存储厂商,他们进行了包括演讲、论坛讲座、展览展示、资料分发等多种活动,从而丰富了整个存储中国2007峰会。

当一场如此炙热的存储大会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是否与我有同样的疑惑:究竟是什么带来了这次中国的存储盛宴呢?

中国存储市场呈现理性繁荣

2007年,中国股市如同2006年一样的火爆,上证指数每上涨一百点,伴随着亿万股民惊叫的,还有一句颇有些泼冷水意味的话:非理性繁荣。

2007年的中国存储市场,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繁华似锦,有分析机构预计,2007年全年中国存储市场出货量将突破2万TB。

十分巧合的是,在峰会现场,一位企业高层人士恰好拿中国股市的繁荣和中国存储市场的发展做了比较,他说:"与中国股市不同的是,中国的存储市场的发展是理性的,因为其背后有着中国用户对存储的庞大需求来支撑。"

一场思想上的巨变正在发生。

此前有调查显示,中国有超过83%的用户有数据备份意识,他们都会去主动的备份自己的数据,同时,中国企业的信息化意识逐步提高,他们认识到,存储,已经是企业信息化不得不迈过的一道门槛。

在前几年,当存储厂商向企业推荐存储产品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那些存储厂商在推广自己的产品,"他们要把存储产品卖给我,他们在变换花样的赚取我的钱。"是很多用户的感想,但是今天我们在峰会现场看到,一个又一个用户在真心实意的询问存储厂商技术人员,而他们的问题则是:"我的系统出现了XXX的问题,你觉得该如何解决?""你的解决方案能提高存储利用率么?我的投资是不是会收到保护?"

                                嘉宾参观展台 

如此看来,中国的用户已经变被动为主动,他们意识到,存储系统对自己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最重要的数据都存放在各式各样的存储设备中,中国的用户已经认识到,相比购买各种存储产品所花费的预算,数据丢失、泄露、被破坏后的影响更加痛彻心扉,同时,在存储在线等一系列的专业报道和深入分析下,中国用户对企业存储的"圣经"更加熟悉,他们从无到有的了解了各种国外的先进技术、优秀产品,并且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慢慢成就了中国存储市场的理性繁荣。

我们认为,整个中国存储市场呈现出的是一种理性繁荣,而不是一种被媒体宣传、厂商宣讲"吹捧"出来的虚假繁荣,这种繁荣背后,蕴藏着极大的用户需求,而这种需求也是理性的,用户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厂商也认识到,用户的成熟度与专业性越来越高,已经难以用宣传攻势打动他们,只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是取得市场竞争胜利的唯一法宝。

虚拟化 绿色存储的关键

在演讲中,企业策略集团(ESG)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 Steve Duplessie先生认为,虚拟化是企业能够令数据中心更动态的关键因素,更是绿色存储的关键,这对企业IT的虚拟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没有基础架构上的虚拟化,我们将永远不能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资源。"

目前,VMware等虚拟化技术已经进入了绝大部分企业的数据中心,Steve Duplessie先生谈到,虚拟化服务器之后,数据更加集中,读取更加频繁,虚拟化服务器也带来了更好的存储体验,在ESG的调查中,有54%的受访者认为服务器虚拟化增加了存储容量,虚拟化服务器也是提高存储容量和利用率的良好办法。但是,另一个事实是,用户每花1美元虚拟化服务器,要花6美元在存储虚拟化上,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了存储虚拟化上,这也就对存储虚拟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大量的绿色存储技术是依赖或者说本身就属于虚拟化技术的范畴,因此,存储虚拟化也就成为了绿色存储的关键因素。

Steve Duplessie

                 企业策略集团(ESG)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 Steve Duplessie先生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存储厂商的存储虚拟化战略分为两种不同的风格,以IBM、惠普、EMC为代表的大型厂商,他们的焦点集中在架构层面,从企业信息化整体架构上去考虑问题,通过对企业数据架构的改变与优化,带来更好的虚拟化应用与绿色存储。如浪潮集团存储产品经理王永海先生就表示,构建绿色存储是优化企业IT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想优化IT投资,就必须要从架构上解决绿色的问题,存储方面这一点尤为重要。从系统架构上用户就应该利用虚拟化技术整合存储环境,优化存储系统,构建更绿色的存储。

但是,绿色存储与存储虚拟化仅仅从架构上来实施并不能解决问题,这也就为类似3PAR这样的技术型厂商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在架构下,如自动精简配置、重复数据删除等基于虚拟化的绿色存储技术填补了架构层面的缺憾,这也就是为何Steve先生表示,"系统地思考虚拟化--而不仅仅只是站在架构的角度。"

对此,EMC大中国区资深产品经理李百飞在题为《虚拟化绿色数据中心》的演讲中也提到,虚拟化是实现绿色存储很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在进行存储整合时,虚拟化是提升存储系统绿色水平的关键点。

Brain Lee

                         EMC大中国区资深产品经理李百飞先生

Steve在发言中的一段话可以说非常精辟:服务器的虚拟化不应该是单方面的做出行动,应该是从整体方面做出决定,应该从各个角度的基础设施里面都应该让它变优,还要从当地的情况出发,找到当地的一些情况,并且结合整体的情况,然后来去评估,从而获得最好的存储虚拟化体验。

实现绿色存储的五个方面

在此次峰会上,所有参与大会的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实现全面的绿色存储,而不是仅仅听着口号或是宣传而做一些盲从的工作。从此次峰会了解的信息来看,各大厂商高层对实现绿色存储,尤其是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实现绿色存储为我们给出了精彩的答案。

冯诚昌

                                   NetApp大中华区技术部总监冯诚昌先生

实现全面的绿色存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从底层、从基础做起,对此,NetApp大中华区技术部总监冯诚昌表示了认同,他表示,如果要实现绿色存储,那么在设计、应用存储时,一定要存储里面出发,从基础里面出发,从数据出发,从标准层面和技术层面去考虑,实现的进程是分步骤的,得一步步的来,从主机存储到外部存储,再到统一存储,达到了架构和基础应用层面上的统一才能为实现绿色存储打好基础。

金微

                             IBM系统存储部中国区产品经理金微先生

对此,IBM系统存储部中国区产品经理金微表示了认同,他谈到,厂商和用户在开始设计方案的时候,就应将耗电和冷却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点。除此以外,从基础出发还涉及到存储系统的"真实性"上,即系统是否存储瓶颈--一个存在瓶颈的系统,性能浪费,利用率低,自然不是绿色的。

 

                              H3C存储产品线技术总监廖军先生

对此H3C存储产品线技术总监廖军先生表示,以万兆存储为例,对于单个存储系统而言,万兆存储应该是端到端的存储架构,到后端的存储网络,到后端的存储设备,到存储设备后端的磁盘通道,前段的接口通道都是无堵塞的超过万兆的架构,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万兆存储,这样的存储系统才是真正能物尽其用的存储系统,才是绿色的。

在为绿色存储打好基础后,用户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理,可以说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绿色的存储,只有一个统一视图、无缝连接并且具备一定自动化、智能化的存储管理环境才会带来实际的绿色存储。作为一家存储管理软件公司,CommVault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徐永兴先生表示,传统的存储管理技术是相互割裂的管理方法,存在很多缺点而且成本高效率低,最终使使用者无法直接使用所管理的数据,造成极大的存储管理障碍,并最终导致低利用率的系统影响整个绿色存储计划。因此,用户选择的存储管理软件必须提供一体化的内容寻址,内容检索的体制,通过一体化信息管理,用户将可以构建统一的存储策略,并控制信息访问和信息分类,将能够帮助使用者直接搜索数据,直接访问数据,从而对数据进行很好的保护,在需要的时候,能快速找到并恢复数据。

Philip Xu

                            CommVault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徐永兴先生

在当下,数据安全是存储行业的重中之重,曾有业界人士表示,纵然存储更加绿色更加高性能大容量,但是,如果不能保证数据的安全,那么再绿色的存储也毫无意义,因此,构建绿色存储的第三步就是必须要考虑到数据安全的问题。

Wayne Zhang
 

                           LSI中国区总经理张卫先生

对此,LSI中国区总经理张卫先生表示了认同,他表示,现在IT的领域,应用场景越来越复杂,自然就会对更多的安全方面要求越来越复杂,这个里面包括静止数据,包括存储方面的要求,以及移动数据的要求。"存储是无处不在的,安全的要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需求。"张卫先生最后总结到。

第四则是在存储自动化方面的发展,近一段时期,存储自动化被人们屡屡提及,虽然人们对存储自动化后可能会"丧失存储控制权"而患得患失,但是不可否认,更自动的存储对构建绿色存储是有好处的,绿色存储平台的自动化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假如说还是人工的管理每一台设备的话,没有自动化的话,它的能耗要降低,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人为控制肯定做不到最优。

最后的一方面,可能也是构建绿色存储时最少被人们提及的部分:环保上的绿色,虽然我们现在所说的绿色存储大部分都集中在节能降耗减少花费方面,但是对于环境保护上的"绿色"也是必不可少的,用户在选用存储产品时,应当考虑到存储系统有害物质的排放,是否使用了含有害物质的材料,使用的材料是否是无毒、可分解,可回收材料,焊接材料是否是无铅的?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周一平

                        Fujitsu(富士通)首席技术官周一平先生

在演讲中,Fujitsu(富士通)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周一平先生一语中的,他表示:"优化绿色存储的架构,并不是针对一个单一设备的电耗而降低对整个数据中心的策略,应该从整体来看。技术、架构、材料、服务多方面配合才能构建出真正的绿色存储。"

绿色,必须把握现在

赵小凡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赵小凡司长

在13日的主题演讲中,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赵小凡司长向与会各位表示,中国用户在企业IT,尤其是存储应用上的节能降耗,已经不可避免。

在演讲中他谈到,2004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的资源消耗明显多于它的对于世界GDP的贡献,我们04年中国GDP在世界GDP4.4%,主要的能源和材料的消耗都大于远大于4.4%,工业污染的损失达到当年经济损失的3%,如果治理的话还要花GDP的7%。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每年800亿元的政府能源消耗中,近50%是IT产品能源消耗,而存储设备的能耗又占到企业数据中心硬件能耗的37%至40%,同时,国内大量企业和政府机关、研究机构的数据中心的设计还是几年前的,耗电量大、资源浪费高、制冷散热设备效率偏低。

如何降低这些数据,显然不是一道简单的应用题。

但是,也有人提到,绿色存储概念在IT产业最发达的美国也仅仅是处在萌芽阶段,各项绿色存储技术刚刚投入使用,作为信息化程度、IT产业成熟度远远不及美国的中国来说,这一切是真的十分必要么?

10年前,我们仅仅关注了经济发展,结果造成现在太湖、滇池、淮河流域几乎无法挽救的生态灾难,如今幡然悔悟已经几乎覆水难收,而今天,当我们处在信息化快步发展,企业IT设备成倍增加的时代的时候,我们想说的是,就像我们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样,绿色存储也必须走在前面,如果你的数据中心,存储设备依旧如我们的经济发展观一样走向歧路的话,那么,10年后,付出的代价将让你对今天的举动懊悔不已。

Jim Wagstaff

             惠普亚太及日本区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 Jim Wagstaff先生

对于绿色存储于中国用户的意义,惠普亚太及日本区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 Jim Wagstaff先生表示,一个数据中心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就企业来讲,如果提高高能效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好的成本效率,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创新,能够用到其他的方面。就政府来讲,还会有环境方面的好处。企业关注的是自己的业务,自己的业务,更多关注的是钱方面的问题,而对中国政府来讲,更好的能耗、环保,以及对电等能源的使用效率,他们会带来很高的效益。对于中国的未来,中国的经济,还有对于未来几十年都会有很好的影响。

那么,在用户必须绿化存储的今天,存储厂商们是否已经为用户们找到了解决方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从我们了解到的此次峰会技术与产品分论坛的情况来看,绿色存储已经从单纯的理念普及向通过技术、产品落地转化,各个存储领域的厂商都有不同的产品、技术和方案推出了,所以对用户来说,这不是一个只能憧憬的前景,而是一个现在就可以去实施的流程!

我们注意到,绿色存储与数据中心、绿色存储与IT架构、内容管理与重复数据删除、高效节能的虚拟化等论坛中,大量的技术已经附和着产品出现在了厂商的演讲中,各大存储厂商提到了包括自动精简配置、重复数据删除、分层存储、MAID等绿色存储技术,从演讲中我们发现,这些技术已经真正进入到了存储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如NetApp的统一存储产品中、昆腾的DXi磁盘存储产品和StorNext数据管理软件平台、飞康的VTL存储管理器,都应用了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从而解决了大量重复数据的问题。

除了上面的那些产品,包括EMC的用于服务器的虚拟化技术VMware以及文件级存储虚拟化技术Rainfinity、数据块级虚拟化Invista,富士通基于MAID技术的存储系统、惠普最新发布的新EVA系统、CommVault Simpana管理平台、博科改变SAN孤岛的数据中心Fabric架构都能够让用户切身体会到绿色存储已经出现在了他们身边。

2007存储风云榜隆重揭幕

在峰会第二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分析机构Gartne的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成为了主办方存储在线的特邀主持人,主持了整个的颁奖过程,此次2007存储风云榜,得到了国内外的40余个存储厂商的参评产品与解决方案,最终,26个厂商成为了他们中的佼佼者,分享了包括品牌篇、产品篇、应用篇和中国篇在内的34个奖项,体现了这些存储厂商的强大竞争实力。

此次的2007存储风云榜上,有两家厂商的入围显得尤为引人注意,一家是3PAR,一家是H3C。作为国际上知名的存储厂商,3PAR公司一直倡导着公共存储的先进理念,提供了位居着业界前沿的自动精简配置技术,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自动精简配置这项知名绿色存储技术的代名词。在此次2007存储风云榜上,正是因为其一直以来倡导的公共存储理念和优秀的自动精简配置技术,帮助3PAR获得了2007年度绿色存储创新奖这一重要奖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3PAR出现在风云榜获奖名单上,并在存储中国2007峰会上布展,在不经意之间成为了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处女秀,而存储中国2007峰会也成为了存储在线为国际厂商进入中国牵线搭桥的重要渠道。

除了3PAR之外,H3C一举斩获2007存储中国年度大奖、2007 IP SAN年度产品、2007 IP SAN首选品牌三项大奖成为了人们议论的话题。帮助H3C获得2007 IP SAN年度产品的产品就是其在刚刚推出不久的全球首款万兆端到端IP存储产品--H3C Neocean IX3620,而获得2007 IP SAN首选品牌与2007存储中国年度大奖更人们加重了对这家立足IP存储技术,目标直指中国市场的存储厂商的良好印象。

                                                  2007存储风云榜揭晓

除了3PAR与H3C,今年才刚刚进入存储市场的华为一举获得2007年度绿色存储解决方案奖,长虹IT获得2007年度中国最佳存储分销商奖以及EMC获得2007备份和恢复软件首选品牌奖,NetApp凭借前不久刚刚发布的NetApp FAS2000产品,一举获得2007低端磁盘与磁盘子系统年度产品,更加显示了这款产品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强大竞争力。LSI凭借优秀的Tarari内容检测处理器等技术荣获2007年度存储技术创新奖都成为了此次2007存储风云榜的亮点,这说明现在的存储厂商在更加专业化的同时,其提供的产品更加全面也更加细分,正在冲击着人们对其存储硬件厂商的旧有观念。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DataDomain 凭借DD580获得了2007VTL年度产品奖,Messagesolution绿色邮件归档系统EEA荣获2007年度绿色存储解决方案奖,BakBone NetVault:Backup 8.0获得2007备份和恢复软件年度产品奖项、Infortrend EonStor S16F-R1430摘取2007中端磁盘与磁盘子系统年度产品奖项,飞康摘取2007CDP首选品牌和2007VTL首选品牌两项大奖,Brocade SilkWorm 48000获得2007网络设备年度产品奖项,让我们不禁慨叹,这些"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厂商,在自己擅长的、专业的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以及业界人士对他们的认可。

在这份榜单中,有几款属于最近才发布的全新架构的产品,他们并不是之前产品的升级,而是全新的革命性产品,如2007年度中端磁盘阵列新锐产品浪潮Inspur AS400、2007低端磁盘与磁盘子系统年度产品NetApp FAS2000、2007网络设备年度产品Brocade SilkWorm 48000(8G)、2007 IP SAN年度产品H3C Neocean IX3620、2007高端磁盘与磁盘子系统年度产品HDS USP V,这些产品的获奖,在对存储厂商宣传工作的肯定之外,更是说明了现在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存储市场的快速以及用户接受速度的提高。

除此以外,EMC RSA enVision 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获得的2007年度存储安全解决方案奖、HDS USP V基于控制器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和IBM SVC4.2虚拟化解决方案获得的2007年度存储虚拟化方案奖都是应用户要求设立的有关某方面专业解决方案的奖项,这也体现了存储在线对于用户反馈的重视。

峰会趣闻

当然,今年的存储中国2007峰会现场,并不全是激昂的主题演讲和深邃如海的技术论坛,其中的一些小插曲也给此次峰会带来了一丝愉快的气氛。

在峰会现场,博科的DCX Man穿行其间,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博科公司利用这一引人注目的举动,引起了不少人对博科最新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平台DCX平台的关注,而酷酷的DCX Man更是让不少新奇的参会嘉宾纷纷一起合影留念。

                                                  博科的DCX Man

与博科的DCX Man遥相呼应的是EMC的圣诞老人,由于临近圣诞,EMC的工作人员打扮成了圣诞老人来向与会嘉宾分发礼品,快乐的气氛充满其中,自然,合影留念者也是络绎不绝。

 

                                                  EMC的圣诞老人

值得一提的还有腾保数据,为了体现出腾保数据的清新与创新,腾保数据特意自己设计了峰会展台,引来了其他参展厂商不小的嫉妒,纷纷表示,明年再来存储中国峰会,一定要自己设计,体现出自己公司的独特风格。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邦诺存储、Finfosoft、信核数据、众志和达、浪擎科技这些本土存储厂商也出现在了峰会上,从现场来看,他们的展台十分受人欢迎,这也代表着中国存储厂商的崛起,而看起来一直与存储业界关系不大的VMware的出现更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事实上,就在峰会举办同时,VMware公司在美国发布了Infrastructure 3软件,显示了其加码存储虚拟化的决心,此次峰会则恰好成为了VMware表现其存储领域信心的绝佳场所。

2007年已近尾声,我们看到中国存储市场正处在理性的快速发展当中,用户越来越专业,绿色存储日益受到重视,中国存储市场又送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年份,伴随着2007年离开我们的,有存储中国2007峰会,有存储在线一年的辛勤工作,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在这一年中发生的存储大事,但是我们并不感到遗憾,因为我们相信,2008年,中国存储市场会出现更加蓬勃的发展。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